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犯病” 病根非一日之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6:23  大河网-大河报

  郭德纲日前称:“离开你(北京电视台)我也能活,离开我你就完了。大爷活到今天不是吓大的!”

  从郭德纲的成名史来看,这位“非著名相声演员”确实不是被吓大的:他有过被恩师指着鼻子骂“忘恩负义”的经历;有过被传统相声界集体瞧不上眼的待遇;有过代言假药“藏秘排油”跌入谷底的诚信危机;更有人扬言20万买他项上人头。如今这份底气,来自于其混不吝的性格,更来自于其年入千万元的经济实力——除了德云社的相声本业外,郭德纲带着手下弟子跑马圈地建立了自己的“娱乐版图”。

  走红来自皇城根造星

  “那会儿谁知道郭德纲是谁啊,嘿,真没听过!”开了5年出租车的李兆龙师傅说,“嘿,就那么一天,满北京的广播都是他说的段子。我没看过他的演出,但我跟你这么说吧,马三立老先生说的,那才叫相声。他(郭德纲)好些个段子,都是前人那儿改编来的。”

  一位曾经的女“钢丝”记得那“满北京播郭德纲段子”的节目是北京文艺广播电台的《开心茶馆》,“后来才专程跑去现场听”。这节目是2004年10月主播大鹏给德云社录制了专场并连日播放的,后来,郭德纲待了一年半的天桥乐剧场的售票窗口终于挂上了“客满”。

  2005年11月5日,郭德纲在天津举办专场表演,京城文化界赫赫有名的袁鸿与史航,带了10余家北京媒体浩浩荡荡开赴天津。一场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迅速展开。

  《新京报》首先刊登了三篇关于相声的评论和报道,《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北京娱乐信报》、《京华时报》紧随其后刊发了郭德纲的专访,《三联生活周刊》、《南方人物周刊》、《南方周末》迅速跟进……这个胖胖的、爱好问候女人和生理器官的男人迅速走红,甚至被冠以“草根英雄”的称号。有记者回忆,当时的老郭以“江湖义气、出手大方”著称,“接触多了,老郭那边经常会主动叫我们去采访,也就渐渐熟了”。

  安徽卫视最早邀请其担任客串主持,但并未引起较大反响。北京台的强势推广,才是郭德纲和德云社走红全国的根本助力。

  2003年,当时几乎被相声圈抛弃的郭德纲和于谦搭档的相声《你好北京》被BTV授予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组委会特别奖;2006年,名气尚不足的郭德纲,被安排与北京台当家花旦春妮一起,主持全新脱口秀综艺栏目《星夜故事秀》,即使郭德纲随后深陷“师徒反目”、“与汪洋口水战”等话题泥沼,北京台也未终止与其合作,并利用《每日文娱播报》、《天天影视圈》等让其“喊冤”;2007年,北京台春晚让郭德纲与曾志伟担任“一南一北”主持人;2008年,因为郭德纲的不恰当言论,迫于外界的压力,他离开《星夜故事秀》,改由春妮搭档他的徒弟李菁和何云伟主持节目;2009年,郭德纲多次在BTV科教频道八点档《非常故事汇》担任嘉宾及客串主持人……事实上,北京电视台给予郭德纲的扶植力度,与湖南卫视给予快男超女的扶植力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扶植对象也不仅老郭一人,更是惠及德云社众弟子,让北京的男女老少想不认识这些个爷都不行。

  凤凰卫视的介入,让郭德纲的“草根英雄”色彩更加浓厚。2006年春节,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专访郭德纲,随后一连4天播出郭德纲的相声专场,每天一个半小时。结果是,“那年郭德纲曾有3天接受150多家媒体采访的纪录”(王海语)。

  终于,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红了,变成了福布斯财富榜上的新星。直到今天,郭德纲天津学艺时的同门师兄仍认为师弟的走红,是媒体宣传的结果。

  郭德纲对此嗤之以鼻:“是我们10年来坚持的结果……我从来没有请过媒体报道我。”打记者事件发生后,郭德纲“离开你我也能活,离开我你就完了”的言论,令《三联生活周刊》主笔孟静也不禁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感慨称:“我也亲眼见过北京台在郭一无所有、票价还是20块的时候是怎么捧他、怎么组织人帮他的。”

  有人表示,双方可能在相声版权付费、李菁何云伟等人的主持报酬、新作品上BTV春晚被毙等细节上积累下了矛盾。目前,北京台领导、制片人未就此事做任何表态。

  底气足源于经济实力

  但无论如何,郭德纲红了,成了福布斯新星,年收入上千万元。《法制晚报》给他算了一笔账:从艺20年纪念演出落幕,至少进账2000万元——从艺20年来,郭德纲的收入翻了上万倍。

  郭德纲旗下生意兴隆:巡演、主持、电影、电视剧、学校、餐饮、服装,以至于被记者问起“何为主业”时,郭德纲回答称:“莫谈主业。”加一句,“我就是一个说相声的。”并带着些委屈的色彩,“挣了钱不是我干落,是一后台人分的。”

  而郭德纲的主业相声,票价从最低时的20元一张到最高8800元一张。不过最挣钱的还是专场演出,每年的“圣诞相声喜乐会”最高票价为8800元。

  出名之后,郭德纲率领德云社跨界最多的就是主持人行当,折腾影视剧也是郭德纲的心头好,从最初客串起,业内人士透露,郭德纲拍电视剧的片酬不到每集5万元,属于中等偏低,但集数多、兑现快、相对来钱迅速。有了实力后,郭德纲自己投资、制片,电视剧方面多为电视台量身打造情景喜剧,如《相声演义》等。而首部电影《三笑之才子佳人》最终以740万左右票房收尾。

  代言方面,郭德纲为两三百万费用,更是不顾声誉并拒绝道歉。

  此外,郭德纲还开了高档“郭家菜”餐馆,经营起高档中式服装“德云华服”,最便宜的2000元起,还在大兴办起了德云艺术传习社,学费2万元起……这一切,都成为郭德纲底气的来源。 黄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