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出名前辛酸史 吴秀波酒吧卖唱何家劲搬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22:25  金羊网-新快报
明星出名前辛酸史吴秀波酒吧卖唱何家劲搬尸体
吴秀波
明星出名前辛酸史吴秀波酒吧卖唱何家劲搬尸体
周杰伦
明星出名前辛酸史吴秀波酒吧卖唱何家劲搬尸体
何家劲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实习生 黄晓嘉

  一部《黎明之前》让吴秀波大红,人气绝不亚于《潜伏》热播时的孙红雷姚晨。但是你知道吴秀波在成名前曾经是刘蓓的助手,而刘蓓之所以请他是因为见他生意失败,怕他活不下去了。事实上,荧幕上再光鲜亮丽的明星,荧幕下也有平凡普通的一面,在成名前他们为了生活也做过很多不同的工作,明星气质就是在生活琐碎和赚钱艰辛中炼成的。

  吴秀波:39岁走红的男人

  吴秀波1988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当年吴秀波被很多单位看中,毕业后的他最终成为了中国铁路文工团的一员。不过,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对吴秀波来说却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开始,几年之后,吴秀波离开了铁路文工团,转行去歌厅驻唱。在当时的吴秀波看来,工作能给自己带来多大收益并不重要,关键是它能否给自己带来快乐。做了几年驻唱歌手,歌厅开始不景气,吴秀波又步入商界成为了老板,他开过餐厅,开过美容店,开过服装店,倒卖电器,换外汇……在那段不唱歌不演戏的日子里,吴秀波尝试过无数种行业。1996年,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吴秀波开始专心制作自己的专辑《爱之战》。

  刘蓓是吴秀波的发小,在他生意不顺、没饭吃的时候,请他来当经纪人,“出去谈事大多都是她冲在前头,我顶多是个拎包主力。捣鼓了两年,她才意识到我真的穷途末路了,就催我说赶紧减肥,去拍戏。”而刘蓓对吴秀波的评价是,“我觉得他是太爱玩了,只要手里还有十元钱,他就去玩,玩到欠人家一两千元,才想到要去赚钱。”

  2002年,吴秀波回归演员老本行后接的第一部戏是《立案侦查》,是刘蓓前夫张建投的钱。因为当时刘蓓和张建吵架时,吴秀波没少当调解员。吴秀波是男一号,捧场的都是大腕,如冯远征尤勇傅彪、刘蓓等。不过好久没拍戏的吴秀波,见镜头就哆嗦,差点被导演给炒了,“结果那戏也没播出来,好像是电视台不满意。”直到最近热播的《黎明之前》,吴秀波才总算尝到了走红的滋味,此时他已经39岁了。

  秦海璐:影后曾是小秘书

  从小学习京剧的秦海璐,1999年凭借着《榴莲飘飘》一举夺得金紫荆奖和金马奖两个“影后”,这是秦海璐大学期间演过的唯一一部戏,也是这部戏让不算美女的她一夜成名。

  不过,与其他人不同,成名后的秦海璐并萌生出了转行的念头,因为自小学习刀马旦的她觉得——每天按时上下班的白领工作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就在她成为双料影后的那一年,秦海璐从事了各种与“表演”八竿子打不着的工作,做女秘书、开火锅店和美发厅。“我最理想的职业是白领秘书,然后嫁人回家。当了影后以后,我很倔强地想姐姐我不干了。就去我一个朋友那儿当秘书,后来当了几个月秘书之后,我老板也发现有问题,说我不会电脑,碎纸机都不会使,烧坏了两个咖啡壶,也不会打字。然后他说其实这些都可以找别人来替我做,可是他没法容忍带我出去的时候,说我的秘书是影后秦海璐。”

  此后,秦海璐还尝试自己下海做生意,开过广告公司、发廊和火锅店等。不过由于精力有限,没时间打理,这些店面最终都以赔钱告终。经历过投资失败的秦海璐发现,每个人都有适合去做和不适合去做的工作,自己从小到大一直在学习表演,演戏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工作。

