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见面会推迟20分钟:迟到是我最烦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05:34  华商网-华商报
text1 见面会上白岩松表情严肃本报记者汤继颖摄

  昨日中午,央视新闻评论员白岩松读者见面会和新书《幸福了吗?》签售会在西安曲江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西安图书交易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白岩松吸引了近千名热心读者到场,加上他在西安还专门推出了“贺岁版”《幸福了吗?》,更是受到关注。

  不过昨天给大家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名嘴”白岩松的口才——不论是媒体见面会还是读者见面会,白岩松“斗嘴”能力都不一般。

  和媒体斗嘴“因迟到而愤怒”

  原定于昨日中午12点30分开始的白岩松媒体见面会,因为白岩松一行迟到,推迟了近20分钟才开始。

  现场的媒体记者们还没发出任何怨言,倒是白岩松自己一进会场就显得火气很大,他说:“迟到是我最烦的事情,我不是本地人,无法知道应该出发的时间,所以这是其他人的问题,我非常的愤怒。”

  而白岩松的这股愤怒之情明显蔓延到后来的采访过程中。在现场,面对几家媒体的提问,白岩松的回答语气都有点“斗嘴”的意思。

  比如当有媒体问白岩松对西安的印象,白岩松说:“我很奇怪,个人或者城市为什么总需要从别人的眼中得到一种肯定,西安还需要这种肯定吗?西安这样一个城市,应该拥有足够的自信。”当有媒体希望他针对目前新闻行业里出现的空话、套话多的问题进行分析时,白岩松马上说:“我说了你敢写吗?你可能只敢写这么一句。”

  事实上,在这场见面会中,白岩松有很多让记者们觉得矛盾的话。

  比如,他将迟到的原因归于不是当地人,但他也说:“我曾带着家人,从网上订了酒店,在西安待了五天,很多大学同学也在西安,我对西安很熟悉。”

  又比如,他说自己的新书销量很好,“发行速度超过了出版社的估计,我没想过每个人都买我的书,因为我的书既不是大米,也不 是水,不是必需品,该满足了。我觉得一个作家天天对人说买我的书吧,这个作家就太没自信了。”但他最近又到各大城市巡回宣传,这又怎么解释?白岩松回答道:“人不能太自私,出版社为一本书付出很多,作者难道出了书后,就应该隐居深山老林?我当然希望更多的人来看这本书。”

  对读者逗趣“原来无风也起浪”

  在读者见面会上,大批年轻人为白岩松捧场,尤其是一些大学生,有的请求和白岩松握手,有的举手想跟白岩松对话,白岩松都一一回应,但他依然不改“斗嘴”本色。

  当一名女大学生问他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他笑着说:“我最怕人家问我最什么的问题,比如‘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我说是我妈呀,没她就没我啊;比如‘对你影响最多的书是什么’,我说是新华字典啊,通过它我才认字啊;还有你问的这个大学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我只能说是印象最深的四年。”

  有一位大学男生对白岩松说,现在各个城市都在做各种大型比赛和活动,但对于当地普通老百姓来说,除了有自豪感,并没能让普通人更幸福。

  白岩松笑着反问他:“小伙子,那你觉得这些会和活动不办了,你就幸福了吗?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中国办会现在是越来越理性了。”

  现场最有趣的一个场景是一个大学女生先要求和白岩松握手,之后突然说:“白老师,您同意大学生恋爱吗?”引起现场一片笑声,白岩松笑着说要讲缘分,不要强求,最后还诙谐了一下说:“这个问题不是你白大哥说一句同意,你马上就能有男朋友,也不是我不赞成,你和男朋友就马上能分开,讲缘分。”

  还有读者问白岩松对互联网话语权的看法,白岩松依然逗趣地说:“我本来一直以为无风不起浪,但自从我‘被自杀’、‘被到咸阳挂职’的新闻出来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无风也起浪。即使如此,我依然认可互联网的价值。不过互联网里一定是内容为王,只要你是内容的供应商,那就永远不会死。”

  评自己更加尖锐了“只不过不在表面”

  白岩松的“斗嘴”方式,在不少媒体同行看来并不讨喜。但白岩松在谈到媒体话题时,确实说得很真实。比如他说现在的媒体因为生存压力,不愿意付出更多的成本,这些成本包括金钱、时间和智慧,以至于各种仿效、转引盛行。他说在媒体工作既痛苦又幸福。

  据白岩松透露,在岩松看日本、岩松看美国之后,下一步他将计划岩松看印度和岩松看欧盟。“很奇怪,很多人对法国、德国很熟悉,但对欧盟是做什么的却不清楚,而我们现在又跟欧盟常常打交道。所以未来将做这个。”

  有人说白岩松不如十年前尖锐了,白岩松笑着说:“那时候尖锐,因为那时候长得就尖锐,其实尖锐也好,激情也好,都是手段,现在可能尖锐的程度更深,只不过不在表面。”

  大家好奇白岩松什么时候不再做新闻人,他笑着说:“我还没到自己把自己淘汰的地步,我觉得最好的状况是:我去意已决,观众恋恋不舍,千万别反过来,我恋恋不舍,观众去意已决。希望后面的人快速地进步,把我拍死在沙滩上,那样我就可以很平静地被淘汰,其实有时候被淘汰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本报记者 刘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