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刚:娱乐圈已没太多挑战 明星要防止贵族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5: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王刚讲故事》关注“微博打拐”事件。 《王刚讲故事》关注“微博打拐”事件。
王刚与儿子(前)、外孙在一起共享天伦(资料图片)。 王刚与儿子(前)、外孙在一起共享天伦(资料图片)。

  在很多人眼中,王刚是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和珅,但生活中的他其实是一个爱憎分明的真性情男人,兴趣广泛,最爱收藏。面对记者,他嬉笑怒骂毫不掩饰,说起时下热点话题“微博打拐”义愤填膺,聊起儿子温情脉脉,谈到收藏则激情满溢。和其他故作姿态的明星不同,王刚不仅大方笑称自己的邮箱昵称是“大头”,也不介意露出疲态:“有时候录完节目的确很累,腰酸背痛,那时候就会感慨,我干吗这么累啊?”  文/本报记者 林芳

  明星做公益多起带头作用

  “这不光是帮助别人,也是拯救你自己的灵魂。行善是件美好的事情”

  广州日报:最近辽宁卫视的《王刚讲故事》连做了两期“微博打拐”事件,是因为你特别关注这件事吗?

  王刚:不止是我,我想现在大家都很关注这件事,这是普通人应有的良知。虽然我没有微博,但我每天都会看看新闻,那些被拐卖的儿童太可怜了,如果通过(微博)这种方式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解救,何尝不是一件好事。但现在关于这个事情的争议也很多,比如部分网友上传的照片并不是被拐儿童,也引起了一些误会,我想只有法制健全起来,儿童被拐卖的现象才能得到真正的遏制。 

  广州日报:是不是因为自己老来得子,看到这些新闻更加感慨?

  王刚:有一部分原因,但也不尽然。当我看到微博打拐的新闻时,第一感觉就是很温暖。设身处地地想想,丢失了孩子的父亲母亲,他们好像忽然间看到了希望。近几年人们的情感变得有些麻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很可怕,我希望通过节目推动一种向善的力量。

  广州日报:你认为艺人在推动公益方面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刚:至少可以将我的人生观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观众。包括我做的《收藏秀》,都是在默默传达自己的理念。我做节目经常把自己摆进去,不用标榜自己,你本身是个什么样的人,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观众通过你的节目就知道了。无论是从事公益还是慈善,最重要的是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作为名人也好,明星也好,一定要防止自己贵族化,在公益方面多起带头作用。这不光是帮助别人,也是拯救你自己的灵魂。行善是件美好的事情,一些事情不用别人知道,该做自然就做了。

  广州日报:你的小儿子现在也3岁多了,你的这些人生观开始灌输给他了吗?

  王刚:有,言传身教都有。其实孩子们也在教育我。我女儿从英国留学回来那年,带着她的英国老师来中国,我们在山上野餐后,她和老师把所有垃圾都捡到塑料袋里带下山。她做这些都很自然,从这点上看,我就算没把孩子白送出国。

  娱乐圈“混”得久已没太多挑战

  “国立、陈道明他们演得都比我好,就没必要再争什么了”

  广州日报:你现在手头有两档节目,是不是几乎没有时间拍戏了?

  王刚:现在很少了,基本上三五天能收到一个剧本,十个里接一个就不错了,尤其是外地的,一般不考虑。我手里两档节目《王刚讲故事》和《收藏秀》,一个日播一个周播,一周也就两三天空档,哪个剧组都受不了,所以只能在北京拍,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就接了一部戏。有时候也觉得挺遗憾的,一些好的电影或者电视剧真的令人难以抗拒。

  广州日报:你和刘威主演的《锣鼓巷》本月7日就要在卫视台开播,那部剧里你演的是一个“盗宝大贼”?

  王刚:可能因为我主持《收藏秀》吧,生活中也有这点爱好,很多和收藏有关的剧本都找到我。《锣鼓巷》是我两年前拍的,我演的清宫文物掌眼大臣从瞒天过海到监守自盗,布局精密,料事如神,与刘威饰演的护卫展开了数十年的恩怨交锋。这部戏很有意思,我的角色看似是“大盗”,其实却是个正面形象,只是选择了一个极致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

  广州日报:对现在的你而言,最幸福的事是什么,是在家逗儿子,还是事业再进一步?

  王刚:我这把年纪了,在娱乐圈“混”到现在,专业方面的东西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太多挑战,而且国立、陈道明他们演得都比我好,就没必要再争什么了。每天最享受的时间还是和家人待在一起,听着儿子喊爸爸,心里特别舒服。当然,通过做节目让观众发现真善美,这也是我做主持人的一个动力,从中也能获得很多幸福感。 

  广州日报:在家里你是严父还是慈父?

  王刚:以前和女儿在一起,对她很严厉,在一起吃饭都离不开谈谈学业、进步。现在后悔了,觉得给孩子压力太大了,所以对现在儿子反倒放松了不少,毕竟还小,不会让他过早学什么,让他自然去成长。

  儿子爱大提琴也爱瓶瓶罐罐

  “我对儿子的态度就是‘守望’,希望他能跟其他家庭的孩子一样去迎接社会的考验。”

  广州日报:很多人看你主持收藏节目,也因此爱上了收藏。你当初进入收藏界是为了投资吗?

  王刚:我最早进入收藏领域,纯粹是出于兴趣和热爱、痴迷。也有人抱着投资的目的进去的,结果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这行。如果只按投资来说,艺术品的利润的确最高,但冰火两重天,赚大钱的是极少数,小部分知道自己上当,大部分人浑然不觉,直到变现的时候才知道宝贝不值钱。

  广州日报:作为收藏界行家,你有没有这方面的诀窍和大家分享?

  王刚:投资收藏风险极大,主要是技术障碍。我个人不建议孤注一掷去买艺术品,一定要量入为出,考虑到自己的生活。如果只是“玩”收藏,就是件轻松的事,而且你必须心态放平。前几年我看上一个乾隆的瓶子,估价120万,当时我的心理价位是150万,最后成交价是599万,当时我还想,傻子才出那么多钱,一定砸手里。两年后这个瓶子的成交价竟然是3400多万,当时我很不开心,后来也想开了,绝对不能为此动摇你的价值观,收藏能让你的生活充满情趣,永远有新的挑战在等着你,这是收藏最大的魅力所在。

  广州日报:不管是演戏、主持还是玩收藏,都觉得你特别投入,这是你的性格所致吗?

  王刚:对,我喜欢这样的投入,这样才能尽兴。有时候这几样事情碰到一起的时候,才最好玩。你们知道艺术品都是春秋两大拍,往往拍戏也是春秋最忙,有几次我在剧组遥控竞标,就跟导演打招呼说,如果助理突然拿着我的电话冲到我面前请您停下来。后来他们跟我说,当时我的表情瞬息万变,一会咬牙切齿,一会神情凝重,挺有意思。

  广州日报:最近网上拍到你在北京东三环看房,是准备置购另一套房产吗?

  王刚:那都是看图说话,我平时录节目的影棚就在那儿,我几乎天天去。

  广州日报:之前你说儿子抓周时左手印章右手银行卡,对他在这方面有没有特别的期待?

  王刚:哈哈,那会我开玩笑,说这小子“权钱”都要。其实对他这方面还真没什么期待,我看到太多的富二代,不懂礼数,只知道享受,我对儿子的态度就是“守望”,希望他能跟其他家庭的孩子一样去迎接社会的考验。现在感觉他特别喜欢大提琴,可能有妈妈的影响在里面,对古玩的瓶瓶罐罐他也有些兴趣,看孩子自然的发展再说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