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女整容致死 律师建议做“事故鉴定”非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8:25  法制晚报

  网友爆料的 “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一事已得到证实。

  公安机关称,此事属于医疗事故争议,归卫生部门管辖。院方对患者死亡是否存在过失,必须经过尸检和医疗事故鉴定才能得出结论。

  江岸区卫生局医政科郭科长表示,假如死者家属不同意尸检,不申请做医疗事故鉴定,此事件如何善后处理应由死者家属与医院方协商解决。

  发生美容纠纷后如何向美容院索赔,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本案追问

  主刀医生汪良明和武汉中墺整形医院各要承担什么责任?

  美容医院担赔偿责任 不担刑事责任

  市律协医疗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鑫诺律师事务所的李洪奇律师认为,医生和医院各承担什么责任要看两者的资质。

  首先,中墺整形医院作为美容医院必须具备全身麻醉的诊疗范围,否则就是超范围经营,属于违法行医。

  李律师解释,根据2002年的《美容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美容机构分为三类:美容医院、美容门诊部、美容诊所。只有第一类机构(即美容医院)有麻醉科,另外两类都不设麻醉科。

  如果中墺整形医院超范围经营,则不管有无过错,都要对死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此外,还要承担停业整顿、吊销资质等行政处罚。

  其次,要看中墺整形医院的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有无过错,如果有过错造成顾客伤亡,也要赔偿,医院在作出赔偿后可以通过奖惩的方式向医生追讨损失。

  医院只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和行政责任,不承担刑事责任。

  医生可能担刑事责任 不担赔偿责任

  李律师解释,医生应该有两个证:医师资格证和医师执业证。

  资格证是经过考试后取得的,但取得医师资格证后要在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并选择在一家医疗机构行医的情况下才能取得医师执业证。

  如果一个人连医师资格证都没有就去给人看病或者做美容手术,那么按照《关于审查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这个人就构成非法行医罪。非法行医罪要受到刑事处罚,最高可能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果一个人有了医师资格却没有在卫生局等行政部门注册,即没有执业资格;或者执业资格注册过期;或者注册为A家医院医生却到B家医院看病,这时候就不构成非法行医罪,但该行为属于违反《执业医师法》的行为,属于违法行医。违法行医要受到吊销医师资格等行政处罚。

  作为主刀医师的汪良明是非法行医还是违法行医,要看其具体资质。

  正确维权

  出现美容纠纷后正确的维权措施是什么?

  李律师认为,很多人在出现美容纠纷后,就急着想去做医疗事故鉴定,其实这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受害人采取措施的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索赔是否成功。

  李律师建议,出现纠纷后最好避开医疗事故鉴定,而是去委托鉴定机构做司法鉴定。

  错误: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医疗事故鉴定由医学会组织专家(均为大夫)鉴定,鉴定结论上没有具体鉴定人署名,所以如果受害人对结果不满意,无法在法庭上要求鉴定人出庭质证。

  按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所规定的标准赔偿,数额比较低。

  正确:向鉴定机构申请“司法鉴定”

  3个申请主体:自己申请、委托律师申请、由法院委托申请(先向法院提起诉讼)。

  5项鉴定内容:主刀医生有无行医资格和在该美容诊所的执业资格。

  美容诊所是否超诊疗范围经营。

  麻醉中有无用药过量、麻醉时间长的问题。

  术前是否对顾客身体进行了检查。

  医疗行为有无失误的地方且是否因该失误导致顾客伤亡。

  3种法律责任:如果鉴定结果证明美容诊所或者医生存在问题,则要对受害人进行民事赔偿且接受行政处罚。医生如果存在非法行医的情况,则要承担刑事责任。

  3大索赔方向:按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受害人可以索赔的数额较大的项目包括:

  死亡赔偿金: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年限以王贝案为例)。

  精神抚慰金:由法院酌情判决。

  医疗费:受害人在医院治疗的费用。

  美容提醒

  认清美容界“潜规则”

  李律师提醒美容者,在选择美容机构时,一定要看清楚该美容机构是什么资质以及经营范围。

  有时候,不设麻醉科的二类和三类美容机构(即美容门诊部和美容诊所)为了赚钱也会承接大型美容手术,他们的“潜规则”就是,在遇到有全身麻醉这样的手术需求时,就邀请大医院的大夫来“走穴”,由大夫从自己的医院带来麻醉药实施手术。但由于麻醉机或者呼吸机等大型设备欠缺,一旦出现问题,根本来不及抢救,顾客的生命就难以保障。

  李律师解释,大夫“走穴”等于更换了执业地点,是违反《执业医师法》的行为,要受到行政处罚,严重的可能会被永久取消执业资格。

  相关链接

  北京也曾发生一起美容致死案

  46岁的女子张丽 (化名)在北京联帮医疗美容诊所做美容时,接受了静脉注射的全身麻醉。这次麻醉后,她再没能醒过来。

  后经查明,该美容诊所不具备采用静脉麻醉的资质,为张丽注射麻醉剂的是来自朝阳医院麻醉科的一名“走穴”医生。据此,朝阳法院判决联帮诊所赔偿张丽的家属60余万元。

  朝阳区卫生局对联帮诊所处以3000元罚款,对“走穴”医生张汝金予以“责令暂停6个月执业活动”的处罚。 文/记者杨京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