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术》踩痛点不揭黑幕 六六:写畅销书靠天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0: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颖

  从《双面胶》到《蜗居》,六六的作品总能捕捉到现代社会的焦点。日前,社会话题女王六六携新作《心术》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演讲。虽然新作再踩社会痛点——医患关系,但六六没有刻意去揭黑幕。她说,“揭黑幕,骂医生,对我而言是件容易的事,而且很能吸引眼球。但其结果是,我们越发怀疑这世界的真诚。”

  采访过程不算卧底

  《心术》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努力成为好医生,而又不得不面临社会现实考验的故事。由于此前有报道说,六六为写小说,去沪上某大医院卧底半年。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澄清道,“其实我没有卧底,我是敞开大门走进去的。我很感谢华山医院,他们的院长就敞开大门让我去看,我想去的地方随便去,他们的心态,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所有的黑幕能曝的都曝过了,最坏的有什么呢?”

  但让六六颇感悲惨的是,去了之后,头一个礼拜没有人跟她讲话。“他们每个人看到我就视而不见。医生对我的态度,就像他的职业态度,冷若冰霜。他觉得我没有必要跟你交心,而且他们也以为我去会写黑幕,所以他们就背着我,不让我看。所以这个过程很难。”

  有一个医生更有意思,见到六六,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认为你有写好这本书的基础。”他也不让六六进他的手术室,但现在他成了六六最好的朋友。六六发现,当自己以职业身份跟别人交往时,人与人之间是有障碍的。但作为个体交往时,时间久了,就能够了解对方的情感、困惑和无奈。

  正是这样的一种心态,让六六颠覆了这个作品的基础。“如果我只是拿猎奇的心态,或者泄愤的心态去写医生,其实是对社会的不负责,对读者的不负责。实际上我最后写的是一部很光明的小说。我不觉得读者看完了以后会觉得愤怒。”

  揭露黑幕不是本职

  有先睹为快看完《心术》的读者质疑六六,说医院很黑暗,没有像她写得这么美好。该书是站在医生的立场上聚焦医患关系,有美化医护人员之嫌。六六表示,揭黑不是她的工作,她写《心术》是希望在医患之间架一座桥。

  六六透露,自己在写《心术》这本书以前,和大家的想法是一样的,这个观点大多来自于媒体的报道。但是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特别黑暗的很少。“医院有很多的黑幕我不去写它,因为我不想去抢这个劲爆点。我现在做的是把我眼睛里看到的善的东西告诉你们。而且有一点不可忽视,医院这个地方是每个人必去的,是我们逃脱不开的。你会因为他们有这些黑幕,不去吗?生病了还是要找他们,去了以后怎么办,防备他们、怀疑他们,又不得不相信他们。我写这部小说,是想消融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坚冰,只有当你把心里的障碍放下来时,你才会觉得生活很简单、很轻松,否则你会很痛苦,每天在纠葛当中,这是我写这本书的目的,这本书也给我一个心灵释放的过程。我去的时候是想写黑幕,但是去了以后,我觉得人要凭良心说话。无良的医生不是没有,但大多数是和我们一样的人。”

  聚焦温情不是妥协

  六六写医患关系,捕捉的是一个温情的焦点,但读者和观众希望是黑幕的焦点,有人问她,是否在写作中做了一次妥协?

  六六说,在当代中国医患间痛苦的关系中,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都不能简单地用白纸黑字来定义。“我希望用我的笔触,一方面让百姓在苦中作一点乐,能够看到希望。另外一方面能从比较巧妙的角度提醒大家,人没有不好的,人都是好的。我们能够做的是推动体制尽量进步。一方面看到进步,一方面看到不足。 ”

  连连创造畅销奇迹的六六,当被问及畅销书写作有没有公式时,她摇头表示,畅销书的秘诀自己完全不知道,这是一种天赋,是你天生就有这种敏感性。“我不是故意要当话题女王,能踩住老百姓生活的痛点,证明我活得特别踏实。我感兴趣的东西其实也是他们感兴趣的。当把这些有共同根基的东西写出来的时候,本身的市场就会很好了。”

  据悉,8月13号下午三点,六六将在上海书展上与读者见面。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