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王菲微博“起火” 缘起“一尊佛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text1 方舟子微博截图
text2 王菲微博截图

  ====》》查看方舟子微博

  ====》》查看王菲微博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距离大年初三,也就是传统习俗中容易与人口舌纷争的“赤口”刚过一天之后,“打假斗士”方舟子与天后王菲就在网络上展开了一场“遭遇战”。两人因对“一尊佛像”的微博各陈己见,方舟子率先向王菲“开火”,王菲也积极响应,两人在微博上“互掐”了好一阵,随后“骂战”升级,网友和王菲的粉丝纷纷加入讨论,目前这则被称作“实验遭遇传奇”的论战还在继续。

  事件起因

  “我是有才哥”煽风,方舟子王菲微博“起火”

  2月6日20时03分,王菲在其微博上转了网友“我执难破”的一条微博,并对微博中“木制佛像在大火中竟然丝毫无恙地屹立在夕阳中”发表评论,写道:“无以言表,不可思议,顶礼遍知佛尊。”该评论被网友“我是有才哥”转给了方舟子,并问方有何看法,方舟子立即发表评论道:“还有无数尊葬身火海的佛像你也别忘了顶礼。谁要觉得这尊佛像不可思议的,拿来点把火试试?”王菲随即响应,质问方舟子:“你想试什么?能不能点着么?”方舟子再次“回击”,表示要用“实验检验传奇”,“战火”一点即着。

  之后王菲再写了一条微博请方舟子“不要科学地不讲理”,“我们相信的是某种内在的力量,这个你不懂,我懂的,我们体会的是内因,你注重的是外缘。如果真想做这个实验,恐怕也得找个相当大的楼,点一把差不多的火,才是本着科学的严谨态度吧……”而方舟子也不甘示弱,引用王菲的句式写道“你不要信仰地不讲理”,并连用三个反问句驳斥王菲的看法,末了更以“这个‘你不懂,我懂的’,一顶礼还真觉得自己上层次了”直接“质疑”王菲的“层次”,并将话题扩散到“信仰和教养的关系”,称:“谁说宗教信仰能提高人的教养的,到网上看仔细了。”

  这场“骂战”原本是以王菲的“认输”而结束,她称能跟方舟子对话已经挺不可思议,并向方舟子问候“过年好”。但随后方舟子的一句“可惜了,那谁家的避火佛像怎么没有摆在那里”却彻底引爆了王菲粉丝的“怒火”,网友在微博上发表看法,认为方舟子此举是“拿别人虔诚的信仰炮轰,很刻薄”。方舟子则将评论转到自己微博,指网友把他当避火神教的教主了,并写道:“看那么多王菲粉丝蜂拥而来在这儿骂大街,巴不得我早日被打死……”至此,方舟子与王菲的“互掐”演变成了与王菲粉丝的“骂战”。

  至记者发搞止,王菲微博再没此事的回应(网友称王菲“吃饺子”去了),但方舟子似乎意犹未尽,他转发网友温云超“2月7日凌晨3时,福州的千年古寺法海寺发生火灾”的微博,并留言写着“可惜了,那谁家的避火佛像怎么没有摆在那里?”对“一尊佛像”引发的论战不依不饶。

  事件发展

  王菲“吃饺子”去了,方舟子意犹未尽

  网友加入

  斥方舟子“炒作”

  王菲和方舟子在微博交上“火”后,立即引来大批网友的关注,短短几分钟微博就被转发近万次,更有网友专门在社区网站开帖讨论此事,但大部分网友均将天平倾向王菲一边,认为“打假斗士”方舟子这次管得太宽,有“炒作”的嫌疑。

  网友“蓝色也飞翔”在论坛上发言,认为这件事完全是因为方舟子“爱管事”,“王菲只是感慨了一句,表示对自己信仰的尊敬,而否定一切未知神秘的机械唯物论的方舟子就啰啰唆唆地开始唧唧歪歪,不允许人有信仰吗?不允许人对事件的立足点有所不同吗……”“左手边是爱”也认为方舟子“患上了强迫症”,“管的事情太多了,什么事都要插一脚。”大部分网友均认为方舟子有炒作“博眼球”的嫌疑,“他就是想火一把,非拿王菲说事儿,让大家伙儿都关注他,要不也不能找一这么大的腕儿开刀。”

  也有网友力挺方舟子,“泡er:蓝色de睫毛”就认为,“方舟子没主动去砸王菲的场子,是别人拿着王菲的博客来给他看让他评论,他说了自己的观点,随后是王菲自己回复了,再一来一往的。我不觉得这两个人有谁就比谁高明一些了,半斤八两吧,谁还能拦着谁不让说话啊?扣什么道德帽子呢!”

