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袁泉做客谈育儿经 产后首演落幕聊复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6:44  新浪娱乐

视频:袁泉产后谈育儿经 复出网络首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日(4月6日)15时,袁泉产后复出首度网聊,畅谈当了妈妈后不一样的人生体验,以及今后的人生规划。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明星汇》,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我们的新浪明星汇迎来了一位辣妈,这就是袁泉,让我们来欢迎她。

  袁泉:大家好,我是袁泉,但我不是辣妈。

  主持人赵宁: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在初为人母的女性前面加上“辣妈”这个名词。

  袁泉:从女性完成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过程,但是期待她还是像从前一样可以那么独立、那么漂亮、那么自在。可能这是一种祝福吧。

  主持人赵宁:所以袁泉你自己会给自己什么定义呢?什么样的妈妈?

  袁泉:我是一个在慢慢进步的妈妈。

  主持人赵宁:慢慢进步的妈妈。但是每一次看到袁泉,其实我都会觉得真的是一个气质美女,有着文艺女青年的气质,你自己觉得有吗?很多人这么说吧?

  袁泉:没有这种概念,其实作为演员来说,可能好多东西都是角色赋予你的,观众看到的是你在角色当中的样子,他们会把你这个人跟角色去结合在一起,对角色的好感会加到你的身上。

  主持人赵宁:所以生活当中的袁泉是不是也会有文艺青年的范儿或者这方面的爱好?

  袁泉:文艺青年有什么爱好呢?

  主持人赵宁:文艺青年我觉得比如她会对于一些文化现象、文化事件,比如说今天晚上有Bob Dylan演唱会,你是不是一定要去?

  袁泉:这倒是真的,早就买好票了。

  主持人赵宁:是不是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在某一个阶段是给了你很多影响,所以你才会提前买票一定要去看他的音乐会?

  袁泉:像他这种级别的歌手是听一次少一次,所以太难得了,可以在现场听到他的演唱,那一代的歌手,他们身上那种本质的对于生活的感受会比现在这些经过装饰,当然也是发自内心的音乐,可能更回归本质,更动人一些。包括现在看老的电影,可能没有那些技巧,但是真实的情感会像暗流一样特别打动你。

  主持人赵宁:是,每次近距离聆听他们的音乐,去感受他们这种激情的时候,其实自己的心灵也受到了一次涤荡?

  袁泉:对。

  主持人赵宁:但是袁泉怎么生完孩子之后还更瘦了呢?

  袁泉:对,对,这也是我的问号。

  主持人赵宁:你没有经历那个胖的过程吗?

  袁泉:怀孕后期有,而且刚生完宝宝也会有,可能我就是这样的体质,到生的时候没有胖到哪里去。

  主持人赵宁:你没有经过特别的康复训练、减肥?

  袁泉:没有,要说康复训练,去年做完甲状腺的手术之后,其实我需要一个让自己更健康,锻炼更多肌肉的训练。

  主持人赵宁:所以就是因为体质使然,所以我们也不要羡慕袁泉每次出现的时候都这么瘦。

  袁泉:对,其实我还很羡慕那些丰满的女性,我觉得非常圆润,充满女性的魅力。

  主持人赵宁:袁泉在休息了一年之后,又重新重返了话剧舞台,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时间,就是宝宝刚好一岁的时候?

  袁泉:去年《简爱》12月份有一轮演出,当时计划里要参加这个演出的,但是后来因为甲状腺的手术,暂时想等自己恢复好了再工作。等到宝宝快一岁的时候,觉得自己整个状态已经恢复过来了,而且演话剧,在北京可以让你每天能够有时间陪着宝宝,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的状态。从我自己内心来说,我会觉得《简爱》在我怀孕的时候是心里一直放不下的戏,因为才演了十场,后面的演出合约都已经签过了,但是因为怀孕了,所以就放弃了。所以,在我心里它一直是一个未完成的一个工作。

  主持人赵宁:所以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它也是你孕育的另外一个“孩子”。

  袁泉:对,这个孩子我非常非常珍惜,我也很享受她给我带来的愉悦,我深知冥冥当中觉得《简爱》这部戏给我的力量,能让我有了一个做妈妈的机会,甚至会有这样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这一轮的演出也是刚刚结束,在怀孕的期间是我们的首演是吧?

