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未都王刚海岩做客解放集团文化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7:00  新闻晚报 官方微博

  晚报记者 詹皓 报道  现场图片 何雯亚

  昨天,著名收藏家、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著名演员、主持人、收藏家王刚,著名作家、收藏家海岩,做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43届文化讲坛,在元宵佳节共论收藏天地的文化追问,他们对于当今中国收藏有多贵,收藏有多难,收藏究竟为了什么,收藏和生活的幸福有多大的关系,纷纷给出了自己独到而有趣的见解,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海岩:价格和价值不是一回事

  前几年,陕西唐代真顺皇后墓被盗,里面一座世界上最大的石椁被盗卖到美国,这个文物被追回来后,对媒体做过一次开放,文物专家在介绍石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但媒体似乎不是很感兴趣,记者们最终要问的就是它值多少钱,专家说这是国宝,不存在钱的问题,就像我们问天安门值多少钱一样,但是媒体说,公众还是需要知道它值多少钱,才能判断这个东西的价值。

  海岩说:“我就觉得这是一个文化生态问题,在全球化的时代西方文化几乎可以无障碍地进入中国成为主流文化,在中国经济形态发生巨大变化的30年,我们并没有同步地架构好我们的文化理想,金钱已成为我们很多领域包括文化领域里主要的标准,比如电影票房、收视率、点击率、发行量等。有一位股票大王兼收藏家发表观点,说现在艺术品的价值是由资本来决定的。他说的价值其实应该是价格,两者并不是一回事。文化产业和文化也不是一回事,产业的标准是收入、利润和市场,而文化的标准是审美、精神和情感。现在说中国艺术品的‘亿元时代’,其实说的也是价格而不是价值。 ”

  如何判断价值呢?海岩认为: “我们要问自己,你是投资还是喜爱,如果是投资,那一定要看好了,哪个东西好出手,易于流通;但如果是收藏,那一定要看自己是否喜爱,用你受的教育、你的品格来判断喜爱什么。我们的品格、良知是从我们受的教育和我们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中来的。在全世界范围内一个民族几千年历经多种劫难而不散,中华民族几乎是唯一的实例,这个凝聚力既不是经济的凝聚力,也不是军事的凝聚力,而是文化的凝聚力。”

  海岩说: “一个年轻人如果对本国的文化不熟悉,也不喜爱,他会爱国吗?有记者问我喜欢 《阿凡达》吗?我说 《阿凡达》很好,但它是美国文化,如果全世界只有美国文化,你觉得很开心吗?如果美国输出它的文化,你认为它会是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吗?”

  马未都:亿元藏品不代表文化主流

  “收藏最终获得的快乐是文化的快乐。”马未都开门见山, “金钱固然给你一个快乐,便宜买来的东西突然发现很值钱,你会在家里翻跟头,当然,面对电视我们都很矜持,常会说:‘这钱对我不重要。’收藏里有情感因素。我们为什么要收藏?我们过去求证历史,无非就是两个途径,一是看文献书,但文献注入了主观意识,即便我们经历过的事情写成书,都觉得都不是一回事,这么近的都写不清楚,怎么能说历史写得清楚呢?一个电视广告词说,‘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曹操’,我一听就乐了。我们强调由物证来说话,这就是我们喜欢文物的初衷,至于怎么变成商品,变得值钱,变得如此让社会关注,这都是后来的事。”

  马未都说: “不管以什么目的进入收藏,无论如何逃脱不了文化对你的诱惑,增值的快乐无需讳言,但这个快乐是短暂的。我早期的喜爱之情说起来都是笑话,我刚结婚那时住得很窄,我半夜老要醒来看文物,突然醒了抱着一文物看,那时候灯泡都弱,看不清楚,然后跑到王府井一个照相器材店,买个300瓦的灯泡挂在床头,半夜抱着那东西就看,收藏一定有一个痴迷的过程。”

  今天说 “亿元时代”,但上亿的藏品就十来件,不代表中国收藏文化的主流。马未都坦言: “我一直说文化是第一位的,但我不鄙视财富。当全世界用金钱向你的文化表示尊重的时候,表明了我们文化的价值;但今天又不能因为有大量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就认为是资本说了算,价格一定是资本说了算,但价值需要历史来验证。谁出钱收藏都是好事,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毕竟是在尊重我们的文化,总比过去毁了强。 ”

  王刚:收藏市场是冰火两重天

  王刚回忆说:“2008年5月天津文物拍卖,我看上了一件乾隆的瓶子,估价120万元,我当时想了想还出得起,我原来准备举150万,后来举到了180万,可最后成交价是599万。当时我还吃了一回酸葡萄,心说,这人早上出门的时候脑袋让门给夹了一下。两年后,我又见到这个瓶子拍卖,一看估价是700万到900万,我就等着看笑话,最后成交价是3400多万元。所以现在我有时候也很不快乐,就是这钱闹的,但是又不能不提到这个钱。我记得参加《鲁豫有约》,鲁豫在我心目中是很知性的主持人,没想到她在节目里张嘴就问我‘这个值多少钱’。然后她解释说,对于我们这些不懂的人来讲,首先衡量的就是价格,说值多少钱我们才能理解啊。 ”

  王刚认为,现在的收藏市场是冰火两重天,火的真火,惨的真惨。 “《天下收藏》节目到三个城市去鉴宝,每个城市看到赝品比率居然都是95%多一点,如果在剩下的真品里剔除一般的,精品是少之又少。我们要反思自己买假的时候是什么心态,其实也是图利,能不能挤一挤我们心灵中那个‘贪’字来,往往是因为那个字作怪,脑子发晕,才冲动花了冤枉钱。我的节目里一锤子砸去,去伪存真恐怕不仅是砸赝品,砸的还有很多假的现象,假的事,假的人。”

  王刚说: “有位网友说得好:古往今来万物皆可辨真伪,唯有人心难以琢磨,若有人心的试金石它应该是什么呢?名利、美色还是时间?心只有命运可以看透,我们能做的唯有自省,但有自知之明便可回护自身。”

  现场花絮

  ●海岩:我要感谢我的第一位老师马未都先生,迄今为止我的第一、第二、第三件藏品都是马先生带着我去买来的,价格都是马先生帮我砍的;我的第二位老师是王刚先生,因为我经常收看他主持的《天下收藏》,我的很多关于收藏方面的知识是从这个节目当中获得的。

  ●王刚:我那300年的架子床就是马先生带我去买的,我当时装修房子要买东西,就是马先生给带上道的。

  ●马未都:其实我在三个人里头是最小的,别看我头发白了,王刚比我大7岁,海岩比我还大1岁呢,这叫驻颜有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