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名汇Famous:颜丙燕影后也为台球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7:25  名汇Famous
text1 帅气颜丙燕
text2 悠闲时光
text3 神情专注

  采写|本刊记者 李杨

  摄影|小龙 化妆|王靖(东田造型)

  凭借电影《爱情的牙齿》拿到金鸡奖影后的颜丙燕,在工作中以敬业著称,银幕上极有张力的演出来自强大而丰富的内心。不拍戏的时候,她喜欢安静地在家摆弄花草鱼虫,最中意的衣服是雅致的旗袍,十足像个文艺“小清新”,但别以为她是淑女的代言人,一到了台球厅,颜丙燕就变身酷酷的台球女王,坦然释放内心深处的“痞劲儿”。

  时间:上午10:00

  地点:颜丙燕家中

  事件:养花赏鱼,修身养性

  在女演员中,颜丙燕算是比较罕见的一位,平时基本没什么保养意识,与吴君如一起拍戏时,她曾被狠狠教育过。颜丙燕告诉FAMOUS记者,吴君如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敷面膜,哪怕吃大闸蟹也是敷着眼膜吃。她为此深深地自责,“同样是演员,我怎么能对保养这么不上心呢!”趁着这股劲儿,她买了一堆眼膜护肤品回去,坚持不过三天,就忘在柜子里了。连她的助理都忍不住在一旁搭腔,“这个人只有受教育才会想起来保养,不过通常都是买了放着等过期”。虽然没有刻意的护肤保养,但出道多年的颜丙燕依然能胜任16岁的角色,这与她随性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不开机的日子,颜丙燕总是放任自己,想睡的时候就睡,听从身体的需要,直到自然醒。起床后,她会做些修身养性的事情,比如照顾她养的小鱼和盆栽。她曾养过很多年观赏鱼“血鹦鹉”,这种人工培育的热带鱼颜色火红,但是特别娇气,要恒温、给氧,还要喂虾子补充色素。颜丙燕外出拍戏时,会嘱咐妹妹定时过来为小鱼换水喂食。“我那缸血鹦鹉长得太好了,刚开始养的时候只有手指大小,后来养到手掌那么大,游起来很漂亮。”遗憾的是邻居装修时断过一次电,就那么短短几分钟,一缸鱼被闷死了。“此后我再也不养血鹦鹉了,看着就难受。现在我在家重新做了一个海水缸,专养小丑鱼,就是《海底总动员》中尼莫的原型,这种鱼比较坚强好活。”最绝的是她家的两只飞河龟,按理说这种海龟性子很烈,一个缸一般只能活一只,颜丙燕买了两只回去,本是和血鹦鹉一起养,居然活到现在,“每天看着它们在缸里飞来飞去,可帅了!”

  最让颜丙燕得意的则是自己养花种草的水准,“只要我在家,花花草草就活得很好。我种的凤尾竹直长到天花板那么高。还有一盆滴水观音,外出拍戏的时间太长,都快干成黄土了,我回去没几天,浇水调养,它又发出苗来。”颜丙燕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诀窍,只是付出了足够的关爱,“其实植物都是有灵性的,知道我回去了,就会很开心地生长”。

  时间:下午13:00

  地点:设计工作室

  事件:“痞子燕”爱旗袍

  当天的拍摄定在一个服装工作室,颜丙燕因为找不着停车位迟了点,大声说着“抱歉”跑了进来,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身上是简单的T恤仔裤。“头发是之前拍《远山的红叶》剃了光头之后新长出来的。T恤仔裤多舒服呀,拍戏时穿的衣服多,生活中舒服就好,在家里经常是哪条裤子离我最近我就穿它。”这是个大大咧咧的北京女孩,别人说她“有点痞”,颜丙燕一点不反感,她往懒人沙发里一躺,大笑着说,“能不痞吗!我们这个年代的北京女生都有点痞痞的。”说罢还特意摆出“痞子燕”的标准造型。

  化完妆,她就不老实了,看见裁剪台上放着的设计草图和布料样板时,大爆自己也曾“设计”过衣服,还是旗袍!原来颜丙燕是个“旗袍控”,家里已经有一柜子旗袍,“一开始不懂,希望能把自己喜欢的元素都用在一件旗袍上,就跟裁缝师傅说我要这样那样,结果做出来与我预想的背道而驰。后来学精了,做旗袍之前我会先问问师傅的意见,他们是专业的,知道什么样的颜色、款式应该搭配怎样的滚边、盘扣”, 这些都是有讲究的。

