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戏男星已中年 内地男星当不了大片男一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03: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好戏男星已中年内地男星当不了大片男一号?
甄子丹拍打戏令自己伤痕累累,不过,电影投资人为了保证票房还是不断找他拍动作片
好戏男星已中年内地男星当不了大片男一号?
古天乐和吴彦祖是目前香港最炙手可热的男星

  看来看去总是甄子丹刘德华周润发

  新人不好用,逼得导演宁浩花大代价自办演员培训班;纵观半年来的影片,从中秋档到贺岁档,新人的面孔依旧稀有。新生代明星尤其是男星断层严重,本报专访行内人士分析现象背后原因。导演宁浩直言,学院派演员不太好用。而作为新生代男星的样本,窦骁、余少群向本报披露了他们的星路历程。

  策划:徐晖撰文:本报记者 王振国

  影坛现状

  大片还是香港大牌挑大梁

  代表现象:周润发、刘德华、甄子丹片约不断

  纵观半年来的影片,观众难于在主演名单中寻觅到新人男演员的名字。中秋国庆档接连上映的《精武风云》、《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鲜见新生代男演员的面孔,只有《山楂树之恋》的窦骁算一个。马上到来的贺岁档《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赵氏孤儿》等片,也是主打周润发、葛优黄晓明陈坤等男星,罕有新生代演员接班。

  自从《叶问》以来,甄子丹几乎垄断了动作片男一号:从年初贺岁档的《十月围城》《叶问2》,到正在上映的《精武风云》,再到未来上映的《关云长》、3D动作片《大闹天宫》、陈可辛执导的《武侠》。每部戏起码有3、4次发布会,因此甄子丹被传媒戏称为一个可以“月月见面”的男星。但目前已经47岁的甄子丹,已经浑身伤痛,《精武风云》中的动作戏也不如从前打得那么猛。

  链接

  电影明星趣味数学题

  新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之前,网上流传一个拿刘德华的年龄开玩笑的笑话,并演变成了一道经典数学题:李冰冰与刘德华在戏中有激情戏,但两人加起来86岁;刘嘉玲、刘德华在戏中握着手神情暧昧,但两人加起来94岁;刘嘉玲在戏中抱着李冰冰悲痛欲绝,两人加起来82岁。请问李冰冰、刘德华、刘嘉玲分别多少岁?

  “好戏”男星其实都已步入中年

  代表现象:古天乐吴彦祖金城武、黄晓明、陈坤等之外,青年演员缺乏演技派

  早前,在暑期档上映的《枪王之王》,从题材到演员都被媒体指称是去年那部《窃听风云》的翻版,阵容依然是目前步入中年的古天乐和吴彦祖。据最新的消息显示,在目前打算开拍的《窃听风云》前传电影里,观众还会见到古天乐。暑期档另一部影片《唐山大地震》最年轻的主演李晨,也已经32岁。

  导演彭浩翔认为,目前电影圈男演员的断层大,女演员则相对好点:“影视公司签的女艺人会多点,因为容易从学校、模特行业找新人,而男演员则要花时间培训才能锻炼出来。”

  尔冬升导演曾经抱怨男演员少到“没人用”,这几年,他一直跟古天乐、吴彦祖合作,对此他坦言:“不是我不想找其他演员,但在这个水平和年龄层的男演员就这么几个,最多还有金城武和黄晓明。比这次如拍《枪王之王》,如果我找刘德华和梁朝伟演,角色就会显得太冲动、太笨;而谢霆锋余文乐又太年轻。”对于男演员的断层现象,尔冬升自己也很无奈:“可能下一次我就不找他们合作了,合作太频繁就会没有火花。”

  尔冬升还表示内地男演员断层同样明显:“内地的男星中年纪大的演技很好的演员有很多,但青年演员有多少个戏演得不错的?我都能数出来,只有黄晓明、陈坤,新生代演员的断层其实很大。”

  断层成因 观众只爱看大明星

  代表现象:名导大片几乎都不找内地演员当男一号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新生代男演员几乎没有立足之地?身兼演员及导演的冯德伦一语揭穿谜底,他认为这与市场及观众有关:“如果观众非要看这几个明星,非要是这几个人主演的戏才愿意付钱购票入场,那也没法子。”

  香港国际影视展每年都公布最具票房价值的香港男演员。入围男演员前五位的总是成龙、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李连杰。导演章家瑞说,如果尔冬升认为香港的男演员难挑,那么在内地这种现象更严重。他这样分析内地男演员的格局:真正在大银幕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星仅葛优一位。而无论张艺谋还是陈凯歌,他们的大投资电影几乎都找香港大牌男星来演男一号,内地演员饰男二号、男三号。

  女星可以当花瓶 男星只能靠磨炼

  代表现象:吴彦祖发展这么多年,到现在才能让观众把他看作男人而非男孩看待

  电影商业化以及票房的压力,其实并非男演员青黄不接的全部原因,演员自身其实也需要时间来验证。以一部《叶问》令甄子丹大红大紫的制片人黄百鸣表示,女演员可以挑漂亮的,演技还是其次,而成熟的男演员需要很长时间的磨炼:“你看甄子丹,也是这两年才真正红起来,熬了太久。”

  而导演王晶也认为,男星样貌太孩子气的话,观众会很难接受:“谢霆锋现在仍被看成‘靓仔’(不成熟的青年),未能独当一面。吴彦祖发展这么多年,到现在才能让观众把他看作男人而非男孩看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