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念已向法院起诉彭浩翔 索赔10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15:02  东方早报
text1 何念昨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两周前发生的香港电影导演彭浩翔就《撒娇女王》炮轰上海年轻导演何念的事件,昨天再次升级。何念在其发言人和律师陪同下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就此纷争再度发表声明,并表示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接下来将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发布会上,何念表示今后将不再以其他形式公开发表意见。

  何念希望通过法律手段

  平息纷争

  从单纯的口水战上升到诉诸法律,这一侵权纷争只发生了短短两周。

  自1月4日,彭浩翔在微博上斥责何念的《撒娇女王》剽窃他的故事创意,何念当天进行回应并发表公开信和律师函后,双方之间的网络嘴仗迟迟没有平息。1月6日,彭浩翔又在博客上发表了长达3000多字的博文以及律师声明。这篇博文对何念之前的声明一一辩驳,指责何念是“偷换概念的诡辩”。彭浩翔在其律师声明里更是强调自己享有电影《撒娇女王》版权,任何人不经授权不能擅自使用,并要求何念更改话剧剧名。对此,何念在其微博里再度回应,称彭浩翔说的是“天大的谎言”。

  时隔两周,何念工作室决定诉诸法律。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何念方面强调了彭浩翔对自己使用了大量侮辱、诋毁和人身攻击性的语言,对他本人的人格尊严和名誉甚至亲朋好友的感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声明中还提到,如果胜诉,偿款项将全额捐献,用于资助社会公益事业。而何念的发言人柴先生补充说,打官司不是为了钱,是为了澄清事实真相。上诉的赔偿金额是10万元,他们首选的慈善机构将是中华口腔医协会。

  发布会上,大部分时间都是何念的发言人回答了记者提问。而何念只是在开场白中表示,诉诸法律本非自己所愿,实在是对方持续恶语中伤所逼,现在交给律师处理,绝不是希望继续深化双方矛盾,而是希望借法律的武器,尽快公平公正地去平息这场无谓的纷争,并能把大部分精力放到创作中去。

  彭浩翔能否提供证据

  成为关键

  不过,在发布会上,何念方面依然坚持《撒娇女王》的剧本内容乃至剧名都是何念和其团队的原创,除了“撒娇”二字外和电影并无雷同,更不存在侵权问题,并表示之后还会坚持用这个剧名。至于届时是不是还会按照之前的说法感谢彭浩翔提供的创意,则需要根据官司的具体情况而定。

  何念的律师同时表示,“就知识产权法律而言,即使命题相同,只要是独立的创作,即为独立的作品,享有独立的著作权,不存在侵权问题。要证明侵犯著作权,彭浩翔先生必须向法庭举出相应的侵权证据,在这一点上,事实会说话,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事件的法律核心显然在于,创意剽窃一说是否成立。虽然何念也坦言,彭浩翔为自己提供过创意启发,但彭浩翔能否提供切实的法律证据,表明何念侵犯了他的创意,从法律角度看来难度很高。而事实上,这样的纷争在文艺创作领域不胜枚举。彭浩翔和何念的这一“法律仗”,或许会为别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一个值得思考的“案例”。

  截至记者发稿时,彭浩翔导演尚未对何念此举作出回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