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人黄宗江辞世 曾创作《柳堡的故事》等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0:16  新闻晨报
电影人黄宗江辞世曾创作《柳堡的故事》等电影

黄宗江 资料图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八一电影制片厂昨晚证实,著名的老一辈电影人、《柳堡的故事》的编剧、著名电影艺术家黄宗英的胞兄黄宗江,于昨日下午1点47分在解放军总医院因病抢救无效去世,享年89岁。这一消息随后也得到了黄老的三女儿阮丹青的确认。目前治丧委员会还未成立,具体治丧事宜黄老的家人还在商讨中。

  黄宗江1921年出生于北京,兄弟姐妹七人,他行三,下头还有宗淮、宗洛、宗汉以及小妹宗英。黄宗江中学毕业后就读于燕京大学外文系,与孙道临等一起组织燕京剧社,演出曹禺《雷雨》等名作。1940年退学至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的演出。1949年黄宗江加入人民解放军,成为文艺战士;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优秀的电影文学剧本。

  黄宗江兄妹多人都与文艺结缘,热爱表演和创作。2002年,81岁的黄宗江还与黄宗英等兄妹4人共同参加了电视剧《大栅栏》的演出。今年9月中旬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黄宗江还表达了想演舞台剧《天鹅之歌》的愿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