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相隔十年再出书 下辈子不想再做主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3:48  都市快报

  当年以《痛并快乐着》树立了一个思考着的知识分子形象的白岩松,相隔10年之后,于昨天推出了新书《幸福了吗》。蓝色封面上,白岩松穿着白衬衫、牛仔裤,很随意的样子,和屏幕上那个总是皱着眉头的形象很不同。而昨天在北京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他也同样着装。10年过去,白岩松真的变了吗?

  作为央视当仁不让的第一新闻主持人,大家对白岩松工作话题的热情明显超过对他个人。白岩松也不意外,一直把“说人话,关注人,像个人”作为座右铭的他,有事说事,毫不避讳。

  记者 黄莺

  白岩松

  评热点

  现在大家都开始做人了,谁做事呢?

  当年的白岩松做新闻很有激情,大家很关心如今他的工作情况。白岩松皱起了惯常的眉头:“年初很多媒体在讨论说空话的问题。现在假话是越来越难说了,与真话相对的是空话和套话。很多年前,很多人不说真话是因为畏惧,现在不说真话更多是因为利益,但这只是眼前的利益。《东方时空》的前十几年,我们是拍着桌子吵着把节目做出来的,而现在办公室里大家都开始做人了,谁做事呢?总要有人把它挑破。你不表达你的意见,你不去说不,那要推迟多少年才能让社会按照你的想法去改变呢?”

  央视内部春晚,我希望还会有

  一位大学新闻系女生问白岩松,“当年我们都传看你们央视内部春晚的视频,特别感动,看到了你们新闻外的很多东西。现在你们还有这样的春晚吗?”一番话说得看过那段视频的人都十分感慨。白岩松对此颇为感慨:“那是我们新闻评论部的内部春晚,我希望还有,但现在没有了。一年有365天,应该有一天大家民主、平等、自由、有创意,给另外的364天充电。我真希望内部春晚能够回来。”

  如果有下辈子,我不想再做主持人

  聊完央视,大家想知道白岩松如今的状态,白岩松笑了:“我是一个永远本科文凭、在央视没有一张办公桌的普通群众,但是当群众不意味着没有责任。我年轻时想成为意见领袖,想让声音更大,影响更多人,现在知道自己只是很多声音中的一个,就像一列火车,有人在推,有人在挡,有人静坐不动,我只庆幸自己是推火车的一员。”

  对作为央视第一新闻主持人的知名度,白岩松的心态也很淡:“所有的事情都是平衡的,你得到一些好处,就不要抱怨你失去的,我会平静接受。如果真有下辈子,我不想再做电视主持人,我可以做广播,可以表达,但谁都不认识我。”

  我终于脱掉了工作服,我就是宅男

  据白岩松说,他现在越来越不愿意出现在一些公众场合。“你约束了自己的脚步,除公益的活动外,我可以说不了,我现在正大踏步地向宅男的方向发展。40岁之后,我开始觉得需要更多地面对自己,而不是回避自己。有时候我就是在家呆着,那时候你离世界很近,离生命也很近。叶芝说,大城市的人实际上生活在小圈子里,所以看不清世界,但生活在乡村的人可以洞悉整个世界。不平静下来,就只能老是抱怨,怎么幸福?”有记者说,在网上看到白岩松抱着儿子的照片,感觉很慈祥,白岩松听了开怀大笑:“我真高兴有人说我慈祥,这说明我终于脱掉了工作服。”

  问起当下的热点话题,那个很敢说话,很能说话的白岩松,又回到了大家眼前。

  关于张悟本等伪大师现象

  从这股热潮可以看到老百姓对健康的关注,其实这由来已久。关键要管住嘴,多动腿。我一直说要捍卫常识,其实常识不是发明的,每个人其实都有常识,不要总想着天上会掉馅饼就行。

  关于选秀热和电视相亲热

  我既不赞同反对的意见,也不同意那就是民主的表现。我希望娱乐节目能自设底线,相信受众和传媒人会有自己的选择和判断,我相信同行的品质和水准。

  关于互联网上的微博(http://t.sina.com.cn)热

  有网站找过我,我都说不。但是我非常赞同的是,互联网的出现给了大众更多的话语权。一件事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这就是我们未来中国民主的重要基石。我的话语权已经不少了,为什么还要去侵占更多的话语权?

  关于80后蚁族的生存状况

  现在的80后一代,一是以房子为标志的物质和现实;二是以蚁族为标志的理想的破灭;三是以职场为标志的人际关系的不容易。这三座大山压着,青春就不给你们浪漫和理想的空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