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鹿纯子”配音姚锡娟来汉读《宝玉探晴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1:41  汉网-武汉晨报

  她在《排球女将》中为小鹿纯子发声,也是《血疑》中的幸子、更是《海蒂》中海蒂和其奶奶的配音者,她就是姚锡娟,明晚,她将带着自己最爱的作品首次来汉。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还在广州的姚锡娟,她告诉记者,自己从艺40余年来,播讲全本古典长篇名著《红楼梦》是今生最难忘的一个巅峰。明晚,她将为武汉观众朗诵其中的《宝玉探晴雯》,短短6分钟里浓缩了24年的沉淀……

  24年与6分钟

  《宝玉探晴雯》首次来汉

  这个夏日,当“红学”再次掀起热风时,姚锡娟将在明晚“小橘灯—中国散文与诗词经典朗诵会”中带来个人经典保留篇目《宝玉探晴雯》。在短短6分钟里,是姚锡娟24年的积累。她告诉记者,当初老版《红楼梦》掀起红学热潮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就决定选用姚锡娟连播整本《红楼梦》。

  一个人的声音,如何演绎其中各种人物呢?姚锡娟看了30多遍越剧“红楼梦”,一个月里提出300多个专业问题请教红学专家。在“红楼”走了一遭,她从最初的对宝黛感兴趣,变成对晴雯情有独钟,“因为晴雯有着纯真率性的性格,就像活在复杂世界的透明人。”她希望带给观众的,正是这般纯净。

  小鹿纯子与幸子

  40岁演绎17岁少女

  上世纪80年代,日剧《排球女将》和《血疑》风靡全国,小鹿纯子每每“晴空霹雳”前的那一声“嘿”,成为了一代人心中最经典的回忆。她告诉记者,这一声“嘿”,还有小鹿纯子的笑声,是当年自己的重新创作。

  回忆与“小鹿纯子”的相遇,姚锡娟说是一次意外。其实,姚锡娟是话剧演员。“小鹿纯子”来时,姚锡娟已经40岁了。演绎17岁的少女声音,又并非专业配音演员,她的法宝就是——激情。

  《排球女将》成功后,姚锡娟又参与了《海蒂》、《霍元甲》等多部影视剧的配音,更成为《血疑》的不二人选。同样是17岁的幸子,人们却根本听不出小鹿纯子声音的影子。她说当年发现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山口百惠的原汁原味,她说话如何停顿,她如何发笑,让观众们听到一个鲜活的幸子。

  “小鹿纯子”和“幸子”将姚锡娟推向人生的高峰,她本可以坐享名利,却选择了一条令人惊讶的奋斗之路。

  成名后,越来越多的演出开始找到她。可是她不愿意去做“应景”的道具,开始把精力全部转向于朗诵艺术,而且,“只读经典的文学作品”。因此,她也损失了不少收入,却觉得值得。

  目前,她正在整理《红楼梦》选辑,适合爱好朗诵的各个年龄层欣赏。这些年,她开了自己的朗诵会,场场爆满,还出了自己的朗诵专辑《回眸一笑》。这次首次来汉演出,她想让记者转告观众,无论你是否对朗诵艺术了解,只要你安静地听,她就能很自信地带你“入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