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幂曝成名背后心酸:挨过导演打 遇过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06:25  南方都市报
4岁《唐明皇》中扮公主 4岁《唐明皇》中扮公主
15岁,成为《瑞丽》杂志模特 15岁,成为《瑞丽》杂志模特
24岁《红楼梦》里饰晴雯 24岁《红楼梦》里饰晴雯
杨幂 杨幂

  她出生在北京

  她生于1986年9月12日

  她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

  她说:婚姻对我来说是很令人向往的,我一直渴望走进婚姻。

  “我:‘你们这些吸血鬼公司的工作人员想累死我~’他们:‘你这个长得一般的小演员有通告就不错了,知足吧。’化妆师:‘对啊,长成这样,那么难画。’以上就是我和我的一群工作人员每天的对话,虽然大家跟着我不仅没有肉吃,反而累得半死,但是我们仍然用彼此羞辱来激励着对方继续坚持着~”

  这是杨幂微博上的一段话,她和助理们亲密、轻松的关系可见一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自嘲是个“特别爷们儿的人”,对于像雪球一样砸到身上的各种传闻,选择一笑而过。

  潜规则

  “我曾收到过‘那种意思’的短信……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是我?你确定不是发错了吗?”

  “整容”

  “因为角色需要成熟,而拔牙对我有帮助。”

  超负荷

  “我不觉得自己红,因为太忙,我连逛超市的时间都没有。”

  绯闻

  “难道我生命中就只有冯绍峰胡歌这两个男生吗?”

  挨打

  “我之前拍戏时还被导演打过,打耳光、打身上都有,拍那部戏我被打了三四次。”

  南都记者 张麟 实习生梁彦淇

  南都记者采访杨幂过半时,她的经纪人临时打开酒店房门,探头和门外的工作人员说起了工作,声音有些大,杨幂立刻制止道:“要么关门,要么出去说。这里在采访呢!”杨幂是个完美的处女座,对于工作态度有着属于自己的坚持“平时怎么嘻嘻哈哈都可以,工作的时候绝对要认真。”

  或许大家会把“好吃懒做”、“眼高手低”之类的标签贴到85后的身上,但杨幂这个85后形容自己最大的特点却是“踏踏实实地努力”。《宫》让杨幂一下子红了,她却特别冷静地告诉南都记者,“在《宫》之前我已经正式拍了7年戏。”

  这一路走来,杨幂称她是“甘苦自知”———经历过潜规则的利诱、因演不好戏被导演赏过耳光、还要应付关于“整容”、“峰幂恋”等等一连串流言蜚语,在娱乐圈这个大染缸里她就早“百炼成精”了。名气的背后,杨幂扛下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不少的艰辛。

  A

  新人的故事

  “我之前拍戏时还被导演打过”

  杨幂在这圈子里虽不算资深,但也好歹浸润多时了,回忆起做新人时的种种往事,杨幂向南都记者说起了一段辛酸。“我之前拍戏时还被导演打过,打耳光、打身上都有,拍那部戏我被打了三四次……当时可能是我年纪小,他要我演哭戏,我演得不好,有些他说的东西我又不懂……具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那之后,我再也没有碰到这样类型的导演了。”这事给杨幂留下了小小的阴影,但更重要的是鞭策,“我必须要让自己强大起来。”

  于是,她继续在这个行中默默耕耘,咬牙前行,让她启发最大的就是新版《红楼梦》。“我之前从没想过有一部电视剧可以拍两年,我想大家都不敢相信。而李少红导演,从最早合作《门》开始,她一直是我最重要的表演老师,她教会我如何演戏。”杨幂在《红楼梦》中饰演聪明绝顶、个性刚烈的晴雯,有太多戏让她印象深刻。拍“晴雯撕扇”时,杨幂已经3天没睡觉,脑子是蒙的,连拍了十几次都没过,最终是在李少红的允许下,回去睡了一个小时、稍稍恢复了体力才拍完的。晴雯的大红指甲也让杨幂受了不少苦———她必须把葱管那么粗的、一个手指那么长的甲片往食指和小拇指上粘。为了节省每天卸甲需要花的一个多小时,杨幂必须伸直了手睡觉。有一次一个不小心,她小拇指的指甲差点被甲片带着翻起来……这些听着让人心生怜悯的故事,杨幂还有好多好多。

  但杨幂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其实我是个特别爷们儿个性的人。”从小到大,她性子都是直来直往的。“我尽量想把最真实的一面表现给大家。我很怕装,如果用另一个样子呈献给大家的话,迟早会被揭穿的。”小时候的杨幂是个假小子,爬墙上树,跟男生打来打去。“可能因为我们家特别民主,爸爸妈妈都让我自由地去发展,不约束我的行为。我们家里是接近于放羊式的教育,我对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是直呼名字的,整个家庭有商有量的,也没有什么礼数约束。”杨幂开心地说,“如果在我家,你常常会听到我爸对我说,‘你怎么越来越丑了,跟你妈一样’……互相损来损去是我们的相处之道,因此,我也喜欢和朋友们损来损去,越熟越损。你看,刚刚我还对我经纪人说公司是‘吸血经济公司’呢。已经成了生活乐趣了。”

  娱乐圈毕竟是个虚华的世界,直肠子损嘴的杨幂一开始也吃了不少亏,渐渐地她发现在和陌生人相处时,得看着点儿自己的贫嘴,“你毕竟得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有时候自己的一句无心之言往往会让对方感觉到言外之意。”

  成名的代价

  “我曾收到过‘那种意思’的短信”

