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发新书 26万字手写幸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7:15  北京晚报
白岩松发新书26万字手写幸福(图)

白岩松展示手写稿

  本报讯 央视著名主持人、资深新闻评论员白岩松的新书《幸福了吗》,经过五次修订正文,三次修改版式,并有近二十个封面方案被否决后,昨天上午终于揭开面纱。白岩松出席在北京举办的新书首发仪式时,特别向大家展示了这本用钢笔书写的26万字作品的手稿(见上图),笑称这本“对过去十年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告别”的新书,“纯手工,不带电。但我希望它跟读者‘带电’。”

  白岩松介绍,自己是从今年年初正式开始动笔。八个月以来,他利用工作之余在家休息的时间,以及和家人外出度假的时间,在方格稿纸上用钢笔一字一字地写下了这部26万字的作品,再由夫人录入到电脑中。打印出纸样来,他再继续用笔在上面修改。“这本书是改出来的。”

  当记者问及书名《幸福了吗》为何采用疑问句的形式,白岩松解释道:“我经常问自己幸福了吗?时间长了,也没有想出确切的答案,于是就作为一个书名,和大家共同来探讨。”他直言不讳地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幸福感在减少。年逾不惑的他发现不仅要寻找幸福,更要重新定义幸福。

  白岩松相信,尽管当下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人们被时代裹挟着前行,节奏快得可怕,但是在未来,一定会出现一个时代的“折返点”,人们会重新捡拾起曾经被忽略的属于内心的东西,比如,重新通过“雪软了”“河开了”“抽芽了”来感知四季的变化,而不是通过天气预报;又比如,重新回到阅读的单纯享受中来。至于他自己,他说:“我现在就在这个折返点的前后左右,很近了。”

  “到了我这个年纪,名和利,都可以放下。这一次的封面照片,我穿的是白衬衫牛仔裤,这是我生活中本来的样子。”“放下”是接近幸福的很重要的一点。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把很多‘无聊’的事情看得那么‘无聊’”,比如,写诗和签合同,哪个重要?白岩松确定无疑地说:“对于生命来讲,写诗更重要。”

  对关于这本书的生命力能有多持久,白岩松非常自信:“至少五年,它都不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张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