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圈“金枝欲孽”上演 透视一哥一姐江湖内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04: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娱乐圈“金枝欲孽”上演透视一哥一姐江湖内斗
那些传闻中的一哥一姐们
娱乐圈“金枝欲孽”上演透视一哥一姐江湖内斗
李宇春是天娱无可争议的“一姐”
娱乐圈“金枝欲孽”上演透视一哥一姐江湖内斗
华谊上市时所持股份揭示,黄晓明是“一哥”
娱乐圈“金枝欲孽”上演透视一哥一姐江湖内斗
华谊上市时所持股份揭示,李冰冰是“一姐”

  “一哥”“一姐”的传说从未停止

  近日,华谊旗下艺人周迅黄晓明解约传闻被传得沸沸扬扬,以华谊为代表的娱乐圈大公司的艺人排位之争成为网友热议话题,有好事网友甚至将明星的“一哥”、“一姐”之争归结为娱乐圈版“金枝欲孽”。在这部娱乐圈版“金枝欲孽”中担当“主演”的明星们演绎着怎样的上位故事?且看本报记者的分析。

  策划:周娴

  撰文:记者 苏蕾、莫斯其格

  “一哥”、“一姐”

  蛛丝马迹透视他们的江湖地位

  虽然各家娱乐公司的宣传人员或明星本人对“一哥”、“一姐”一般都笑而不答。但“一哥”、“一姐”并非空穴来风,从种种蛛丝马迹中,大家还是能看出这些明星的江湖地位。

  黄晓明、李冰冰约满,华谊“大洗牌”

  今年华谊公司的台历中,明星们的出场顺序以他们生日的先后为依据,华谊希望以此化解坊间关于“一哥”、“一姐”的猜测。但是,在华谊兄弟上市时,明星股东黄晓明、李冰冰分别持有原始股票180万股和36万股,一下成为账面上拥有亿元家产的富豪,也因此被认定为华谊的“一哥”、“一姐”。如今,黄晓明、李冰冰同时约满,难怪华谊近日屡次传出“大洗牌”的消息。

  跟华谊相似的是,橙天18文化也是内地“老牌”经纪公司,旗下艺人包括胡军郭晓冬梅婷小宋佳等,并同时拥有关之琳刘嘉玲袁咏仪等港台明星的内地经纪约。虽然该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应是例牌的“我们的艺员没有内部排名”,但根据出镜率、宣传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胡军应该是该公司的“一哥”,“一姐是谁很难说,梅婷和小宋佳的认可度都很高,暂时未分出胜负”。

  作为新兴经纪公司,因为著名经纪人常继红的高调转会,星美公司在这个夏天才进入人们的视线。别看公司很新,演员们来头都不小:常继红将刘烨蒋雯丽、王珞丹等艺人带到了星美,加上从荣信达“转会”的陈坤,星美将来的上升空间被业内看好。至于刘烨和陈坤、蒋雯丽和王珞丹之间谁是“一哥”、“一姐”,传言很多,尚未明确。

  说到新兴经纪公司,除了星美外不能不提天娱。2005年超女冠军李宇春是不容置疑的“一姐”,而“一哥”,在陈楚生与公司“撕破脸”之后,才轮到“乖巧”的张杰。由于人气艺人太多,天娱一向不乏争宠的故事,为争得一片天,张靓颖周笔畅尚雯婕何洁等相继“出走”,而留下的谭维维则将对公司的怨言写到了歌里。

  湖南卫视的重头比赛都由何炅汪涵主持

  与内地经纪公司对“一哥”、“一姐”排位遮遮掩掩的作风不同,TVB每年都会在台庆亮灯仪式上将艺人地位的变化公之于众。因此,每年的TVB大合照中站在最前排中间位置的那位艺人,必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去年的大合照中,离TVB董事局行政主席邵逸夫最近的是林保怡佘诗曼。今年TVB台庆月又将到来,这两位明星估计还是站在那两个醒目的位置上。

  内地的电视台中,湖南卫视的“一哥”、“一姐”之争同样醒目。不少人问,何炅和汪涵谁是“一哥”?其实,由于他们风格各异,受众不一样,芒果台对他们俩都相当器重,因此,每到电视台的重头比赛如快男的总决赛都由他们主持,足以证明他们都是电视台的“一哥”。说起芒果台“一姐”,自李湘曹颖退隐后,谢娜当仁不让,成功上位。

  唱片公司方面,容祖儿自然是英皇的“一姐”。这两年,英皇将重头转向电影,除谢霆锋多年来一直霸占“一哥”宝座,唱功这辈子都赶不上师姐容祖儿的阿Sa和阿娇,也开始了电影“一姐”的明争暗斗,而在“艳照门”爆出后,一直梦想“下一站,天后”的阿Sa终于胜出。

  台湾的几家唱片公司则特别爱搭“天后宫”,不论以前的华纳,如今的金牌大风,都恨不得把所有当红女歌手都招至麾下。早两年,蔡依林孙燕姿张惠妹挤在金牌大风比销量,没少爆出“买榜”之类的消息,而之后,蔡依林“排挤”了孙燕姿,又跟陈泽杉过档华纳,而金牌大风则力捧起之前被华纳雪藏三年的萧亚轩,都可以说是一部现代娱乐圈版的“金枝欲孽”。

  明察暗访

  待遇的确高过普通艺人

  一直以来,各大公司的艺人争当“一哥”、“一姐”,就像一出出肥皂剧不断上演。为什么大家都想当哥、姐呢?

