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江辞世享年89岁 一生精彩一生豁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5:33  北京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著名军旅剧作家、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老师,因病于18日13时47分在解放军三零一医院逝世,享年八十九岁。

  黄宗江1921年生于北京。十岁时即以“春秋童子”的笔名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独幕剧。1940年,当时还是燕京大学西语系学生的黄宗江,从北京跑到上海,进入戏剧圈并成为在上海滩红极一时的性格演员。后又赴重庆,因出演话剧《戏剧春秋》,成为当时演艺圈“四大名丑”之一。1944年秋,23岁的黄宗江报名参加了“中国赴美参战海军”,当了一名水兵。在美国受训期间,黄宗江在迈阿密与关塔那摩学习了基本海事,又游历了古巴、墨西哥、巴拿马等地。回国后于1949年参加解放军,也从此开始了他的电影编剧生涯,创作了《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等作品。黄宗江是戏剧圈著名的黄氏家族的老大,他的妹妹黄宗英是赵丹的夫人,红极一时的影星,弟弟黄宗洛也是著名的演员。

  多年前做客《艺术人生》时,黄宗江的弟子,著名导演翟俊杰谈起了老师对死亡的豁达。当年黄宗江去美国讲学,临行给他写过一张纸条说:“我要是掉到太平洋里喂鱼了,就委托你负责整理出版我的遗作。”他还委派翟俊杰写悼词,说要写成单口相声,要让所有去的人还没听五分钟就哄堂大笑。翟俊杰说老师的幽默、乐观正是他长寿的原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