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亦菲卸去“婴儿肥” 称不需“黏人老妈”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03:47  新京报
刘亦菲 封面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刘亦菲 封面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自从被制片人游建鸣无意中发掘出演《金粉世家》,刘亦菲接连出演了《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等热播电视    自从被制片人游建鸣无意中发掘出演《金粉世家》,刘亦菲接连出演了《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等热播电视

  2011年是刘亦菲的本命年。24岁的她已经在演艺圈闯荡将近10年,当年青涩的小萝莉如今已经成了《倩女幽魂》中的小妖女。如果再算上陈嘉上导演《四大名捕》中的无情,李仁港导演《鸿门宴》中的虞姬,《功夫之王》后沉寂两年的她终于又“爆发”了。《倩女幽魂》北京首映式当天,正在化妆的刘亦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处女座的她比较追求完美,但并不过分拘谨。刘亦菲最近喜欢看一些灵修类书籍,她说:“看书是找时间和自己独处的方法。让自己静下来,才会发现比较深层的自己。”她说自己想做一个出类拔萃的女演员,而不只是美少女。

  自然过渡,美少女不着急改变

  14岁时的刘亦菲就被张纪中评价“惊为天人”,刘亦菲的名字随着几部热门电视剧开始让世人熟知,15岁参演《金粉世家》,16岁入主《天龙八部》成为神仙姐姐王语嫣,17岁《仙剑奇侠传》里的赵灵儿,19岁出演《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这些年来刘亦菲一直以少女的形象出现在荧屏上。

  2008年《功夫之王》后开始专攻大银幕,但清纯少女的形象根深蒂固地植在观众眼中。《倩女幽魂》上映后,有观众评价,恍惚间片中的小倩还像那个广告招贴上的美少女。对于这样的评价,刘亦菲说,“其实《倩女幽魂》里的小倩也没把她定义成少女,导演确实希望是青春的和年轻的,更希望她和现在的人更接近一点。”这些年刘亦菲脸上的婴儿肥变浅了,但她也不着急转型成女人,“形象问题是靠演戏来解决的,它不是拍时尚大片换几套衣服换个感觉就好,主要是看角色设置和她所处的情境。而且每个年龄的女人都有不一样的位置,现在就自然过渡吧,40岁时再演20岁的样子就太不自然了。”

  电影里少女的形象还没完全改变,但生活中刘亦菲的穿着变化倒不少。去年《倩女幽魂》的发布会上一身抹胸礼服让不少男性网友惊呼,刘亦菲长大有向性感路线转变。对此刘亦菲觉得有些冤枉:“我并没有刻意往穿着大胆的方向走。你说女演员穿什么好呢?现在礼服不是抹胸就是露背的,我挑什么去啊,那么多红地毯的活动要参加,我不可能穿牛仔裤上去吧?”刘亦菲觉得穿着是选择和是不是清纯形象没有必然联系,她并不是为了曝光率而故意露什么,对礼服的选择第一要求就是好看。

  提高修养,只想做一个好演员

  2006年《神雕侠侣》后,刘亦菲推掉很多类似“小龙女”的角色,她觉得自己不想被外界的评价带着走。在外人看来刘亦菲是个被妈妈、经纪人保护得很紧的艺人,但她还是特别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和方向,说自己很愿意花时间找到能说服自己的道理。2008年《功夫之王》中的金燕子让人们认识到她玉女的另外一面,同时也签约了好莱坞的WMA公司。但这之后刘亦菲却有点不想接着演下去,她觉得自己还不足以成为好的女演员,更重要的是自己没找到方向,于是她又开始长达两年的休息。她回到美国继续读书,一边在耶鲁大学表演系学习,一边在一个当地华人开办的武馆中学习武术,还接受了舞蹈训练和英语台词训练。但更多的时间她在读书和思考,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也不会放过。

  刘亦菲说有段时间,她的演艺之路好像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她到处找人倾诉如何寻求突破,直到碰到《倩女幽魂》这个剧本。她感觉《倩女幽魂》就像上天赐予的礼物。刘亦菲说接这部戏,她最看中的是叶伟信和他的班底,比如摄影师黄岳泰以及金像奖影后惠英红。刘亦菲说拍《倩女幽魂》前她没看过王祖贤的那个版本,一方面那是部1987年上映的电影她没机会目睹,另一方面她说自己也不是故意回避,“而是觉得对创作没什么帮助。王祖贤演得再好我也不能学她,学也学不到骨子里去。她是从内心来创作的,我从外面去学一遍,本身就颠倒了表演的顺序。”

  虽然没看老片,但刘亦菲还是认真研读剧本,并做足半年的功课。她很认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天性是最伟大的艺术家”这句话,在拍摄《倩女幽魂》期间时刻提醒自己要入戏,后来感觉小倩就像附在她身上。

