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老电影人黄宗江在京去世 传奇人生真性情

著名老电影人黄宗江在京去世传奇人生真性情

黄宗江 资料图

  黄宗江,1921年出生于北京,1938年考入燕京大学西语系,1949年参军,离休于八一电影制片厂,其编剧的《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秋瑾》等至今被视为经典。著有《人生知己》《小题小作》《剧人集》《悲欣集》《八十梦寻》《读人笔记》等多部文集,以“杂家”著称。1982年曾获邀出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是中国影坛出任三大电影节评委的第一人。

  昨日中午,著名剧影艺术家黄宗江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黄宗江曾创作过《柳堡的故事》《农奴》《秋瑾》等至今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致电黄老生前所在的电八一电影制片厂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了黄老去世的消息:黄宗江于昨日13:47分在解放军301医院去世,享年89岁。据悉,黄老的追悼会将于本月28日在北京举行。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为您报道

  传奇一生 最后的心愿未能实现

  提起黄宗江,人们首先想到的多是黄老编剧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和唱遍大江南北的电影插曲《九九艳阳天》。黄老是浙江瑞安人,1921年生于北京。他出身书香世家,父亲是电机工程师,他们兄妹5人(另外还有同父异母的2个姐姐)———宗江、宗淮、宗洛、宗汉、宗英均与艺术结缘,戏称“卖艺黄家”。

  黄老10岁时即以“春秋童子”的笔名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独幕剧;1949年参军,成为一名文艺战士;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优秀的电影文学剧本。其中《海魂》和《农奴》分别在卡洛维·发利和菲律宾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在进行剧本创作之余,黄老还写了大量的散文,如《卖艺人家》《花神与剧人》《你,可爱的艺术》《人生知己》《小题小作》《悲欣集》《戏痴说戏》《老伴集》等,记录他对人生、事业、理想和爱情的点滴感悟,平淡朴实中透露着人生的智慧。

  除了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戏剧作品,黄老也十分热爱表演艺术,他1940年退学至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的演出。他与谢添、蓝马、沈扬一起,被称为重庆戏剧界的“四大名丑”。对表演的热爱贯穿了黄老的整个生命,今年,黄宗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最后的心愿是出演《天鹅之歌》,“这是契诃夫的一出独幕剧,老友赵丹、于是之均想一演,未果。”但令人遗憾的是,黄老的这个愿望也未能实现。

  黄老不仅创作了很多感人的爱情故事,他自己的感情经历也充满了传奇色彩,在黄老的生命里“演戏比读书重要,恋爱比演戏重要”。19岁为情所困,中断学业,他还曾因为失恋自杀。富有才子佳人浪漫情怀的黄老,在爱情道路上屡败屡战,但最终还是找到值得他牵手一生的伴侣———阮若珊。

  黄老一生传奇,人生几经起落,但始终不变的是对理想的执著追求:他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对感情的赤诚坦荡、对人性的关怀,都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黄老的真性情 曾公开批评李安张艺谋

  作为戏剧和电影届的老前辈,黄宗江对一些时尚大片也不乏褒贬议论,爱憎分明,有时甚至有些尖刻。2007年秋天,《色,戒》公映之后,黄宗江受邀到某高校演讲,公开谈到对《色,戒》不以为然,甚至是反感。之后他撰文《色戒足戒 丑化爱国》,认为该片“岂止美化汉奸,更丑化了爱国者!”

  几年前,黄宗江对张艺谋的《英雄》也颇有微词,也曾撰文明贬。黄宗江直言不讳地说:“我一直对当代才子张艺谋的《英雄》耿耿于怀,也在于他的英雄居然是暴君,大败笔也。后来看到他的《千里走单骑》,返璞归真,堪慰。过犹不及,似乎又太朴了点。再实话实说,此时此刻尤其怀念《黄土地》上的《红高粱》!”

  黄老与四川 他与车辐的不解之缘

  昨日,成都著名文人车辐的儿子———车新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7年9月,黄宗江曾来到成都,应邀参加第二届巴蜀名人堂活动,“当时我代表我父亲到机场迎接黄老,那时的黄老爽朗幽默,快言快语。”活动完后,车新民带黄老游览了人民公园等地,“黄老边看边赞叹,成都的名胜古迹保护得这么好!”离开成都时,黄宗江将自己的《读人笔记》《我的坦白书》等作品送给车新民,并在书上签名留念。

  其实,黄宗江与车辐早就认识,车新民说,“黄老爱看戏、爱演戏、爱写戏,也爱说戏,对于名伶往事,也是如数家珍,因此他与我父亲有很多共同语言。”2006年,车辐的作品《车辐叙旧》出版后,车新民邮寄了一本给黄宗江,黄老收到后,立即提笔写信,发表对该书的观感。

  车新民称,前几天黄宗江的女儿丹青曾给他发短信,说“父亲的情况不太好,结肠癌手术后易引起肺部感染”,没想到今天就又发短信来了,说她父亲走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去世了。车新民称,由于父亲车辐的年事已高,暂时还未把黄老去世的消息告诉他,但车新民表示,他将代表父亲及全家向黄老敬献花圈,以表哀思。

  魏明伦:痛失知己

  在得知黄宗江去世的消息之后,巴蜀鬼才魏明伦昨日连连感叹,“痛失知己!痛失知己!”魏明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就在不久前他还收到了黄宗江专门为魏明伦六十年艺术生涯而撰写的贺词。魏明伦之前得知黄宗江身体不好,本计划在本月下旬到北京探望老朋友,但没有想到昨天却收到了黄宗江去世的噩耗。

  魏明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和黄宗江可谓是忘年交,黄宗江虽然年长魏明伦20余岁,但两人交往频频,魏明伦的很多作品都有黄宗江的序言。魏明伦还记得黄宗江评价他的川剧作品女性形象时写过一篇《魏明伦的情人们》的文章,看似一篇评论,却又仿佛是一个剧本。“他可以说是最了解我艺术创作的老朋友了,今年刚好是我艺术生涯的第六十个年头,下个月会有一系列活动,他知道了就专门撰写贺词,表示祝贺。没想到这竟然是老朋友留给我的最后的字了。”(蒋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