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40惑更多 十年前感叹号很多现在问号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4:08  汉网-武汉晨报
白岩松40惑更多十年前感叹号很多现在问号很多

白岩松:十年前我干嘛那么严肃呢?(设计独白)

  记者 鲁艳红 通讯员 张坚

  十年前,白岩松在自己的第一本书《痛并快乐着》中写道:“真盼望在我四十岁之后,有很多问题,真的已经不惑了。”而当十年过去,进入不惑之年的白岩松在他的新书《幸福了吗?》中诚实地写下这些文字:“我对自己抱歉,我做不到对很多事情不惑,甚至不得不承认,有些事情比十年前更不明白。”昨日,记者连线身在北京的白岩松,他感慨地说:“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倒觉得社会发展逼得年轻人20多岁就得立,而到了40,却又惑得更多!”

  记者:您新书的关键词是“幸福”,那么您觉得自己幸福吗?

  白岩松:如果我幸福了,我就不会在书的封面上打那么大一个问号!年轻的时候,我以为物质的积累会带来幸福,现在知道不是这样。年轻的时候,快乐可能只是五秒钟,但幸福却能持续很长时间。对于40岁的人来说,留给自己感觉幸福的时光不像20多岁时那样感觉是无限的,如果知道自己不那么幸福,就要想点儿招了。

  记者:您给自己找的招儿是什么?

  白岩松: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现在的一年四季,你是通过天气预报感知到的还是亲身感受到的?我小时候会感到雪软了、树芽绿了、开河了,我拎着开河的鱼回来……还有一个方面很重要:可以扔掉一些东西,你得看明白。比如这个封面,我要回到生活中本来的样子。再有,对一些看似“无聊”的事情,不必无聊地看待。写诗重要还是签合同重要?我说对于生命来说写诗重要。

  记者:作为央视第一主持人,您看到的方方面面都会比普通人多?会不会有压抑感?会不会考虑到为了追求幸福而提前退休?

  白岩松:这个结局不取决于我。我希望有一天我去意已决时观众恋恋不舍,但万一反过来怎么办?我们这个行当没有年龄的限制,一切向好的方向走,干到80也是可以的。工作很难用幸福来衡量,但和幸福感也不是反向的关系。作为主持人,我可以隔段时间就看到社会进步,这也是一些小小的属于新闻人的成就感。如果这个都实现不了的话,你还会做吗?做矿难,也不意味着远离幸福,只要能够推动社会就好。

  记者:在您的上一本书《痛并快乐着》里,感叹号很多;而在这本《幸福了吗?》里,问号很多。是不是意味着,读者可能从您的书中也找不到答案?

  白岩松:这本书绝对不是我个人的传记或者随笔集,而是我和读者们共同的心灵自传。这个时代不能回避很多问题,总有人要提出这些问号来。我是8个月前动笔写这本书,写得很慢,我希望读者也能读得很慢——先读前言和后记,再读前三章和后三章,每一章都有蕴藏的东西,我希望读者每读完一章后就放下书想一想。人的终点都是一样的,人为什么这么着急地往那儿去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