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台上撒野郭德纲涉嫌违规 言论不当已构成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1:41  深圳晚报

  继弟子李鹤彪殴打记者后,郭德纲近日连续发表激烈言论。  他先于8月1日晚在单口相声 《张双喜捉妖》的演出中大骂北京电视台、媒体记者及举报其别墅“违建”的小区业主;前天凌晨又在博客中继续撰文对被打记者周广甫等人明讥暗讽。由于他用词颇为恶损,受到不少看客的猛烈抨击。

  李鹤彪打人之过错已有定论,但郭德纲事后口无遮拦,是否也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监管部门 演出时涉嫌违规市民可举报

  由于郭德纲8月1日的言论,发生在北京德云社三里屯分社的相声演出中,所以记者拨通了该演出机构所属地的文化主管单位——朝阳区文化委员会的电话,就郭德纲是否违反相关法规进行了咨询。

  朝阳区文化执法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听取记者复述郭德纲8月1日的部分言论后,初步判断郭德纲应该算是违反了条例的相关规定。据介绍,执法大队虽然有权对违规演出进行处罚,但通常仅限于违规行为发生当时,即“抓现行”,举报还需要提供现场录像或人证等证据。

  律师解读 表演中言论不当已构成侵权

  邦盛律师事务所罗传伟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法通则》、《侵权行为法》均有相关规定,公民享有人格权,用语言对他人人格进行辱骂是法律不允许的。

  尽管郭德纲是在相声表演中才使用“妓女”、“浪催的”等一些带有明显攻击性和侮辱性的语言,但依然侵犯了公民的个人尊严和名誉,“他在相声里愿意调侃甚至骂自己是他个人的权利,这样骂别人就不行”。

  罗律师告诉记者,在文化演出中出现这种情况,郭德纲损害的不止是某一个人的利益,而是大众的社会公共利益,“任何人听到这些不文明的话,都可能产生心理上的影响或不愉快”。

  罗律师还认为,郭德纲公开发表“有的记者不如妓女”等言论,在道德范畴上也很不恰当,“不论他是否真在骂人,这种比喻十分不妥。他不应该用这样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

  罗律师表示,郭德纲作为公众人物,他的种种粗口言论,容易给青少年带来不良示范作用,这种行为无论在国内外均不被允许。

  至于哪些语言可以被认定为侮辱性语言,罗律师表示,只需被一般大众认定为具有明显贬损涵义的词语即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