  几经周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某著名娱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确不可以把一哥一姐和普通艺人的待遇差异弄得很大,但的确存在差异。“比如,一哥一姐会有固定的专职保姆,而普通艺人出通告则是看哪个非专职保姆有空,临时安排;又如,一起参加活动时,一哥一姐是一人一辆保姆车,而普通艺人可能是两个人同一辆车。如果不是艺人自己特别喜欢,造型师的级别也是和艺人在公司的地位相对应的。”

  这些细节待遇可能还在其次,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好剧本肯定先到一哥一姐手上;发唱片,一哥一姐的制作费会高人一等,所以,基本都是由大牌音乐人负责创作、制作,乐队班底,甚至录音棚及设备都有所不同……

  “所谓一哥一姐,除了人气、地位高,他们为公司带来的利益肯定也大。尽管收入分成基本是签约时约定的,但一哥一姐如果续约或转会,比例就肯定要调整,有的公司甚至额外会付签约金或转会费。”

  记者问,如何摆平两个人气、地位差不多的大牌歌手争宠,他回答说:“最好就是将他们分在不同品牌之下,比如张学友陈奕迅、李克勤分属上华、新艺宝和环球。”

  “一哥”、“一姐”之争环环相扣

  此外,记者从一位跨国唱片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在面对商业客户时,他们是按艺人的名气、人气和地位来要求相关条件和待遇,但是在公司内部,艺人能给公司赚多少钱才是最关键的。“比如一个内地较新锐的艺人,唱片收益可能已经超过一些港台大牌歌手,那么他在公司内能拿到的预算,就会比大牌歌手多,这是有固定比例的,艺人们心里都明白,也都接受。”

  采访中,一位华语乐坛重量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哥”、“一姐”不易争,除了其个人资质和表现,争的过程也是个环环相扣、非常系统的工程。“像我们公司,对艺人们都是一视同仁,每个人发专辑,都成立专门的企划小组,进行专案宣传。但是,媒体的态度会不一样,大牌点的发布会,他们自己吵着要来,新人的采访,请都请不来。因为媒体报道的次数和篇幅不同,企业客户对艺人的认知度就有不同,广告代言多的,曝光率自然高……渐渐的,貌似他们在公司的地位就有了区别。”

  记者还了解到,人都有私心,唱片公司也不例外,差不多地位的歌手,经纪约在手的和只代理唱片约的,一定会有差别。

  明星态度

  窝里斗,有你没我

  一哥一姐是从港台传到内地的概念,早期,内地一些公司的一哥或一姐是非常明显的。例如,从喜洋洋到21东方,在张卫宁掌舵的公司,田震理所当然是“一姐”,而以前在竹书文化,身为“老板娘”的陈琳也不可能不是“一姐”。

  时至今日,“一姐”的传说中依然少不了绯闻,李冰冰在华谊的上位、陈好曾受到橙天18的力捧,都有过被网友津津乐道的故事。当然,如今更多的,可能是几个艺人斗聪明、斗美艳、斗造型、斗曝光、斗身价、斗代言……只要能拿来比的,都不愿落于人后。

  仍拿华谊来说,关于两个“冰冰”不和的故事,恐怕一时半会说不完。有报道称,两人常在接受采访时趁口舌之快“踩”对方,更严重是有一次在某次颁奖典礼上,两人因为一台照相机闹得很不愉快;而范冰冰也曾在一次电影的宣传活动上形容李冰冰“很爱拍打戏,但又总说腰疼、腿疼”,因此被视作是在“奚落”对方。

  在范冰冰“自立门户”之后,华谊的“一姐之争”也并未停歇,只是取而代之的是周迅罢了。周迅和李冰冰多次被传出“面和心不和”,到了去年两人凭《风声》同时入围金马奖影后,两人的“竞争”几乎到了白热化。而影后最终花落李冰冰,她分到的股份也比周迅多,周迅近日“离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偷着乐,不敢说

  大家都说,明星们当上“一哥”、“一姐”后肯定有好的待遇,但虽然传说中的好处有这么多,明星们依然是对“一哥”、“一姐”的说法并不感冒,有的明星甚至很不喜欢记者问到这个问题。

  近日,李冰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避了“一姐”的话题,只是表示,“我是华谊第一个艺人,我和华谊的关系已经像是老夫老妻。”姚晨则公开反对“一姐”的说法,她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表示:“搜索一下没查到‘一姐’的确切定义,但肯定不算是褒义词。”在某电影的发布会现场,她又表示:“哪怕是十姐都行,只要让我开心工作。”

  在TVB当了多年“一哥”的欧阳震华也表示不屑“一哥”之名。“我向来都是别人做别人的,我做我的。我只要保证拍出来的东西有观众、有收视就好。我跑龙套就跑了10多年,我怕什么?我不是‘一哥’,我只是‘二哥’!大部分‘一哥’是被捧出来的,而我全是靠自己的努力拼出来的。”

  为什么明星们都不愿意谈“一哥”、“一姐”的话题呢?有网友质疑他们“过于谦虚反而让人觉得有点假”。但也有网友表示可以理解明星“偷着乐”的做法,“毕竟祸从口出嘛,他们也许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如果为了一个随时可能失去的头衔得罪人,那真是得不偿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