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新书北京首发 若离开新闻可能做读书栏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7:28  新闻晚报
白岩松新书北京首发若离开新闻可能做读书栏目

白岩松新书发布会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宋浩 报道

  继《痛并快乐着》之后,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蛰伏十年后推出的“不惑之作”——《幸福了吗》日前在北京举行了新书首发式。白岩松不会打字,不开博客,十年一本书就是他与读者交流的方式,“可能我是一个落后的人吧,我一定是手工作坊”。

  写完跟我再没关系,笑骂由人

  在《痛并快乐着》的后记里,白岩松这样写道:“希望我在人过四十之后,真的可以做到不惑。 ”而到了十年后的《幸福了吗》,他坦言并没有做到不惑,很多事情相比十年前,反倒更不明白。虽然关注事情同样涵盖国家、民族的责任使命、生命生活本身的意义以及音乐、读书、足球等个人精神世界,但相比于《痛并快乐着》中频繁出现的叹号、句号,在新书中更多时候变成了问号。

  当被问到这么“沉重的问号”是否会令读者读起来很不轻松时,白岩松显得很坦然:“今天之后它跟我再没关系了,接下来是岁月的事,笑骂由人。就像张晓风散文里所写的‘世界啊,我交给你一个孩子,明天你会还给我怎样一个人呢’? ”

  就是要放弃,放下,说不

  新闻1+1,一周至少做三期,再加上周刊,央视新闻主播从哪里找时间来写书?白岩松觉得让大家忙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之外的应酬,“除公益的活动外,你可以说不了,直奔宅男而去的时候,就是在放弃,放下,说不,很多活动少参加一点没坏处,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

  白岩松在发布会上拿出了自己“宅”的成果——新书手稿,笑言不是想证明这本书确实出自他的手,而是想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纯手工作品。“我从2000年到现在,没开过博客和微博(http://t.sina.com.cn),网上的博客都是假的,未来十年也不会开,但也许10年后我会用另一本书和大家交流。”

  与新闻分手后做读书栏目

  作为诸多事件的亲历者、见证者,白岩松对于名利场中的冷清冷暖见识颇多。在被问及是否常遇到尴尬的事时,白岩松叹了口气:“所有的事情都是平衡的。你得到一些好处,就不要抱怨你失去的。但如果真有下辈子,我不想再做电视主持人,我可以做广播,有自己的听众群,但谁都不认识我。 ”对于自己身处的电视新闻事业,白岩松认为激情正慢慢退去,“很多年前很多人不说真话是因为畏惧,现在不说真话更多的是因为利益。 《东方时空》的前十几年,我们是拍着桌子吵着把节目做出来的,而现在办公室里大家都开始做人了,你不表达你的意见,你不去说不,只是在网上以匿名的方式说。这就是时代发展的逻辑吗?如果真是这样,我对未来不乐观。 ”

  当有记者问及有没有其他节目愿意尝试时,白岩松表示这取决于他何时离开新闻,“现在我还深爱着新闻,但总有一天我们会说分手,那时我会去做读书栏目”。他相信读书节目不会死,“日本一个 《读卖新闻》能发行到几千万,在中国,现在读长篇小说的人数量在悄悄增长,书永远是人们心灵的慰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