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十年生涯回顾:“草根英雄”嚣张堕落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18:08  北国网-半岛晨报
郭德纲十年生涯回顾:“草根英雄”嚣张堕落史
郭德纲(右)曾意气风发
郭德纲十年生涯回顾:“草根英雄”嚣张堕落史
徐德亮(右)退出德云社
郭德纲十年生涯回顾:“草根英雄”嚣张堕落史
何云伟(左一)和李菁(左二)的退社对德云社的重大打击

  郭德纲1995年开始闯荡京城,经常出没于各个相声表演场所,还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民间相声社团——德云社。历经十年寒窗苦,终于在2005年,这个胖乎乎、说话都能硌牙、损人绝对不留情面的矮个子男人成了“非著名”相声演员。 2010年,郭德纲被命运闪了一下腰——弟子李鹤彪与前来采访的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记者发生冲突,双方僵持不下时郭德纲不但不出面还发表博文言辞犀利,结果落下个“三俗”的下场。转眼间,李鹤彪打人事件已经过去10多天了,郭德纲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漂浮不定,谁也不知道他的心里是否也正忐忑不安。梳理郭德纲过去的十多年,我们也许就会对他今天的遭遇有所预判;老郭的未来何去何从,让时间来告诉我们答案吧。 梁巍

  经典段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我叫郭德纲

  人来的不少啊,我很欣慰。感谢各位的光临。呆会儿散场都别走,吃饭去。谁去谁掏钱。听相声二十,起哄一万六。再笑加钱。

  啊?你不知道我?我艺术家啊!我都艺术家一个多礼拜了……

  老先生留下来的传统相声总共有一千多段,经过我们演员这些年不断地努力吧,到现在,基本上已经失传了……

  今天说的这故事啊,离现在不远,家里有老人的可以回去问问——在春秋战国时期啊……

  就在相声被小品挤得几乎淡出观众视线的时候,一个叫郭德纲的胖男人用突然掀起的“郭德纲文化现象”给了相声一棵救命稻草——“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和他的相声不仅火爆京城,而且在媒体追捧的推波助澜下蔓延全国。可以说,郭德纲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膨胀为相声界其他演员、大腕所不及的“企业家”。然而就在他风生水起之时,台柱子徐德亮、王文林频频出走,打人事件后李菁、何云伟也墙倒众人推。到底德云社出了什么问题?这还得从他的管理模式说起。 □特派记者梁巍

  风生水起

  传统相声有了新方式

  1995年闯荡北京的郭德纲,长期在剧场表演传统相声,那时候,他就成立了德云社。郭德纲曾与范振钰、张文顺等名家搭档,并发掘上演了一些已不多见的传统相声。一直到2005年郭德纲突然就受到了许多媒体的追捧。2006年1月,郭德纲率领德云社成员在解放军歌剧院举办了京城10年创业以来的第一个剧场专场,结果一票难求,场场爆满,12日晚的演出创下返场22次、20多万个人在某网站视频直播同步观看的单场纪录,喜欢他的粉丝们自称是“纲丝”。当时的郭德纲接连在央视《艺术人生》中畅谈从艺经历,在《小崔说事》中笑谈相声,在北京台春晚上博得阵阵掌声,一时间令许多观众对传统相声刮目相看。

  就在郭德纲火得一塌糊涂的时候,有人对他发出了质疑,而郭德纲则分析说:“相声不分传统和新式,相声是与时俱进的。比如《西征梦》,就是清朝末年创作的。当时的艺人说他做梦见到西太后了,请了一道圣旨领军去打太平天国,时隔没有多长时间,艺人们就改了,做梦去见袁大总统,带着兵去打军阀。而现在,我们说去见布什总统了,去平定恐怖分子,无非是改了一个词,它的脉络、笑料都没有动。拿出来表演,大家都说这个新相声很好,其实这哪是什么新相声,一百多年前就有了,这就是技巧的东西。 ”

  投机取巧

  媒体捧起“草根英雄”

