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屏“贺龙第一人”高长利病逝 追悼会今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5:11  沈阳晚报 官方微博
高长利(资料图片) 高长利(资料图片)

  有“中国银屏贺龙第一人”之称的国家一级演员、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影视表演专业教授高长利,于3月15日22时50分因病去世,享年61岁。今天(17日),高长利追悼会在沈阳回龙岗举行,其生前好友、著名导演张惠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静文等人将送别老友最后一程,著名导演刘国权、李大为等人也会专程从北京赶来与其告别。  提起高长利的名字,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在众多影视剧中饰演的贺龙元帅,从早年的电影《南昌起义》《大进军席卷大西南》《大进军解放大西北》《战斗年华》,到后来的电视剧《百团大战》和《开国领袖毛泽东》等,高长利一生在25部影视剧中饰演了一个个不同时期的贺龙,并以其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表演被誉为“中国银屏贺龙第一人”,是不折不扣的饰演贺龙“专业户”。

  第一次扮“贺龙”,靠好友指点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高长利的儿子高寒,他向记者回忆起了父亲生前的一点一滴。

  1981年,年仅31岁的高长利首次在电影《南昌起义》中出演贺龙一角,当时在沈空文工团任职的高长利获得这个角色可谓来之不易:“父亲曾给我讲过那段故事,那时有好几位小有名气的演员和父亲一起作为贺龙一角的备选演员。父亲被安排和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李宁(原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导演刘国权的丈夫)住在一个屋。父亲是业余演员,李宁是科班出身,为了帮助父亲争取到这个角色,李宁在房间里给父亲偷偷上表演课,指点父亲的表演技巧,最后高长利被选中,在《南昌起义》当中出演贺龙,李宁伯伯则扮演了汪精卫一角。”两人也因这部戏成了莫逆之交。

  形似到神似,剧照当“遗像”

  因为在《南昌起义》中的精彩演技,高长利成了“贺龙特型演员”,并且一发不可收,在2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饰演了25个不同年龄、不同历史时期的贺龙。说到这里,高寒给记者讲了一段拍摄电影《周恩来》的逸事:“《周恩来》当中的贺龙一角,也是父亲扮演的最为年长的贺龙角色。有一场贺龙元帅追悼会的戏份,当时灵堂里用的贺龙遗像是父亲化妆造型之后的剧照,这场戏拍摄时现场有很多贺龙元帅当年的部下,但没有任何人看出这张遗像不是贺龙本人,可以想见父亲与贺龙元帅的神似程度。”

  昨日,为了纪念高长利不寻常的演艺人生,他去世之后,家人也选用了《周恩来》这张剧照作为他的遗像摆放在家中设置的灵堂上。

  为角色吃苦,减肥又熬夜

  从最初的外形相似,到后来的言行传神,高长利在塑造贺龙这个角色的演艺道路上,也经历了很多苦头,高寒向记者介绍说:“尽管父亲在20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贺龙这个角色,但他最怕重复,因此每接到一个新的角色,他都会下苦功钻研,读很多相关历史背景的书籍。”1988年高长利在6集电视剧《枪声再起》中扮演贺龙一角,为了演好南昌起义失败之后在逆境中转战奋争的贺龙一角,高长利除了做案头准备工作,还专程去湖北体验生活,走访当地百姓,了解当年贺老总生活的情况,细致到逐一了解他的生活情趣、性格脾气。那段时间高长利身材较胖,为了塑造好战争年代的贺龙,他在短时间内节食减肥,熬夜起早,直到体态瘦削、脸色憔悴才罢休,为了角色付出的辛苦让人钦佩。