  爱情被动,片刻不离黏人老妈

  《倩女幽魂》上映前,媒体关注的热点还是她和王祖贤的比较,刚开始她有些应付不来,“多次被问到这个问题后,才明白原来大家如此看重这个比较,还好我在表演时没让它成为束缚我的压力,不管电影最后出来有没有惊喜,我在创作过程中一定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和老版《倩女幽魂》不同,刘亦菲扮演的小倩和燕赤霞、宁采臣之间都有爱情,电影还没上映有关三角恋的争议也随之产生,但刘亦菲觉得“我觉得小倩是很幸运的,她和燕赤霞和宁采臣的两段爱情都很深刻和真挚。由于这两段感情之间小倩有一段是失忆的,不算严格意义上的三角恋”。

  刘亦菲说,如果电影里真有三角恋,她作为演员肯定应付得来,但生活中出现这种情况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处女座的她对爱情是比较被动,而且也相信缘分。“拍了这么多爱情的电影,对于自己爱情的憧憬当然也有,时间其实也有,缘分更加重要,但艺人接触的人不太多,这确实是个问题。”

  出道这么多年,有关刘亦菲的爱情很少被提及和报道,甚至绯闻男友都没传出过几个,稍微说的有鼻子有眼的易建联郎朗,刘亦菲本人都亲口否认,甚至还说郎朗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几年前刘亦菲接受杨澜《天下女人》采访时,曾表示比较喜欢有爱心、善良、能照顾她的人,但最好和她不是同一个职业。刘亦菲这么多年都没什么绯闻恋情,一方面是刘亦菲是个喜欢安静的女生,更重要的是她的妈妈刘晓莉对其保护太严。从各种报道都可以看到,刘妈妈从刘亦菲出道便片刻不离地在刘亦菲身边。真可谓身兼助理、经纪,甚至还为拍戏中的刘亦菲亲自下厨。

  这些年刘妈妈被拍到和刘亦菲在一起的机会少了,但重要的活动场合妈妈还是会出现,甚至在刘亦菲的好莱坞作品《功夫之王》中,刘妈妈都有亮相扮演王母娘娘。对于这个有点“黏人”的妈妈,刘亦菲倒是颇为理解,“妈妈就我一个女儿,首映式这样重要的活动她不出现怎么可能。我妈那种性格你们也知道,我其实不需要保护的,但现在感觉她也比较害怕我孤独,老喜欢和我在一起。能让她高兴也好,但要强调我不是依赖性强。”

  一直不怎么上网的刘亦菲现在也有了微博,她说自己以前总认为明星博客就像工作一般,老要惦记着更新,现在觉得微博就像个减压的工具,“我觉得分享也很快乐,我在微博上把大家当朋友一样,有什么想说的就说。平时演员朋友很难聚在一起,微博很容易就把我们能串珠了一起,但很多演员在那边(新浪),我们剧组里在这边(搜狐)开的很少,我觉得这也挺麻烦的。”

  ■ 10年

  2001年 【偶然】

  制片人游建鸣喝茶时无意中看见了刘亦菲任形象代言的房地产广告,幸运入选《金粉世家》。

  2002年 【清纯】

  张纪中导演筹拍金庸新片《天龙八部》,刘亦菲进组试镜。清纯立刻打动张纪中导演。

  2003年 【银幕】

  2003年,刘亦菲有了首次拍摄电影的机会,前往台湾拍摄电影《五月之恋》

  2004年 【仙剑】

  2004年,刘亦菲获得了拍摄电影《恋爱大赢家》和电视剧《仙剑奇侠传》的机会。

  2005年 【风靡】

  刘亦菲主演的大戏《仙剑奇侠传》在全国首播,捧出了10.78%的收视神话。《仙剑奇侠传》风靡了全国。

  2006年 【好莱坞】

  刘亦菲签约美国威廉·莫里斯公司,进军好莱坞,拍摄好莱坞电影《功夫之王》,饰演女一号金燕子。

  2007年 【转型】

  拍完《功夫之王》,刘亦菲在国外接受演戏、武打的训练。刘亦菲也大改以往的清纯风格,开始走起了性感路线。

  2008年 【新人榜】

  《功夫之王》全球热映,这部戏助刘亦菲飞上了枝头。刘亦菲全球新人榜人气第一。

  2009年 【等待】

  刘亦菲以学习进修为主,间或参加一些商业活动,与此同时刘亦菲也在挑选、钻研剧本。

  2010年 【回归】

  刘亦菲在王力宏执导的《恋爱通告》中饰演女一号。《倩女幽魂》,7月1日开机。

  2011年 【花魁】

  《倩女幽魂》上映。上半年又接拍了《四大名捕》和《鸿门宴》两部国产大片,分别饰演无情和虞姬。

  C12-C13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