  到底媒体是怎么捧郭德纲的,记者找到了一份资料:2003年,当时几乎被相声圈抛弃的郭德纲,和于谦搭档的相声《你好北京》被北京电视台授予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组委会特别奖;2006年,名气尚不足的郭德纲,就被安排与北京台当家花旦春妮一起,主持全新脱口秀综艺栏目《星夜故事秀》;京津两地的平面媒体,数次得到郭德纲的大方邀请,为郭德纲和德云社的相声演出做大篇幅的报道、评论;北京天津两地的电台,也轮番轰炸式地播放郭德纲的相声段子……经纪人王海回忆说:那年,郭德纲曾创下三天内接受150多家媒体采访的纪录。在媒体的不断捧场下,郭德纲的“草根英雄”色彩更加浓厚了。郭德纲也曾洋洋得意地说:“我不排除我们火的原因是媒体的炒作,当我们的温度已经慢慢升到999℃,媒体一报道,让我们达到了现在的1000℃。 ”

  迅速膨胀的郭德纲,几年来成了富人。有人在今年年初时给郭德纲算了一笔账:从艺20年纪念演出落幕,至少进账2000万;从艺20年来,郭德纲收入翻了万倍。而根据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统计,郭德纲2007年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排名第29位;2008年,以上年收入1570万元排名第19位;2009年,以上年收入1055万元排名第32位。

  后院起火

  “出走门”接二连三

  当然,风生水起的郭德纲也免不了“后院起火”。德云社第一次遭受重创,是在2008年9月。德云社早期的重要成员徐德亮和王文林宣布退出德云社,从此与郭德纲领军的团队分道扬镳。当时徐德亮的解释为“演出费过少”、“被压制”等原因:“我也算是德云社的创始人,起码是个合作者吧,现在却成了学徒和员工。就算是员工也没关系,也应该给我合理的待遇吧?现在我的演出费很少。王文林先生住在回龙观,每次演出都得坐公车坐地铁来天桥,太辛苦,演出费和我一样。德纲他们拍的电视剧我都没去演,有时候我自己联系的一些活动还遇到过阻力。”虽然郭德纲的“郭家班”里“不差人”,但一位圈内人士给记者分析说:“从那时候起,郭德纲就留下了一个‘不容人’的骂名。徐德亮是张文顺的弟子,张文顺是郭德纲多年的合作者,又是德云社的创始人,他的徒弟都呆不下了,更别说别人了。 ”

  第二次“出走门”事件,就是这次的李菁和何云伟了。李菁是郭德纲的师弟,何云伟是郭德纲的大弟子,这两人在德云社遭遇公关危机的重要关头宣布退出,绝对不是小事情。虽然两人迄今为止没有正面回应,但是已经有圈内人士透露,这和德云社多年来的分配不公有关系。

  郭德纲早期的领导、原天津红桥区文化馆的曲艺干部庞连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说:“如果德云社没有问题,徐德亮会走吗?李菁、何云伟会离开吗?如果有强大的凝聚力,这个集体会散吗? ”

  归根结底

  家长制促成了一言堂

  问题出在哪里?这还要从德云社的内部经营说起。德云社的演员,一般分为签约演员和未签约演员。签约的,就相当于把自己的经纪约签给了德云社,所有的商业演出、影视表演、广告代言都要和德云社进行拆账,也就是按合约分账,这样一来,演员的收入就少了很多。而平时在德云社的演出,郭德纲给他们的劳务费又特别少。

  记者近日采访到了天津相声名家刘文步,他曾在2005年前后应郭德纲的邀请每周六到德云社演出一场,当场结算劳务费250元。刘文步分析说,自己算是郭德纲的朋友来帮忙,所以好歹得给个面子不能亏待了,“他们自己的演员,要拿得比我这个价少。”而何云伟这样的台柱子现在的价钱是每场500元,每个月也不过就五六千元的收入,还不如一个白领。而那些不签约的演员,每场的演出费仅有300元。德云社的演出费,并不是一刀切的整齐划一,拿多拿少要看老板娘王惠如何掂量。德云社也不是每个人都领着小白领的收入,口甜舌滑讨得老板娘欢心的就能买房买车。

  另外德云社内部有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很多演员都是郭德纲的弟子。雇用关系被蒙上了师徒关系后,就变成了家长制,劳务分配上就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工资没有固定标准,没有奖惩制度,完全是师傅说了算。徐德亮就曾披露说,现在施行的“郭德纲负责制”,完全使之成了郭德纲的一言堂,盘剥演员变得非常合理。也有知情人士以此和赵本山做对比:“其实赵本山也是同样的管理模式,但是赵本山摊子铺得大,收入也多,因此徒弟们也就赚得钵满盆满,差异也不那么明显。 ”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