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蓝张瑞芳相逢上海 银发“江姐”喜见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8:02  新民晚报

  很多电影老观众都记得,红色经典片《烈火中永生》中,穿着长袍,带着白围巾的江姐;他们也永远难以忘记,《革命家庭》里那位对着5年没有回家的丈夫甜甜微笑的妻子。她的眼睛好像会说话,一颦一笑都牵扯着人的心。她就是北京电影制片厂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昨天,这位堪称中国北方女电影演员的杰出代表之一的老艺术家,来到上海华东医院,探望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中国南方的女电影演员代表人物之一张瑞芳——这位以电影《李双双》《家》等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明星。

  一早打开纪念册 

  听医院的护士说,昨日的张瑞芳早早就起了床,打开一本自己从影七十周年的纪念册,放在床头,等着朋友们的探访。当于蓝一行来到病房的时候,她显得很激动,连连挥手微笑,招呼他们坐下。影协的工作人员请张瑞芳说点什么,她摇摇头,握起于蓝的手,两个人窃窃私语,说到高兴的地方就相视而笑。记者听到,于蓝在问张瑞芳的健康状况,而张瑞芳答话有些艰难。之后于蓝告诉记者:“瑞芳的状态不错,这次看到她,觉得她的精气神儿都和之前没有大的变化。”

  “张瑞芳是我偶像”

  一年没有出过北京的于蓝精神矍铄,一看到张瑞芳和陪同前来的秦怡、仲星火几位老艺术家,就高兴地上前握着手聊天。4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两束红玫瑰的后面,银发映衬着鲜艳的花瓣,别有一番生动的情景。今年89岁的于蓝听力不佳,带着助听器,但听闻记者要采访,立刻爽快地答应了。她说自己这次来上海,特意赶来华东医院看看老朋友。“你知道么,我以前在延安的时候,就听说瑞芳老师在重庆拍戏,红得很。我当时就想,如果能见一见她该多好啊,她是我一直以来的偶像。”

  少年时期很叛逆

  少年时的于蓝很叛逆,曾经两次离家出走,去寻找革命部队,一次还被敌人抓住投进了监狱。“那时候到处都是日本侵略者,读书读不下去,我可不能看着自己坐以待毙,总得做点什么吧。”回忆起童年往事,于蓝眼睛闪着光,“我这个人天性乐观,心里藏不住事,所以什么事都难不倒我。”但戏中的于蓝却和生活中开朗的她不同,总是很内敛。当时拍《革命家庭》的时候,孙道临和于蓝配戏,两个人对视的目光都像会讲话。“孙道临很会讲话,拍戏间隙,他就会给我们说笑话,当时全组的人都喜欢听他说话。”

  看老朋友最开心

  说起自己在北京的生活,于蓝笑着说很平淡,没什么大事。“我在家就看看书,人老了,没有太多的想法。”但据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于蓝每个星期的周一至周五都排得满满的,不是接受采访,就是赶着去参加活动,尽己所能地为中国电影做些事儿。于蓝说:“来上海看看我的老朋友,是一件最值得开心的事。” 本报记者 张艺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