  儿子承父业,合作一部戏

  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高寒子承父业,于2007年正式踏入影视圈从事导演工作。高寒告诉记者,儿时他在被父亲问到长大之后的理想时,曾说希望将来能给父亲执导一部影视剧,这个理想在去年实现了:“我们父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合作,就是去年拍摄的空军战争题材大戏《远去的飞鹰》,我当执行导演,父亲扮演一位名叫项子贺的县长,这也是父亲的最后一部作品。”生活中对父亲毕恭毕敬的高寒,工作时要以导演身份对当演员的父亲“指手画脚”,开始时他并不习惯,但高长利却时不时给儿子吃宽心丸:“你别把我当你爸,该怎么要求就怎么要求。”据高寒透露,《远去的飞鹰》预计在今年9月登陆荧屏:“可惜父亲看不到自己最后的作品了……”    

  2007年,高长利亮相央视《流金岁月》节目,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大型节目中公开亮相。节目中,他和曾经在多部影视作品里扮演过周恩来总理的孔祥玉相遇。《南昌起义》这部影片是二位第一次出演电影,是两人电影事业的起点,又同样分别饰演了如此重要的两个角色,为二人今后的影视艺术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演艺圈好友追忆“贺龙”

  昨日,记者得知沈阳籍著名演员高长利逝世后,第一时间采访了演艺圈部分与高长利熟悉的导演和演员,他们对高长利去世感到十分惋惜,回忆起“贺龙”更是唏嘘不已……

  导演张惠中 他是个乐观开朗的人

  作为高长利多年的老友,昨日著名导演张惠中接受记者的采访,聊及两人长达40年的友谊,不胜唏嘘感怀:“我和长利在下乡当知青时就认识,后来一起在铁岭样板戏学习班共同学习,我们一直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2002年,两位老友一导一演携手拍摄了电视剧《冰峪沟》。说到这位老友,张惠中说他是个特别乐观开朗的人:“我们两人的关系好,我们的下一代也是情同手足。我的儿子张猛和他的儿子高寒如今都在从事导演工作,小哥俩没事也经常沟通交流,传承了我们父一辈的情谊。”

  京剧名家李静文 他是个热情仗义的人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静文和高长利虽然从事不同门类的艺术行当,但却常常在大小演出中碰面,因此私交不错。昨日李静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高长利,直言:“他是我们辽宁文艺圈的开心果,有他在的场合,一定不会冷场。平日里交际圈非常广,这都源于他的为人仗义,对朋友热情。”

  导演花箐 敬佩高长利拍戏敬业

  曾执导过《我的兄弟叫顺溜》《辣椒泡菜》等作品的著名导演花箐,去年在沈阳拍摄《远去的飞鹰》时,与高长利有过一段接触:“我和高寒一起工作之后,才知道他的父亲是鼎鼎大名的贺龙特型演员。我敬佩老艺术家的敬业精神,每一句台词、每一个镜头,高老师都会细细推敲,是年轻演员学习的榜样。”

  老演员李宁 他是极具个性魅力的人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南昌起义》当中汪精卫的扮演者李宁是辅助高长利走上表演道路的良师益友,昨日李宁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年表示,高长利是个非常努力认真的好演员。在李宁看来,高长利是个非常有个性的演员,豪放爽朗的性格与贺龙元帅身上的某些特质有相似之处:“否则也不会把20多个贺龙的形象诠释得栩栩如生。”两人的交往延续30余年,之后高长利在李宁夫人、著名导演刘国权的作品中出演过多个角色。

  高长利简历

  1950年1月生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曾先后在沈空文工团、沈阳话剧团、辽宁电影制片厂工作,2005年调入沈师大戏剧艺术学院影视表演专业担任教授。从1980年起,他曾先后在20余部影视剧中饰演贺龙,以形神兼备的出色表演再现贺龙的风采,被誉为“中国扮演贺龙第一人”,并在100余部影视剧中饰演角色。2002年被授予“辽宁省优秀电影家”称号,在辽宁电影制片厂工作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代表作:

  电影作品

  《南昌起义》

  《点点滴滴》

  《大进军席卷大西南》《大进军解放大西北》

  《虎兄豹弟》

  《战斗年华》

  《被跟踪的少女》

  《周恩来》等

  电视剧

  《百团大战》

  《开国领袖毛泽东》等

  本版稿件由本报主任记者林娜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