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连杰壹基金将中断?民间公益组织很难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5:28  南方日报

  9月12日,一则消息开始在各大媒体流传:2007年开始运作的李连杰“壹基金”被传已经和中国红十字会结束合作协议,现在已经属于“非法公募基金”身份,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依然没有“正名”,他们将面临着关门的窘境。而“壹基金”方面则澄清说,“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三年之约”只是媒体的误读,“壹基金”正在做公募申请,“如果通过了,我们就会有自己独立的账户”。但业内专家表示,现阶段民间公益组织要升级为公募基金会很难实现。

  起源

  李连杰自曝壹基金或中断

  这一消息的最初源头,是9月12日李连杰在央视《面对面》节目录制时对主持人柴静所说的一番话。根据柴静博客的说法,“见面的第一句话,李连杰就说,壹基金面临严重问题,可能中断。”

  节目编导的手记对当时的采访也有如下描述:“采访前一天下午,我接到壹基金叶婉的电话,那头语气急促地说:‘李连杰问你们栏目的尺度到底有多大,有一些话,他在考虑要不要说。’”

  目前中国基金会分为公募和非公募两种。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无权向公众募捐,中国没有民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例。据李连杰在央视节目中披露,“2007年,壹基金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作为国内首次尝试的一种公益模式,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有3年之约。在3年的合同期里,作为私募基金的壹基金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可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做公募基金会的项目。”不过,“壹基金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远远无法实现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理念。

  在节目中,李连杰将壹基金形容为一个没有身份证的孩子。他说:“这三年这孩子起码还健健康康的,没出什么事,但是他没身份证,已经越来越受到希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更加专业透明化者的质疑。”

  澄清

  没到关门的境地,正在做公募申请

  在《面对面》录制完成后,网上就开始铺天盖地地流传起“壹基金”已经要关门了的说法,很多网友对此很不理解,有偏激者甚至认为,李连杰将很多中国人都忽悠了一把,赚到钱后就想溜掉。

  网络言论普遍关注的有两点,一是这种明星个人发起的慈善基金,在中国现在是否能有一条合法的出路;二是万一李连杰所说的“中断”变成了现实,之前他所募集到的资金最终的去向会是何处。有网友直接问:“如果壹基金关门了,那以前捐的款能不能退?”

  针对这些说法,9月14日下午“壹基金”发表声明澄清说,该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的合作并不存在三年期限之说,也没有到期一说:“说壹基金危险的人,可能都受到了某种程度的误导。其实看完整个采访的人,都不会产生‘壹基金要关门了’的想法。”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的法律架构,没有明令禁止民办公募组织,但是也没有批准过。现在全国性的公募组织,都是官方或者半官方的,比如中国红十字会。“壹基金实际上是一个草根的公益组织,现在用的是红十字会的账户。我们一直在做公募申请,现在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如果通过了,我们就会有自己独立的账户。我们和红十字会之间从来没有时间约定,只有两种情况可能会和红十字会解除合约,一是我们公募申请审批通过,和红十字会分离、独立出去,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壹基金的使命完成。而现在还远没到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使命离完成还差得很远。”照此看来,“壹基金”如果获批成为公募基金会,将是内地第一个民办公募机构。

  困境

  民间公益组织只能打“擦边球”

  “李连杰壹基金计划”于2007年4月19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该计划提出了“1人+1元+每1个月=1个大家庭”的慈善互动模式。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云南大旱、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壹基金”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较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但是根据记者从壹基金官网查到的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7月31日,“壹基金”接受的捐赠总额约2.76亿元人民币,而这与李连杰最初设计的“每人每月最少捐一元,让小捐款变成大善款”的目标相差甚远。

  这一目标目前最直接的困难,就是我国现行法律制度的限制:作为民间公益组织的壹基金,其实没有权利向公众募捐。李连杰之前所做的,基本上就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

  有专家认为,只允许具有官方背景的公益组织公开募集资金,这本身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官办组织掌握着丰富的社会资源,但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如果有人想捐款,捐到公募组织中可以免税,捐到非公募组织则需要缴纳很高的税金,这就使得将近90%的资金流向了公募组织,这对公益社会的发展是一种制约。”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国内很多明星在从事公益慈善行为时,基本上采用的都是自己向红十字协会捐款,或者直接在央视等权威机构举办的捐款晚会上直接捐献的形式。

  出路

  民间公益组织很难升级

  为公募基金会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壹基金”是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下面进行公募的专项基金,和中国红十字会的这种合作方式很独特。其最大问题就是身份不明不白。邓国胜称,壹基金一直在打擦边球,但在很多场合它的一些做法是违反现行规定的。他曾在出租车背后的宣传广告上看到,壹基金的公益广告上并没有标注中国红十字会。严格说来,在没有打出中国红十字会的前提下,它是没有权利做这种公益广告的。对于壹基金将来的动向,邓国胜表示,要么继续打擦边球,要么升级为公募基金会,但“在现行的法律法规里,要实现很难”。

  而有评论则表示,民间机构要成为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会,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业务主管部门,很多业务主管部门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和风险。因为主管部门会顾忌到它的“民间性”,怕出现政治上的风险,也怕万一出现贪污腐败,容易激起公愤。

  还有一种办法,是在法律支持的其他地区建立基金会。比如成龙,他对于慈善的热衷并不亚于李连杰,几乎每次天灾出现时,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他的基金会虽然名为“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但其善款邮寄地址却在香港。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相关

  李连杰回应“虚伪慈善”质疑

  李连杰的壹基金看起来虽然很规范,但他被人诟病最多的地方就是“拿着别人的钱去做慈善,自己却住豪宅开好车,一毛不拔。”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在《海洋天堂》拍摄时,由于该片打着慈善的旗号,李连杰只收了1块钱片酬,而在随后出演《敢死队》时,李连杰却带着保镖、按摩师、助手共10余人,享受巴西阳光海滩,7天只工作3小时,片酬近亿,显然有点炫富的嫌疑。对于这一点,央视《面对面》采访时也曾经提过这一问题,但李连杰的回答同样模棱两可:“世界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德兰修女,用她无私的爱的奉献去传递爱;另一种是比尔盖茨,他用他的财富杠杆,以最大的量化去帮助人,而壹基金是采用了他们两个人中间的一种模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