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红谈两会提案:要与人贩子“死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4:03  大连晚报 官方微博
低调的韩红疾步如飞 低调的韩红疾步如飞
歌手韩红 歌手韩红

  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的韩红在报到当天就被记者紧紧包围,还身手敏捷地拉住了一名险被人群挤倒的女记者。即使这样,韩红也一直没有向记者说些什么以至于遇到记者的镜头她疾步而行,而使记者镜头中的韩红“虚”胖了一回。但3月7日,韩红终于向媒体开口了,“一份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之一。(首席记者  陆彤北京电 摄影 陈迪)

  3月8日,记者在青联组政协委员小组讨论间隙和众多“守候”的记者们采访到韩红。韩红刚出会场,再一次被执着的记者们围住。谈到之前没有接受采访的原因,韩红表示,自己没准备好。

  连续三年为儿童呼吁

  两项提案已变成现实

  据了解,韩红已经是连续三年为儿童保障呼吁了,而且有两项提案已经变成了现实。

  提到那两项提案,韩红说:“在两年前,我提出要提高孤儿生活补助的提案,这个问题,去年已经解决了,孤儿的补助提高了10倍,现在是600元了。另一项是我曾提议的改善福利院孤残儿童成长环境的提案,这次听到同组的甘肃省副省长张晓兰回复:‘那些孩子现在的生活学习都得到了保障,福利院的孩子每个月能得到1000元,寄养在别人家的每个人600元。’”韩红感到很欣慰:“如果有一天我不是政协委员了,回过头来,我会很欣慰,也很骄傲。因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履行了我的职责。”

  童年是个苦孩子

  靠叔叔资助成了歌手

  韩红是目前少有的创作型歌手。多次获得各种“年度最受欢迎女歌手奖”和“最佳女歌手奖”。近年来,随着《天路》、《神话》等歌曲被人们传唱,成为国内最红的女歌手之一。韩红于2009年加入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军衔为技术五级,任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

  韩红出身于一个艺术之家,母亲雍西是藏族著名歌唱家,曾因创作和演唱《北京的金山上》而家喻户晓。得母所赐,韩红天生是当歌手的料,高音区穿云裂帛,低回处亦驾轻就熟,独特的乐感自然也得益于她的藏族血统。韩红的父亲也是一位文艺工作者,在韩红6岁那年不幸去世。父亲去世后,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妈妈因为繁忙的演出工作,常常无法顾及她。童年对于韩红而言,是一个倍感痛苦、灰色暗淡的记忆。但却始终有一点亮色不曾被磨灭,那就是她对音乐的热爱。

  9岁那年,韩红被母亲送到了北京,开始与奶奶、叔叔相依为命。叔叔看出韩红的音乐天赋,倾囊而出,为韩红买了把吉他。在叔叔的鼓励下,韩红选择了参加歌唱比赛。一番波折后,韩红终于收到了迟来的哈达,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歌手。正当韩红事业如日中天之时,2005年4月18日,对韩红来说,是个黯淡而让她万念俱灰的日子。那一天,她最亲爱的奶奶离她而去。记得当时韩红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小时候,是奶奶卖冰棍把我带大的。她是我的全部,她的走也带走了我的全部。当天她离开的时候,我已经昏过去了。”如今的韩红用更多更好的音乐来慰藉奶奶的在天之灵。

  收养了200多个孤儿

  最关注老人儿童

  有着坎坷童年经历的韩红一直对儿童和老人两个群体特别关注。在小组讨论中,虽然记者不能进去听委员讨论,但可以看见韩红不停地在小本子上记录着,还不停地插问。对于那些和孩子、老人、弱势群体有关的话题最为关注。当同组委员介绍舟曲灾后的恢复情况,对在灾害中失去家庭的老人孩子怎么安置时,韩红就插一句:“失去家庭的孩子可以有一个寄养的新家庭,那对于五保户老人怎么安置,是不是有统一的养老机构或者仿效孩子的安置方式?”当韩红得到“普遍做法是鼓励老人在本村养老,不要去陌生的地方或去外地的养老机构,因为去了新的地方更陌生,很多老人宁愿在村里也不愿意去机构,基层有补助,会指定人轮流给烧饭、照顾”的答复后,韩红情不自禁地说道:“太好了,那太好了。”

  据了解,目前韩红已陆续收养了200多个孤儿。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从“提高孤儿月生活补助”到关注“农村留守女童的性安全”再到“改善福利院孤残儿童生活成长环境”,每年向大会提交一到两个提案,关注儿童成长。同时她经常到实地去走访,跟孩子们谈心。

  记者提出目前“微博打拐”引起的解救乞讨儿童热潮问题时,韩红说,这件事牵动了许多人的神经。除了利用自己的关注度进行呼吁之外,她还想切实利用人脉,集中媒体人、法律人士、社会学家,一起酝酿提交提案解决这一社会问题。韩红还透露:“当我在微博上提出,针对人贩子拐卖儿童应得到严厉惩罚时,有好几个朋友提醒我,让我注意安全,怕人贩子报复我。”记者问韩红“对报复是否也心有芥蒂”时,韩红笑了:“我跟他死磕了。就算死了,又怎样?我不怕死的。虽然我也有各种困难和压力,包括各方面的,但我会坚持。”

  韩红说,政协委员是从全国那么多优秀的人里面选出的,一共才两千多名,这2200名政协委员为老百姓服务,最大化地去写最好的提案、能帮助人民的提案,我不能对不起政协委员这几个字。因为我是穷孩子出身,老百姓才是我真正的根。我必须帮助穷苦百姓。该提的提案坚决用良心提到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