  袁泉:没有,怀孕前。

  主持人赵宁:09年的时候是第一次《简爱》在国家大剧院跟大家见面。等现在再返回《简爱》的舞台,等于是已经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为人母了,会不会在舞台上再去感受《简爱》这个人物具有的不一样的感受?

  袁泉:坦白讲第一轮的时候,我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觉得太过于沉迷在自我的情绪当中,因为我很爱这本书,我非常习惯这个角色。所以,我心甘情愿的想要进入到她的生活当中。但是有的时候会缺乏一些理性的思考。到第二轮的时候,可能自己有了一些生活上的经历,又重读小说,我跟王老师在复排的时候,在书里找到很多第一轮被我们忽略到的细节,把它们填充到戏里面,可能在这一轮演出当中会有一些小小的改动,希望可以让观众感觉到这两个人物更丰满了。当然这不是一个终点,因为一本小说那么厚,戏两个多小时,沧海一粟,你有太多的内容是你没有机会带到台上展现,所以这也是话剧的一个魅力所在。在未来的很多轮演出当中,我们也许会继续做一些调整,希望每一轮来看《简爱》的,如果是同样的观众,你在哪一轮当中都能找到新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感悟的增多,其实都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带进去。《简爱》这么多场演出下来,袁泉自己最喜爱的一个段落或者台词是什么?是女性通常在看小说时候的那一段告白吗?

  袁泉:那一段是挺让人激动的,我觉得《简爱》的精神无论在哪个时代都是非常适用的,它会激励一个女性,作为你如何来认知和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个非常重要。但其实我因为演了那么多次,我的沸点不可能永远停留在那几个词上,但其实反而我很喜欢在她离开了先生,又重返回桑菲尔德的时候,最后那一场戏,她并没有以一个伤感的身份回来,他看到先生瞎了,她已经决定了,无论她是什么样子,她要跟他在一起生活,回到他的身边。那个时候简爱其实是状态特别坦然的,其实在这一轮的时候,演到那一段的时候会非常有感觉。

  主持人赵宁:3月31号是袁泉的女儿哈哈的生日,那一天我们的编导也特别赶去看了《简爱》的演出,那一天演出结束之后,整个剧场是掌声雷动,还有很多观众会忘情的叫着袁泉的名字。

  袁泉:是托儿吗?(笑)

  主持人赵宁:一定不是,这么多人在起立鼓掌欢呼着你的名字,当时站在台上谢幕的你是什么样的心情?

  袁泉:每天谢幕的时候我的心情都不太一样,当《简爱》最后那一段音乐结束,转台我们的椅子转到台背面的时候,观众只能看到我们的背影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还沉浸在一个如果的空间当中,如果我是简爱,当时虽然观众看不见我的脸,但其实我相信无论是我还是王老师,其实都还没有从角色当中抽离出来,当场灯一黑,回到侧幕准备谢幕的时候,一下子会把你拉回到现实生活当中。赶紧擦擦眼泪,赶紧擦擦鼻涕,准备谢幕,平复一下。每天谢幕的感觉不一样是来自于,因为演员其实很敏感,可能他会受天气的影响,也会受那一天观众的影响。如果有一天你自己觉得这场演出非常完美,没有出什么纰漏,自己有那种一气呵成的感觉,那这一天的谢幕会谢得非常兴奋、非常坦然。但如果你知道今天,比如说赶妆的时候出了一些问题,戏的节奏没有跟上,心里会略略有一点点歉意。这种感觉都非常真实,但这就是舞台剧的魅力和它吸引人之处。看完这一场的演出,很多观众看的就是今天这一场,无论你昨天多好,明天多好,他看的是今天的,他由不得像电影或者电视剧那样剪一个最好的放在那边。现场的感觉对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也是非常吸引人的。比如说有一天我跟王老师在演的时候,那一天可能迟到的观众比较多,可能因为天气的缘故,所以手机也响的很多。当时我们就觉得有一点点分神,当然演员是必须要去克服这种困难的,但是它确实给了干扰。

  主持人赵宁:我们再将记忆拉回到3月31号的那天晚上,那天在谢幕的最后,导演出来了,带给了袁泉一个神秘的礼物。我们也通过一段视频再去看一看当时的场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