  何家劲:在英国做搬尸工

  上世纪80年代出演电视剧《包青天》中展昭一角而红遍各地的何家劲,形象高大帅气,不过,在未出道之前,何家劲却曾从事过一份普通人为之色变的工作——搬尸工。

  何家劲初中毕业之后,吵闹多年的父母终于离婚,这给何家劲的家庭经济带来了很大困难。为此,何家劲只身前往英国诺城攻读广告设计。在英国,他不仅要努力读书,还要卖力地赚取自己的学费,借此锻炼自己。一开始,何家劲在一家雪糕店打工,洗碗、跑堂、制雪糕,干得不亦乐乎。不过,由于学费太过昂贵,何家劲不得不再做第二份工作,在医院将死尸搬进冷藏柜!这份耸人听闻的工作让何家劲有了足够的学费继续学业,也让何家劲对生命有了更多的体验,为日后的表演事业打下很好的基础。

  周杰伦:会弹琴的服务生

  现在已经是华语乐坛一哥的周杰伦出道之前的日子并不好过。14岁那年父母离异,现实的家庭环境让小小年纪的周杰伦变得非常独立、性格孤僻,音乐成了他唯一的寄托。当年周杰伦高中毕业后没能顺利考上大学,学历低的他迫于生计到了一家餐馆当起了服务生。

  虽然如此,周杰伦对于音乐依然充满了热情。后来,餐厅老板为了提高餐厅品位,专门买了架钢琴给顾客奏乐助兴。有一天手痒的周杰伦趁老板不在,用那架崭新的钢琴演奏了一曲自己刚刚创作的歌曲,顿时惊为天人。老板知道之后喜出望外,当场拍板请周杰伦当琴师,以后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餐厅大厅里弹奏自己创作的乐曲。

  打工一年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杰伦参加了吴宗宪主持的娱乐节目《超猛新人王》,虽然首次在电台的表演以失败告终,不过却让吴宗宪这个伯乐相中并签约到阿尔发音乐公司旗下。最初加盟阿尔发,周杰伦的职务是音乐制作助理。

  不过,名义上是助理,其实就是打杂的。周杰伦知道自己是新人,要想在公司混口饭吃,就得勤快一点多“跑腿”,于是每天帮同事买盒饭就成了他的必修课。这样的日子熬了几年,周杰伦才凭着自己的首张专辑《JAY》一夜成名,并逐渐成长为台湾乐坛的一哥级人物。

  建筑行业走出个性小生

  代表人物:阿杜王宝强

  新加坡歌手阿杜以沙哑的声音和悲情的歌曲闻名,憨厚老实的阿杜在出道前当的是“包工头”。阿杜说,新加坡的“包工头”跟中国的有点差别,他当时实际上是一个技术监理。

  每天都是等建筑工人下班了,自己在空旷无人的工地,跟着车上放的音乐放声地唱歌,身边只有一大群流浪狗陪伴。估计嗓子就是那个时候喊沙哑的。在工地当“包工头”期间,最喜欢唱的是英文歌曲。阿杜最后再次强调说:“当包工头没什么不好啊!”

  王宝强在北漂初期,他靠着腿脚功夫在一些剧组做替身和群众演员。那时他一天最多挣50元,一年多居无定所。而除了做群众演员和替身演员,为了养活自己,王宝强还干过很多其他的工作,据王宝强说:“没有戏拍的时候,我就到工地上打工去,搬砖、翻沙子,到河道挖河泥,到餐馆刷盘子。或者,被人雇到那些拆迁工地,手持棍棒,出现在工地现场,让那些‘钉子户’快些搬家。我们干活就是为了生活,没有人告诉我们对不对。”

  餐饮行业诞生偶像女星

  代表人物:张柏芝张韶涵范玮琪

  现如今嫁给谢霆锋的张柏芝已然拥有了美满幸福的生活,不过年幼时的她生活却并不顺利。不像莫文蔚梁咏琪有好的家世背景,还可以念大学,享受学生的无忧无虑生活,张柏芝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离婚,而父亲的黑道背景更是让她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尽折磨。

