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宗江两度回津探母校:我是南开一艺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5:45  天津网-每日新报
黄宗江两度回津探母校:我是南开一艺徒(图)

黄宗江回母校与小校友畅谈

  著名剧作家、表演艺术家黄宗江18日在北京病逝。这位创作出《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秋瑾》等优秀作品的艺术大师,曾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与周恩来、曹禺并称为“南开‘三大女演员’”。为庆贺南开百年校庆,黄老曾于2002年、2004年两度来到天津,走进母校,并与当时南开中学排演《雷雨》的同学们畅聊自己的演戏经历,幽默风趣的黄老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时今日,大家都在缅怀悼念这位可爱的老人。

  从南开走上戏剧道路

  黄宗江1935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在校期间,黄宗江深受张彭春和南开新剧团的影响,从南开中学走上了戏剧的道路。黄宗江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忆及南开的生活时说:“南开中学是有戏剧传统的,周恩来当时就演话剧,他尽演女主角。周恩来比曹禺大一轮,曹禺又比我大差不多一轮,曹禺上学的时候叫万家宝。那时候周恩来演戏,还是在从文明戏过渡到话剧的时代,就是有时候没有剧本,台上临时发挥,渐渐形成话剧。曹禺演的就是易卜生之类的大戏了。”曹禺曾出演过易卜生《玩偶之家》的女主角娜拉,黄宗江曾出演易卜生《人民公敌》的女主角斯多克芒夫人。“文革”后,黄宗江被邀请至重庆南开中学讲演,而被当时的校长介绍为“周恩来同志、曹禺同志、黄宗江同志是我们南开‘三大女演员’”,此后便传为佳话。

  曹禺比黄宗江大11岁,黄宗江就读于南开中学时,曹禺已不在学校,不过黄宗江看过曹禺的演出并认识他。黄老曾说:“曹禺的《雷雨》影响了好几代人。我决定搞话剧,还是在看了曹禺的《雷雨》之后。”黄宗江从南开中学毕业后,考入燕京大学,依旧组织剧社演戏,他曾出演《雷雨》中的周冲,而他的初恋就是四凤的扮演者,无奈的是,“四凤”在戏外依旧爱着“周萍”。

  两代《雷雨》爱好者

  2004年是南开中学建校100周年。身为1937届校友,黄宗江于2002年秋回母校探望。当时,南开有一群小演员凭借话剧《雷雨》摘得全校话剧比赛一等奖,后还在天津人艺演出,亦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黄宗江回校时,特别与这群小演员相约在南开排演话剧的圣地——瑞廷礼堂,一同畅谈戏剧人生。记者联系到当年的小演员,他们都对这一段往事记忆犹新,当时黄老坐在礼堂和他们一起唱校歌、聊《雷雨》,老爷子幽默、可爱,最不可思议的是,年过八旬的他依旧记得周冲的台词。据四凤的扮演者马倩回忆:“当时我们还在读高二,黄老回母校时,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一直随行拍摄纪录片。我们在瑞廷礼堂里和他聊天,他聊起他演的《雷雨》,也给我们讲他暗恋‘四凤’但‘四凤’却喜欢‘周萍’的爱情故事。他说自己在南开时不是好学生,因为总逃学演戏。后来我还有幸陪他去了和平区树德里,寻找他曾住过的老宅子,可那里早就变了样子。”得知黄老辞世的消息,南开中学的同学们都悲痛不已,马倩还写了一篇名为《悼念三两事——别忆黄宗江》的短文,文中写道:“老少两代《雷雨》爱好者就这么不期而遇……念念不忘的是他一路上讲给主持人的段段爱情故事,他如戏的人生,让人听着着迷……”

  2004年10月16日,南开中学举行了盛大的百年校庆活动,黄宗江再度回到母校,并与其他校友一同参观了鼓楼、广东会馆、古文化街、天后宫、海河公园等津门景观。在接受专题片《百年南开》摄制组采访时,黄老曾说:“咱们南开中学最有戏剧传统了,可以说是中国各学校最有戏剧传统的,因为1909年张伯苓校长就自编、自导、自演了话剧。”此前,他还曾为南开中学百年纪念画册亲笔撰写了“我是南开一艺徒”的文字,表达了自己与南开、与戏剧的不解之缘。

  新报见习记者 曹嵩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