  颜丙燕最初喜欢棉布旗袍,“我平时穿衣服也喜欢棉质布料,倒不追求品牌,感觉舒服就行。”不过,布制旗袍有缺点,肚子和臀部的布料很容易起皱,出席公开场合时难免不雅,后来,她定做旗袍时,就更偏爱丝绸面料。

  颜丙燕经常穿着旗袍出席各类活动,“在我长发飘飘时,一度希望自己各种场合都能穿着旗袍出现。当然,生活中也穿,经常穿着旗袍就出门逛街了。称它是国服真是当之无愧!不管是顺色还是撞色,搭在一起都会很好看,一穿上它,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而颜丙燕最喜欢的一件旗袍,是她参加金鸡奖庆功宴时穿的黑色旗袍,立领搭襟短款,设计师用金线在下摆处绣了龙,“既衬出了衣服,又不会抢人的风头。”

  在她畅谈旗袍时,我们发现颜丙燕已然把自己带入设计师的角色,一根软尺挂在脖子上,手上抓着些许布料样板,还真有些设计师的意思。

  时间:下午15:00

  地点:宫霄台球俱乐部

  事件:台球女王,大显身手

  早前就听说颜丙燕是台球高手,可以穿着高跟鞋打一整天不喊累。2002年时,她一直打台球的俱乐部搞比赛,她拿到了女子组冠军。今天带来的球杆就是那次得冠的奖品:手工精制的斯诺克球杆。“我其实不打斯诺克,太伤神了,但习惯用斯诺克杆,比较轻。”我们都翘首以待等着一睹高手风采,她却自谦,“打得不好,只是单纯地喜欢”。

  颜丙燕最常打的是落袋,一局一局走起来很快。摄影师早就蠢蠢欲动地想和她切磋一番,刚一开台,高下立现,颜丙燕几乎杆杆进球,有一回合一杆进两球,打进了摄影师的一颗球,她还数落自己“太赖了!”摄影师只能投降,直夸她厉害,颜丙燕得意地大笑着说: “这就厉害啦,还有比这厉害的时候呢!”2002年是颜丙燕水平最棒的时候,那时候一帮朋友有个固定的俱乐部,球友还包括导演张杨和编剧刘奋斗。“台球就是这阵子你打得多,就会越打越好,要是拍戏两三个月后再拿起杆,会觉得像拿了个烧火棍子。”

  要想提高球技,还得请个专业的教练,当年,教练为了改正颜丙燕错误抓杆的姿势整整花了一个月时间。“我用之前的姿势打了好久,都成习惯了,掰了一个月才改过来,都不会拿杆了。”她边说着,边站起来给我们示范正确的握杆姿势,“其实你要是每天去打,时间久了也会进步,但找了教练调整之后,进步会很快。基础一定要打好,一旦形成坏习惯后想进步就难了。”

  今年3月,梦舟明星台球队正式成立,颜丙燕当仁不让地出任队长,说到这头衔,她分外谦虚,“我整天嚷嚷着要搞个台球队,他们就让我做队长管理,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管理的事,也就打打电话,通知一下队员吧”。现在,球队里的成员已经有孙红雷、文章、朱雨辰羽泉组合、耿乐李乃文、张馨艺等人,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中。

  颜丙燕的台球经

  如何提高台球水平?颜丙燕给FAMOUS 读者提供了几个小锦囊。

  姿势正确

  姿势正确与否绝对会影响球技,一般人的惯性动作中很容易有错误。颜丙燕建议,新手入门时,最好先找一个专业教练指导,细致地调整动作,否则形成习惯之后再改。就要多花些工夫了。

  情绪稳定

  台球是一个心理项目,需要安静和专注的竞技状态,赛场上要随时保持冷静。颜丙燕说:“如果球手被其他事影响到情绪,结果就会不一样。有时候一个球进去了,心情特别好,如果一个球失手了,全盘皆输。”一定要学会调适心态,保持冷静。

  时间保障

  基本姿势正确之后,就看你投入多久的训练时间了,密集训练会让你的球技突飞猛进。颜丙燕说,没有诀窍,就是得每天去打。

  球杆顺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自己专用的球杆是大多数台球高手的习惯。球杆的轻重、握手的触感,都很影响临场发挥,这是给进阶爱好者的建议。自从有了这套手工斯诺克球杆,颜丙燕始终用它出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