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童星上大学态度 “静秋”弃高考张含韵留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盘点童星上大学态度“静秋”弃高考张含韵留憾
杨紫、张一山在高校进行专业深造后,相信他们的未来会更好
盘点童星上大学态度“静秋”弃高考张含韵留憾
张含韵遗憾未读大学
盘点童星上大学态度“静秋”弃高考张含韵留憾
金铭是北大才女
盘点童星上大学态度“静秋”弃高考张含韵留憾
周冬雨为《山楂树》舍弃高考

  9月初,高校陆续开学了。《家有儿女》中的两位童星走进了北电之门,《山楂树之恋》的女主角周冬雨因拍戏放弃了高考,超级女声张含韵后悔当年没有考大学,“琼瑶女孩”金铭上完北大又重回娱乐圈。选择“出名要趁早”?还是走一条常规的大学之路?大学之于童星,当真是一言难尽……

  文/记者 张素芹

  顺风顺水型 杨紫张一山抢拍戏赶开学

  因《家有儿女》而走红的杨紫、张一山今年都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月4日就要去报到。

  目前,杨紫已签约华谊兄弟公司,片约不断,广告代言也是一个接一个。这几天,她一边在北京郊区抢拍电视剧《幸福来敲门》,一边积极准备到北电去报到。她认为自己考上北电非常不容易,将来拍戏机会多,上北电至少3年不接戏,把基本功学扎实。最多是寒暑假,有机会帮帮朋友和老师的戏,客串一把。

  张一山这几天也一直在广州夜以继日地拍戏,将于9月3日晚从广州赶回北京。他渴望过那种很平常很普通的学生生活,在大学里认真学习各种课程,放假的时候再去拍戏。

  点评:比起师兄陈坤年少家贫,高中毕业时连考大学“想都没想”,两年后再辗转考入北电表演系的经历,杨紫、张一山实在是太顺利太幸福了。童星出身,已经有一定的名气。在高校进行专业深造后,相信他们的未来会更好。

  主动放弃型 周冬雨为张艺谋放弃高考

  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9月16日就要上映了。女主角“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是石家庄十二中学高三(8)班的学生,该学校一位老师透露,因为高考前最关键的时期都耗在了《山楂树之恋》剧组,周冬雨今年连高考都没有参加。

  周冬雨是学校里的舞蹈尖子,学校艺术团的骨干成员,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过省市舞蹈比赛,拿过不少奖项。据悉,周冬雨已签约《山楂树之恋》的出品方新画面公司。

  点评:看来,“谋女郎”的头衔和“高校录取通知书”比较,还是前者的含金量更高一些。众多“谋女郎”,除了魏敏芝外(当然她是本色演出,走的也不是演艺路线),无一不是大红大紫,周冬雨的前途也很美。

  后悔不迭型 “超女”张含韵为生计发愁

  当年通过“超女”比赛最先走红的张含韵最近参加选秀节目《非同凡响》重回公众视野,不料却因身材暴肥成为话题人物。

  2004年,张含韵通过超级女声比赛一举成名,当年只有15岁的她被公司安排前往北京生活,2004年到2005年正是她最红的时候,她的学业因为频繁的商业活动受到了影响。2007年,18岁的她在面临高考时当了逃兵,没有进入大学学习,而这一段人生空白也成了张含韵最大的遗憾。

  此后,金融危机波及不太景气的唱片业,张含韵所有的发展计划就此搁置,“我突然没有了工作,没有了收入。精神压力极大,所以每天都会失眠。”那段时间,张含韵的体重飙升,最胖的时候有110斤。

  张含韵坦言那段时间只能靠之前的积蓄生活。现在,张含韵已经签约了新公司,盼望能卷土重来。

  点评:当年的清纯甜美女生如今为生计发愁。张含韵的经历给那些年少成名的人敲了一记警钟。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更何况,娱乐圈也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回炉型 金铭北大毕业后重回娱乐圈

  1989年,年仅8岁的金铭拍摄了《婉君》,随后又接拍了一系列琼瑶电视剧,被称为“永远的童星”。1999年,她考取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此后虽渐渐淡出人们视线,但演戏、主持没停过。

  出人意料的是,2003年金铭毕业后,主动要求到煤矿文工团工作,成为一名专业的文艺工作者。后来和台湾经纪人签约,加入星之国际演艺经纪有限公司,宣告正式复出。近两年更是频繁出演了《女人有约》等电视剧。

  点评:金铭当年考上北大,被人许以才女之称,但毕业后并没有做一名美女外交官,而是重新选择了演艺事业。可见,娱乐圈的诱惑确实让人难以抵抗。不过,今时已非往日。昔日童星再出发,如何转型成功更是项挑战,金铭压力实在不小。

  观点碰撞

  出名要趁早?多点知识好?

  童星的光环熠熠生辉,还有必要上大学吗?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一个小型采访,结论分为两派。

  大多数人表示上大学肯定是有必要的。一则,以后当不了明星还有别的出路;二则,毕竟娱乐圈只是短暂光辉,圈里的发展也不确定,但知识和修养却永远属于自己;三则,大学经历,无论在童星的人生道路上还是娱乐圈的星光大道上都是一种提升,比如林志玲的多伦多大学双学士学位就为她增色不少,而刘若英杨紫琼李玟等无一不具有名校学历。

  在出版社工作的郑女士直言:“要是我的孩子,我就拿演戏当课外娱乐 ,主业当然是读书!”

  不过,也有人认为,出名要趁早,如果有好的发展机会,上不上大学都无所谓。上大学也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在这点上,童星或许比普通人更现实。

  律师覃先生就表示,大学只是个人素养培养的场所,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成功的标准各异。如果在娱乐圈有好的机会,为什么要放弃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