  外界传闻杨幂去年一口气拍了7部戏。“准确来说,应该是11部戏。最夸张的是4个月内拍了5部戏。”其实杨幂从2009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开始就忙得不成人样了,曾经一连5天加起来睡不到10小时。“可能因为是《宫》,大家对我的关注度陡然高了,才发现我很忙。其实我这几年都没给自己放过假。”她今年的工作已经排到了年底。“说累也累,说不累也不累。只要专心演戏就会忘了要睡觉、忘了辛苦。我不觉得自己红,因为太忙,我连逛超市的时间都没有,所谓的被粉丝围堵(的情况)真的很难发生在我身上。有时间我没想过度假,只想睡觉。”

  《宫》让杨幂红了,让她成了新一代的“少男杀手”,粉丝呈几何倍数增长。由于人红剧红,趁热打铁推出电影版似乎也成了顺理成章之事,《宫》的电影版确定将于9月开机,明年春节上画。在这铁打走红的事实面前,杨幂反问南都记者:“为什么要红呢?红了又能怎样?”

  杨幂对于红的淡定是有原因的。要不是最近密集的采访,你压根都不会想到杨幂的演艺生涯原来可以往前回溯21年!4岁时,她就戴上华丽的发簪,出演《唐明皇》里的咸宜公主,之后又在电影《武状元苏乞儿》中“惊鸿一瞥”(饰苏灿的女儿),被戏称为最年轻的“星女郎”。杨幂强调不是父母有意从小培养自己,她进入演艺圈纯属无奈,“我太调皮了,参加了很多兴趣爱好班都无法静心学下去,只好被爸妈送去参加小演员训练班。”无心插柳的一条路,杨幂却一直走了下去。后来,她当上了《瑞丽》杂志的平面模特,高中时又出演了《神雕侠侣》(2004年版)中的郭襄一角,之后是《仙剑奇侠传3》以及《红楼梦》。看似顺理成章,杨幂却吃了不少苦。

  “我现在那么努力地拍戏,有机会就演,其实算是一种补偿心理。”杨幂正式开始演戏是在7年前,“出道时根本没人找我演戏,有些时候明明定下来的角色,也会因为‘关系户’等原因临时把我刷下来。还有让我一早五点钟来,等到晚上十点,就拍一个镜头或者一个镜头都不拍就让我直接走人的事也常常发生。”杨幂还曾经历过潜规则的诱惑,“我曾收到过‘那种意思’的短信……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是我?你确定不是发错了吗?”这个看似走红的捷径,被杨幂断然拒绝了,她始终相信自己真正努力来的东西才比较踏实,“我比起相信别人来,更愿意相信自己。我不相信任何事情能有捷径,如果有捷径的话,我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吃苦了吧。可如果你用捷径去成功的话,很多人的努力就白费了。世上没有人的成功是偶然的。”她一直努力让自己变得重要,变得不是那么容易被替代掉。

  C

  成长的烦恼

  “我其实很想谈场恋爱”

  眼前的杨幂有着超越年龄的淡定,很少流露出属于她那个年龄的一惊一乍,更多地是用解嘲的方式带过其中的心酸。“喝的苦水太多了,就这样了。”步入演艺圈后,杨幂从一开始的种种不适应到锻造成了现在的金刚不坏之身,“除去表演,还要应付各种传闻。现在对于那些八卦我都已经无感了,这些对我来说都没什么。”

  但回想起第一次被人说“整容”的心情,杨幂沉思了许久,还是用了“难过”这个词来形容,“当时是少红导演要我拍《门》,但觉得我太婴儿肥,因为角色需要成熟,而拔牙对我有帮助。”为那部戏,她牺牲了四颗牙。她笑道:“这个八卦是老生常谈,不是新闻了,如果现在还说,不无聊吗?”至于其他传闻,她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解决方式:和经纪人一块儿,把新闻往下编———传闻说她耍大牌,她就增加点儿细节;说她的前男友曝光,她也会加入生动的描写。“把这些新闻当做笑话带过算了。”

  在这些传闻中,杨幂无缘无故多了两个“男友”———胡歌和冯绍峰。“大家都问我,你觉得冯绍峰和胡歌谁更适合你?难道我生命中就只有这两个男生吗?”杨幂大笑道,“这两个人其实挺像的,都是上海人。但我们真的都只是好朋友,好朋友和男朋友我分得特别清,太熟的好朋友我总觉得成不了男友。”

  “其实我妈挺喜欢冯绍峰的,她还说过,‘要不你就跟八阿哥吧?’我回道,‘你也入戏太深了吧!’”他们俩早在7年前就认识了,现在还住在一个小区,喜欢“峰哥”、“幂姐”地互相称呼。“有一次我生病时,冯绍峰特地来我家串门,我爸妈还跟他开玩笑说,‘不带礼物不让进!’……也有人问过我,到了三十多岁、男未婚女未嫁时,你俩有可能吗?我抱歉地说,他现在已经三十多岁了,哈哈……”

  “我喜欢的男生得要有上进心,要有自己的事做,有责任感,这些(条件)都是必备的。男生女生在一起,至少要有点不知道(的方面),有点朦胧感。我跟他们完全没有朦胧感,太熟了。”至于具体的模板,杨幂想了想,“谢霆锋吧,他特别爱老婆。前段时间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一个颁奖礼上,组委会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欢他,然后让我给他颁奖。颁奖时我全身都在抖,很忐忑……就像粉丝见到偶像。”

  杨幂说得津津乐道,但听到南都记者的一句“多久没拍拖”时,尴尬地答道:“这个问题问得太悲哀了……很久了……我其实很想谈场恋爱。但像我这样的工作强度,会有人想跟我谈恋爱吗?因为根本就见不到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