  13岁那年张柏芝随母亲到澳大利亚读书,由于家里不提供她生活费,年幼的张柏芝只好半工半读,一天打两份工,早上到马来餐厅打工,晚上到酒楼当点心妹,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好几年。17岁那年张柏芝回到香港,被星探发掘后开始进入娱乐圈,后来更被周星驰相中出演《喜剧之王》女主角,从此星光灿烂,此后更是找到如意郎君谢霆锋,组成了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

  张韶涵还没进演艺圈时,每年暑假都打工,当送快餐的小妹。当时,全家移民加拿大,张韶涵妈妈的手艺很棒,很会做菜,经常做便当外卖,只要有人订便当,张韶涵和妹妹都会帮忙送便当。当天,只要是张韶涵负责送便当,妈妈的生意就特别好,因为眼睛大大、嘴巴又甜的张韶涵,每次把便当送到顾客手中,客人看到她,特别喜爱。

  范玮琪14岁那年从美国回到台湾打工,在当时中兴百货的费太太的店里卖果汁,当时,张雨生来看电影,进场前,向范玮琪买了一杯西瓜汁,“张雨生拿了五百元,请我找!”张雨生是范玮琪的偶像,她头都不敢抬,只敢利用找他钱时,偷偷看他一眼。至今,张雨生的五百元,范玮琪还保存着。

  实力派都是全能打工仔

  代表人物:孙楠王杰李宗盛

  孙楠出道之前也曾经做过很多工作,学生时代的他曾经到建筑工地帮人推砖,只为了想买双好球鞋。踏入社会之后,孙楠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司炉工”,也就是烧锅炉的。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培训之后,孙楠又到了铅笔厂给铅笔刷油漆,成为了一名油漆工。闲着的时候,孙楠最喜欢敲打油漆桶发出各种不同的声响,歌星气质已慢慢显现。

  说起成名前的辛酸史,恐怕没有人比王杰多。在没有出道做歌手之前,王杰做过茶楼小伙计,在茶楼给客人端茶送水。之后,王杰又做过油漆工,每天爬到二十几楼高的地方做“蜘蛛侠”。之后,王杰又做过的士司机,酒吧驻唱歌手等职业,直到1987年出道,推出第一张个人专辑《一场游戏一场梦》,销量高达250白金,一举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华语乐坛呼风唤雨级的大人物李宗盛家里是开煤气行的,早在“木吉他”成员时代,李宗盛就常常帮家里送煤气。后来,退伍后的李宗盛还想唱歌做音乐,却苦于没有门路,又不想一直待在家里做煤气工人,就在朋友的介绍下到了一家知名粉丝厂当业务员,卖起了粉丝。这段过去李宗盛一直鲜少提及,上世纪八十年代李宗盛踏入华语乐坛,从此走上了自己的音乐道路,成为了华语乐坛现今的大哥级人物。

  当红偶像从最底层做起

  代表人物:陈楚生潘玮柏朱孝天

  众所周知,陈楚生在成为快男冠军之前是在深圳的酒吧驻唱的歌手,但在此之前他的工作是送外卖的小弟。今年,陈楚生在深圳开演唱会前,曾特意带着记者们坐着公车重走当年的华强北路,告诉记者们当年自己就是骑着自行车送外卖的,后来因为自行车容易被偷,索性就走路送,附近的写字楼和手机大卖场,他都非常熟悉,因为每天都要送很多趟外卖,那时候的生活简单而快乐,他觉得送外卖赚钱养活自己没有什么不好意思。

  当年F4红极一时,成员之一的朱孝天也因此踏入了娱乐圈,成为一名演艺人员。不过在走红之前,由于父母离异,加上母亲身体不好,家境艰难导致朱孝天小小年纪就要负担起家里的生活费用。当年他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做过快递员、服务生等诸多工作,有时每天要打三份工,长期劳累,导致了朱孝天很小就得了哮喘病,至今未能痊愈。

  潘玮柏之前还在美国时,曾经在商店里当过电脑推销员,那时有各样人种会去买电脑,也让潘玮柏见识到不同文化不同人的个性,那时让他学会各种应对进退,成长了许多,也训练了较流利的口才。回到台湾后,潘玮柏因缘际会到了电台打工,电台里的同事发现他的外形和歌声都不错,于是鼓励他去参加歌唱比赛,变成他现在能如此走红的一个重要跳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