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春晚是我最珍贵的记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16:57  北国网-时代商报
text1 倪萍

  从演员到主持人到隐退幕后,再加上独特的个人经历,倪萍带给很多人的记忆是复杂的。如今,春晚日益临近而倪萍这位春晚的常青树也再次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新作《姥姥语录》近日推出,记者电话采访到了倪萍,畅谈了关于春晚和新书。“14年前我的《日子》是写给自己的,如今的《姥姥语录》是写给姥姥的。”倪萍说。

  “写作只是一种表达”

  记者:现在都忙什么?

  倪萍:拍戏,写书。我现在尽量减少工作时间多陪陪孩子。

  记者:为什么要出这本书?

  倪萍:很多人出书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愿望,但是其实对于我来说生活中没有什么绝对意义上必须完成的愿望,我觉得这两年可能我心里说不上有什么东西堵得慌,这种堵可能跟生理也有关系,进入更年期的堵,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快乐,老觉得需要往外拽一拽。我的姥姥是2008年去世的,我们感情特别好。她离开我我很不习惯,以前都不能提姥姥这两个字,也不能拿笔,拿笔就眼泪哗哗的,现在写,我觉得已经平静多了。我的书里也一点儿没有所谓的煽情,就是比较真实地写我能想起来的那些话。

  记者:现在在微博上很多人说看了这本书之后很感动。

  倪萍:微博开了一个月了,很多网友在上面和我交流。能和大家有共鸣,我觉得挺好的。人人都有这种亲情,亲情可能会诱发一种内心的温暖。我希望带给大家温暖。

  记者:这本书写了多久?

  倪萍:20天左右吧。我一向写东西就快。其实我觉得对我来说这真的不是一本书,它更像一种表达。

  “春晚只是我的记忆”

  记者:这本书现在很火。

  倪萍:我当年签《日子》的时候,最多的一天6000多人,我很感动,几乎要哭了。现在我签售那天来了1200多人,我一样很感动。我现在已经不怎么出现在电视上了,还有这么多人记得我。我记得1991年我在美国跟一个美国人说我有上亿的观众,那个美国人说我的英文说错了,一个主持人不可能有这么些观众。我告诉他,“我没有说错。”这完全是我的职业原因,但是我依旧很骄傲。

  记者:这本书里有很多让人拾起回忆的东西。

  倪萍:我写的这本书里没有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全是小事。还有我讲了很多道理,我觉得会对大家有帮助。其实现在也有很多人都在想念着自己的姥姥,也想念着姥姥的大馒头。

  记者:您会把姥姥这种教育方式延续给下一代吗?

  倪萍:我觉得教育方式因人而异。生活还是自然一点儿好,孩子的成长也是自然的,现在的孩子都聪明,不是你要把他教育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

  记者:现在春晚新闻满天飞,那个舞台也曾经属于你。

  倪萍:很多人说离开春晚,是我最大的遗憾。其实我觉得如果你的人生只有上春节晚会这一件事,那你肯定难受。其实人生至少有10件和上春节晚会一样重要的事儿。放下主持“春晚”这件事,其他的事儿一下子就会补充上来。我不会把人生中最辉煌的经历当作生命的终点。春晚只是我最珍贵的记忆,其他的都不重要。

  “现在的我挺幸福”

  记者:您觉得自己现在过得幸福吗?

  倪萍:幸福跟钱没有关系,凯迪拉克、保时捷,你觉得舒服就是幸福,这是一种特别不能怪的方式,不能责怪他,人家真的觉得舒服,人家有这个条件。另一种人说:“我就不愿意这样做,我愿意自己在大街上这样走,我就是幸福。”你也无可指责,它是两种生活方式。幸福因人而异,前提是你不违背别人的利益,不损害国家的利益,不损害人民的利益,就可以了。我现在觉得我挺幸福的。

  记者:你很喜欢自己主持这个职业?

  倪萍:是的。

  记者:还会再回去吗?

  倪萍:没想过。其实人就是这样,是缺什么就想念什么,真正摆在你面前,你又觉得不是那么回事。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就因为从前没有什么人做电视的时候我做了电视,大家记住了。现在电视其实已经很繁荣了,有好多好的主持人。我觉得我回不回到那个舞台,其实不重要。

  记者:未来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倪萍:我从来没有特别具体的工作计划,最近有两个戏,但是我特别不想上,因为又是重复的角色。我这个人比较性情,觉得合适就会立即去做,不合适从来不设定一个必须要做的目标。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就不做。

  本报记者 赵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