  有此一说

  王菲和方舟子早有“过节”

  王菲夫妇曾被指是方舟子打假对象李一道长的“弟子”

  方舟子以揭发过唐骏“学历门”和李一“养生骗局”出名,而“打假李一”的事件也一度将王菲等名人牵涉其中。因此,王菲与方舟子之间也被认为是“早有过节”。

  去年7月份,方舟子发了一条微博:“某周刊吹完‘少林隐僧”,就吹‘神仙’李一,道长李一的皈依弟子超过3万,一半在商界,而在另一半中,政界、演艺界、学界的精英亦不乏其人。凤凰卫视的刘春、杨锦麟、窦文涛、梁文道、王鲁湘都是仙友。”这则微博将李一推上了风口浪尖,方舟子还言之凿凿称这些人诈骗、瞒天过海的技术过硬,背后肯定还能牵出一大批人来。

  李一从“神仙”的宝座跌落凡尘后,他的许多明星好友也纷纷被媒体曝光。除了专门撰写《世上是不是有神仙》来宣传李一“养生”哲学的樊馨蔓外,给这本书写上推荐语的敬一丹、李亚鹏、马云等都不幸卷入这个事件中,被称为李一的明星“徒弟”。

  《世上是不是有神仙》的封面上有着李亚鹏、马云、敬一丹等知名人士的推荐语,而书的作者就是张纪中的夫人,同时也是央视导演的樊馨蔓。书中不乏对李一各种神通的种种描写。

  明星们对这本书看起来是推崇备至。其中,敬一丹的推荐语是:“顺着樊馨蔓的目光,我们走进另一个世界。也许我们暂时还弄不明白,但走近,感觉也很好。”李亚鹏的推荐语为:“这是对一次探索生命奥妙之旅的记录,它的价值在于这是真实的、客观的。作为一名见证者,我想我有权利和义务这样认为。”而王菲、李亚鹏也被指是李一的好友,他们曾在2005年10月到李一所在的重庆北碚区缙云山风景区白云观养身中心休养,静享二人世界。

  尽管最后王菲的经纪人陈家瑛接受记者采访否认王菲并非李一的弟子,她称从没有听王菲提过李一这个名字,应该只是对方自己做宣传时讲的。“王菲是信佛教的,从未拜过道教。”但不少网友仍对此将信将疑。

  新闻备忘

  方舟子与明星战斗不止

  去年11月,因在微博发表“网络公厕论”,周立波和网友开始了“群战”。“打假斗士”方舟子不甘落后加入庞大的 “倒周团”,随后,方舟子将批评的声音扩大到 “自我感觉良好的名人不适合玩网络”,不光点名周立波,最近在微博上炮轰金马奖冯小刚也在名单之上。这次的言论,却让方舟子惹“火”上身,歌唱组合羽·泉直接在回复中爆粗口,称“吃屎长大的吧!臭SB!”

  去年11月26日,方舟子一条微博得罪了圈内不少人,他写道:“自我感觉良好的名人不适合玩网络,否则就会觉得互联网是粪坑,然后就破罐子破摔和网民同粪了。比如周立波、冯小刚,现在都很粪,都是被微博彻底毁掉文化形象的文化名人。”该言论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围观:“你是个小气的男人……”在1000多条回复留言中,歌唱组合羽·泉的一条回复引人注目。一名为“羽泉”的用户留言:“吃屎长大的吧!臭SB!”对此,方舟子回应道,“又同粪了一个,不,是一对儿。”

  随后,名为陈羽凡的微博发表道歉言论:“就昨天关于方博士的微博评论,是我个人酒后之过激言论。”“我书读得不多,人帮得也不多,但心里有个字,叫爱……如果方先生看得见,请转告爱徒们,咱各自领域不同本无恶意……再次就我的表达方式道歉。”

  此次“骂战”虽然最后是以陈羽凡两发微博道歉结束,但方舟子和明星的“骂战”从此闻名圈内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