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红:做两年老板等于成长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7:35  北国网-半岛晨报
陶红:做两年老板等于成长十年

陶红为《米香》宣传

  脱离了经纪公司的操纵之后,艺人们并不是完全放任自流随心所欲,有经营头脑的、有才干有能力的,纷纷自立门户成立了工作室,如范冰冰工作室、苗圃工作室、陶红工作室等等。这些工作室做得好的,就变成了公司,还可以参与资本的运营,艺人们自己当起了老板。今年十一期间上映的一部小成本电影《米香》就是陶红工作室成功运作的典型。近日陶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典型案例之陶红

  成立初衷 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2002年,陶红凭借电影《生活秀》中的来双扬一角成为金鸡奖、金爵奖、华表奖的三料影后。几年来,她出演了跆拳道》、《38℃》、《康定情歌》等多部影视作品,但都难以逾越自己曾经树立的标杆,直到她发现了小说《嫁死》,并担任改编后影片《米香》的监制与主演。陶红透露,其实她最早接触《米香》是因为已经拿到版权的导演希望她能出演米香一角,但看过原著后,陶红立马决定以自己工作室的名义加盟并担任监制。“当时导演给的初稿剧本我不喜欢,后来看了傅老师的小说,我完全被镇住了。这是我多少年都可遇不可求的一个人物。 ”

  凭借故事本身的人文色彩与人性光辉,《米香》从全世界范围内135个国家和地区、一千多部电影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法国文化部提供的200万法国南方电影基金。据陶红介绍,因为这200万必须在法国花掉,而影片的前期工作都已在国内完成,所以影片后期制作在法国,请的是好莱坞的班底。

  今年国庆节档期,《米香》的成功上映也让陶红的工作室成为热议的话题。之前包括她的影迷还都不知道,陶红在两年前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这个团队中囊括了经纪部、宣传部、制作部,既有相关的工作人员又有编剧和导演。有了这样完善的建制,运作出一部成功的电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而谈起为什么要自己成立工作室,陶红坦言:“我需要一种自由的状态。以前的经纪公司对我也很好,但我需要一个载体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以前一直处在拍戏的状态中,自己都会觉得很疲惫了。所以我需要新事物的刺激,让我有不同的感受,这样才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想法。 ”

  创业感受 拍一部电影成长十年

  陶红虽然当了两年工作室的老板,但却是头一次当电影的制片人和监制。这对她来说,完全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以前轻敌了,觉得自己拍了那么多电影电视剧,当个制片人还不是小菜一碟?等一上灶就傻眼了,什么事情都要我去管,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是一大堆事情等着我。我那时候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有时是彻夜未眠。因为我是做监制,所以所有艺术上的事情我都要去把握。而且这部电影每一场戏都有我。”陶红笑言,自己在拍完《米香》一个月之后,还像祥林嫂一样爱唠叨,“我搞得整个团队都很恐慌,他们都觉得我有问题了,还特意集体开会,要求我去度假放松,彻底忘掉《米香》。 ”

  拍完了《米香》,陶红忽然觉得自己成长了十年:“虽然辛苦,但是我也全部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自己还挺能干的。而且在这次拍摄中我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下次可能就不会犯错误而且做得更好了。如果我现在还只是一个演员的话,我不可能懂得这么多,更不能一下子成长了十年进步这么快。 ”

  经营之道 降低风险驾驭小成本

  陶红工作室将以怎样的方式来经营,这是陶老板需要面对的问题。陶红坦言自己还不习惯被叫做“陶老板”,但是她需要考虑的事情越来越多了:“我的工作室还是以拍摄电影为主。现在有一个剧本我已经买下来了,还在筹备当中。其实我是感觉自己可以驾驭像《米香》这样有陌生感的影片,它的投资并不多,负担也不重。如果是商业大片的话,虽然盈利可能会很多,但同时风险也是很高的,一旦输了就全输掉了,很可怕。所以我目前还是以中小投资为主的电影进行拍摄吧。”除了拍自己的电影,陶红也参与投资其他导演的电影。最近她就为一位美国导演投资拍摄电影,作为制片人之一,她还陪着导演在国内到处选景,忙得不亦乐乎。陶红说这也是工作室投资的方向之一:“毕竟参与投资风险可以小一些,但需要更加谨慎,对导演必须有足够的了解才行。 ”

  陶红工作室还有经纪部门,专门打理陶红本人的演艺事业。那么陶红会不会像范冰冰签约王学圻那样也捧红几个艺人呢?陶红笑着回答说:“我有几个朋友总开玩笑说‘我们就签你那得了’,但我答应不了,我说我还是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再说吧,我没那么多精力。其实大家愿望是好的,希望以后我越做越好、规模越来越大吧。 ”

  ■业内分析

  明星为什么热衷于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其实还是以身份的转变为初衷。作为艺人,他们往往被当做是商品,任人挑选,缺乏一定的主动性。而当了老板,性质就不一样了,不仅可以自己说了算,还能给别人当家。当然这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一旦搞砸了,就相当于破产了。

  原因1 身份转型变主动

  这两年开工作室的艺人越来越多,李冰冰早就签约其姐姐名下的李雪工作室,范冰冰早年离开华谊后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近日陈坤经纪约满也宣布自立门户,而胡可林心如王刚、苗圃等人也陆续拥有了老板头衔。

  众多艺人热衷开工作室,主要是为了掌握“主动权”,将自己的身份变成主动。李冰冰曾感慨过:“我感觉演员就像是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永远面临着被选择的境地,读再多的剧本你的选择余地也很有限。成立工作室是为了换一个身份,会多一些主动权。 ”林心如也表示:“拍戏这么多年,一直想拍一些自己想要的作品,但是现在是好戏难寻,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投资拍摄,毕竟在演艺圈这么多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转型是迟早的事。 ”

  原因2 拓宽自己的演艺事业

  艺人签约经纪公司后,大部分工作就要由公司负责打理,自己能够参与的意见很少。而很多艺人都希望自己全面发展,受经纪公司约束就显得畏手畏脚。与其受制于人还不如先发制人,干脆就成立工作室自己说了算。演员郝蕾2008年就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主要打理自己的演艺事业。而除了影视方面的工作,郝蕾也一直热衷唱歌,工作室的功能之一就是助郝蕾进军歌坛,郝蕾的新歌MV就是工作室拍的,由郝蕾自己担任导演,专辑的制作工作也是工作室操办。像郝蕾这样的艺人,就适合开工作室,她不愿意受束缚,希望开拓更多领域。如果是在经纪公司,发挥度就不会很大,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自主性就更大了。

  ■相关链接

  明星工作室一览

  孙楠工作室(2004年创办)代表作:专辑《活得美好》

  潘长江工作室(2006年创办)代表作:《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系列

  李宗盛工作室(李宗盛手工吉他屋)业务:制作吉他

  范冰冰工作室(冰冰影视传媒工作室,2007年创办)代表作:《胭脂雪》

  姜文工作室(2004年创办)代表作:《让子弹飞》《太阳照常升起》

  林心如工作室(2010年创办)代表作:电视剧《倾世皇妃》

  郝蕾工作室(又名山水回声,2008年创办)代表作:《当爱已成往事》

  王刚工作室(2010年创办)私人收藏用工作室,不对外开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