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江湖是非录:大嘴惹祸每年都要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5日13: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郭德纲江湖是非录:大嘴惹祸每年都要打官司

郭德纲,资料图

  本报记者 赵晓峰

  从2005年成名,郭德纲就和各种是非、各方势力做着不懈的口舌之争,听相声看掐架,成了欣赏郭德纲卓越口才的正反两面。不知道是郭德纲保持了过多的“狼性”,还是大家对郭德纲有了不满。2005年郭德纲刚红时,面对其相声“三俗”的骂声,赵本山曾劝慰郭德纲 :“你坚持5年”。可5年过去了,游走在相声这个传统行当里的郭德纲,却始终没有识破江湖规则,终于在徒弟打人事件上酿成了其事业发展中的“致命伤”。

  2006年

  大嘴惹祸一年两场官司

  2006年,伴随着郭德纲大火而来的是接踵而至的官司。2006年3月初,2006年春晚语言小品类导演之一汪洋,将郭德纲告到北京西城法院。起因是郭德纲在不久前的新年相声专场中指名道姓称“汪洋的老婆跟别人睡觉,汪洋因此要自焚”一事。对此,汪洋特别气愤,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郭德纲故意捏造事实,必须对此事承担全部责任。4月19日,郭德纲在北京天桥剧场排练厅召开记者发布会,首次按照汪洋要求向汪洋及其家人道歉。4月23日,汪洋在北京崇文文化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撤诉。

  同月,郭德纲在网络上公开发表《我叫郭德纲》一文,详细叙述了自己在天津红桥文化馆的学艺经历。该文提及了馆长兼师傅的杨志刚“家中装修公款报销”、“整治郭德纲逼其扫厕所”、“排挤老馆长”、“与女同事同居”等若干问题。此后,该篇文章被多家网站转载,而且经郭德纲本人同意,在《读库》以及一些平面媒体上发表。杨志刚遂以诽谤罪将郭德纲告上法庭,并指出郭德纲是往自己身上泼了“污水”,要求他“公开赔礼道歉”。师傅状告徒弟,这在相声行里还是1949年以来的第一例。

  2007年

  代言减肥药物遭遇央视曝光

  2007年3月,央视播出的“3·15”晚会中,郭德纲代言的减肥药“藏秘排油茶”被爆“吹牛”。许多人因为郭说该茶可以“迅速抹平女人小肚子、男人大肚子”而购买,结果发现几乎无效而状告厂家。

  郭德纲反应神速,3月16日凌晨1点50分,就在其博客里对央视曝光做出了回应,称自己的代言是“谨慎的”,他说,自己只是名人代言广告中的一员,如果只针对自己一个人是不合理的。“是全办还是只办郭德纲?如只办郭德纲,那请来个说话利索的解释一下。”对于产品中宣传的种种质疑,郭德纲说,如果产品有问题应该去找国家监督部门,“倘藏秘排油茶有这么多的不是,那我们的相关监察部门竟然放纵其一年之久,在全国大卖?”对于力挺代言广告产品是否因为当时拿了两百万的代言费用,郭德纲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将话题转移到别人眼红他现在的成绩,“钱肯定是有一些,但具体数目就不透露了,主要是怕别的说相声的人受不了。”而对于自己在“3·15”晚会上被当作反面典型,他并不认错,只是显得非常愤怒,称是有别有用心和心理阴暗的小人在“搞鬼”,认为极有可能是“有些人在报复自己没有上春节晚会”。

  2008年

  劳资纠纷王文林徐德亮退社

  2008年9月,德云社元老级成员徐德亮以及王文林突然宣布退出,王徐二人随后接受采访时称,退出的原因是工资待遇问题。

  曾经共患难的他们,最终没能共富贵。不过,徐德亮称退出属于个人行为,是“和平分手”,德云社的工作强度、收入都是原因,“为了自己的生活,也为了让王文林老先生能多挣点钱。我也算是德云社的创始人,起码是个合作者吧,现在却成了学徒和员工。就算是员工也没关系,应该给我合理的待遇吧?现在我的演出费很少,这还是前一阵涨过以后的。王文林每次演出都得坐公交车、坐地铁,太辛苦,演出费和我一样。”

  对于徐德亮的离开,郭德纲怎么看?郭德纲的经纪人王海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没有对不起他,一切都是按合同办事。艺术上也不存在所谓的分歧,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不同,都有选择单独发展的权利。”

  2010年

  力挺徒弟打人德云社演出暂停

  2010年7月底,郭德纲的别墅被爆侵占公共绿地。8月1日,郭德纲徒弟在别墅外殴打了前去采访的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记者周广甫,致其轻微脑震荡,警方当天介入调查。在记者被打当晚,郭德纲的演出照常进行,在后来网上热传的当晚演出视频上,郭德纲将记者比作“妓女不如”,而称打人者是“民族英雄”。针对郭德纲徒弟殴打记者一事,8月3日,德云社在三里屯剧场召开说明会,郭德纲却未现身。之后,郭德纲继续撰写博客《有药也不给你吃》,丝毫没有道歉之意。

  此后,情况发生急剧变化,先是8月4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中,不点名批评了郭德纲“庸俗、低俗、媚俗”。郭德纲徒弟李鹤彪被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随后,北京电视台(包括北京广播电台)封杀郭德纲的所有节目。6日,德云社创办人之一的李菁连同搭档何云伟在博客中发表声明,正式退出德云社。

  8月9日起,德云社暂停所有小剧场演出。10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郭德纲自己把自己“骂”下了舞台。8月12日,最初惹事的那段栅栏被城管部门强制拆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