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海路696最后通牒 艺术家呼唤经适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16:13  上海青年报
威海路696园区 威海路696园区
威海路696园区不少地方已经人去楼空 威海路696园区不少地方已经人去楼空

  本报讯(记者 郦亮 实习生 丁嘉 记者 摄影 马骏)

  3月31日本是威海路696园区的艺术家们被迫离开的日子,但迫于舆论压力,园区管理者“格外开恩”,再给他们一个月时间寻找出路。不过,696拆迁的命运无法改变,取而代之的可能是一个租金昂贵的多媒体中心。

  青年艺术家们呼唤“艺术经适房”的推出。

  一纸通知 限期一个月内搬离

  昨天是威海路696园区的艺术家们租赁合同到期的日子,记者再次进入时,此处比半个月前首次探访时更显幽静。很多看不到续约希望的艺术家已搬走。

  上一回热情接待记者的大同画廊也已关门,店员田边早苗小姐在电话里无奈地告诉记者,老板决定将画廊迁往北京的某处艺术园区,尽管他们很喜欢这座城市。

  剩下没搬走的艺术家其实都还抱着一丝希望。他们希望峰回路转,园区同意续租。所以在3月30日下午,当雕塑家萧正长看到管理者捏着一张白纸走过来时,他一阵兴奋。然而,纸上却分明写着:“因合同到期,我公司不再续租,请贵单位在2011年4月30日前,将租赁的房屋交还我公司。”萧正长彻底傻了眼。

  自半月前本报关注威海路696艺术家命运的报道刊发后,园区管理者的态度略有松动,他们答应3月31日合同到期之后保留一个月的缓冲期。而此后,就不再有可商量的余地。

  萧正长拿着通知单的右手有点颤抖,“之前只是传闻,我没相信过,这么短的时间,要找到一间性价比高的场地,到哪里去找啊!”

  一次转折 可能建多媒体中心

  office339艺术室的管理者徐燕上次面对本报时,对未来仍存希望,但昨天她不得不开始给作品打包,陷入可怕的沉默。徐燕说,让他们走,园区管理者没有任何说法,也没有任何补偿。尽管不少艺术家进驻时仅装潢就花去了十几万或几十万。

  不过对这点,萧正长和徐燕都无可奈何,毕竟房子是人家的,而且租约方面并未违约,怎能要求得到补偿呢?所以现在,萧正长所能做的事情,除了尽快找到新去处外,就是举办一个纪念展。“这是对威海路696这个地方的一次纪念。虽然这里建筑不好,但我还是很喜欢很怀念这个地方,因为这里的艺术氛围很干净。”

  发出那份“最后通牒”的是上海新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面对本报记者,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也是照章办事,威海路696房产的所有权属于静安区,他们不过受托管理。当然,也很少有人说得清楚696的未来,“听说可能要建一个多媒体艺术中心。”

  一声发问 艺术经适房在哪?

  据了解,建多媒体中心确实是威海路696未来的选项之一。但萧正长觉得这件事已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了。“就是造了多媒体中心,我也回不来了。”他黯然地对本报说:“多媒体中心的房租肯定会很高,而现在200多平方米的这个房间,每天每平方米只要1元钱,每月加上水电煤也要1万元的支出,已是我承受的极限了。”

  当初正是看中了租金的便宜,威海路696才成为艺术新人的汇集之地。几年过去了,艺术新人的口袋依然很瘪,而各地租金却在疯狂上涨。所以对即将告别威海路696的许多人来说,在1个月内找到性价比合适的新去处几乎不可能。有的人走出了696的大门,就准备与艺术永别了。

  “我不是愤青,但我觉得社会对艺术新人的关注真的不够!”徐燕对记者说:“现在普通市民都可以申请经适房了,但青年艺术家就没有艺术经适房可租!”

  按照一些西方国家的经验,政府每年拿出一些文化场馆,以极低的价格提供给青年艺术家,当然前提是这些艺术家必须每年通过考核,使人们相信他具有艺术发展的潜力。这就是“艺术经适房”。

  当上海艺术园区平均租金已突破每平方米每天5元,大部分空间已被大牌艺术家占去的时候,政府是否也应该考虑“艺术经适房”的可能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