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迅文学奖被关注 应该感谢被写成诗的徐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4: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网友对车延高及其《徐帆》等诗作的起哄与调侃,既是—种基于常识的怀疑,也是—种娱乐和围观。他的诗歌水平究竟怎样,反倒很少有人去认真研究了。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公布,没有人关注名单上有苏童,也没有人关注名单上的其他知名作家,只有湖北官员诗人车延高和他的两首旧作—《——徐帆》和《刘亦菲》引发了围观。有人批评、有人质疑,但我觉得鲁迅文学奖应该感谢车延高,还有被他写成诗的徐帆和刘亦菲。如果没有他们,本届鲁迅文学奖可能不会在民间引发这么大的反响。

  “鲁迅文学奖”这一曾经的中国文学最高奖项之一,尽管这届从评选开始就引入了网络评选,还有了“80后”候选人,但是最终呈现给我们的还是死水微澜般悄无声息。如果没有车老师和他的诗歌,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报道这届鲁迅文学奖。但就在为车老师和他的诗歌给我们带来的娱乐拍手时,我们又不得不对鲁迅文学奖丧失关注度稍作反思。

  这种反思要从车老师的诗作《徐帆》开始,车老师诗云:“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后来她红了/夫唱妇随/拍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

  《徐帆》这首诗与诗人赵丽华的某些诗歌倒有异曲同工之趣。网友的起哄与调侃,既是一种基于常识的怀疑,也是一种娱乐和围观。他的诗歌水平究竟怎样,反倒很少有人去认真研究了。

  其实车延高的诗歌并不难找,他的博客里就有很多,一些网站上也容易查到,虽然我们无法知道他的获奖诗集包括了哪些诗,是不是也包含这首《徐帆》,但通过博客、网站,还是能得出一个大体的印象。从能看到的诗来看,车延高的诗歌口语化,语言不具有诗性,整体水准并不高,这样的作品能够获鲁迅文学奖的诗歌奖,至少这个诗歌奖项的公信力应该被质疑。而一个文学奖项,当它丧失了起码的公信力时,它还值得被关注吗?

  这不由得使人们联想到前几天刚刚落幕的金鸡百花节,这一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等机构主办的电影节已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并以获奖电影过于陈旧、大腕寥寥、大制片公司集体缺席作为旁证,以此证明百花奖项面临成为文艺鸡肋的尴尬。

  鲁迅文学奖是不是文学鸡肋我们无从断言,但是这次评奖我们只记住了车老师和徐帆、刘亦菲,车老师算半个文学圈里的人,徐帆、刘亦菲是演员,如此跨界的文学奖理应划到我们娱乐圈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