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兴致歉不回应“制贩毒” 媒体拆解致歉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1:20  新京报

  本报讯 因在京涉毒被捕的孙兴昨日在北京召集媒体记者举办了一场“致歉会”。身着一身黑衣的孙兴亮相前后不到十五分钟,他把事先写好的“致歉信”基本一字不差地背了一遍,并三度落泪,两度起身低头道歉。

  孙兴在发言里一再强调自己“敢于面对错误并勇于改正”,并在结尾保证“今后,我不会再接触毒品,用行动来履行我的承诺,日后一定会让你们看到一个更真诚、更阳光、更与众不同的男子汉———孙兴”。他否认了传闻中自己曾经说过“娱乐圈某大人物曾经涉毒”一事,不过发言全程却并未对之前的“制毒贩毒”的传闻进行回应,也并没有说明自己是否会暂停演艺事业。短暂的发言完毕,孙兴立即走人,没有接受任何媒体提问。

  和一般的“致歉会”类似,孙兴致歉会的现场布置也很简单,一桌一椅一瓶水,孙兴的亮相全过程也都复制了危机公关教科书里的典型案例,数位自称其影迷的人赶到现场并向媒体表示“完全接受孙兴的道歉方式,无论他如何也都继续喜欢他,因为他的演技很棒”。有到场媒体记者指出致歉会颇有作秀和走过场的嫌疑。

  ■ 到场者谈

  感觉特别假

  ●赵先生(香港某电视台记者)

  孙兴的表现充分体现了他作为一个“好演员”的实力,把那么长一封致歉信丝毫不差地读下来也显示了他的台词功力,整个致歉会给我感觉就是很假,特别假!很像是一场设计好的戏。他的发言看似有很多口号,还有什么“要做与众不同的男子汉”之类,自己都被自己感动哭了,但根本没有对核心问题做交代,比如是否制毒和贩毒,而且也并没有说自己是否会暂停演艺事业。而让影迷过来“捧场”也显得有点莫名其妙,毕竟这是一场正式的道歉会而并不是什么影迷见面会。

  走过场而已

  ●刘先生(北京平面媒体记者)

  虽然这场“致歉会”肯定是娱乐圈惯常“作秀”,但起码以正式的形式对公众有了一个交代。我觉得开“致歉会”是港台艺人和媒体常用的一种方式,一个事件一旦脱离了司法程序后,被公认犯错的人往往通过这种方式表态,其实这也是危机公关的一部分。但内地媒体和大众往往不太接受这种方式,所以艺人犯了什么错就宁愿躲起来,这其实不符合传播规律。孙兴的发言并没有对制毒和贩毒做回应,也给出了他自己的道理,司法机关毕竟只拘留了他十几天,就说明法律认定他没有更大的错误,所以他也没必要对于这个进行回应。

  ■ “拆解”致歉信

  1 为何选择北京开致歉会?

  孙兴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港台演员,只是近些年赶上了港台演员“北上”热潮,所以他才来内地发展,并签约内地影视公司,很多人理解他召开“致歉会”只是经纪公司危机公关,没想到,“致歉会”一开始,他就来了一个开场白:

  今天,我之所以选择在北京面对大家,是因为这里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有我最宝贵、最美好的童年回忆,我十一岁离开北京去香港,这里有看着我成长的父老乡亲,来到这里的各位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所以,我选择在我的故乡重新开始我的人生旅程,我请大家一起见证:我从哪里跌倒就能从哪里站起来,敢于面对错误并勇于去改正它,这才是一个真男人的所作所为!

  2 是否供出其他圈中毒星?

  孙兴被捕不久,港媒称他跟警方供出了北京娱乐圈供毒的“拆家名单”(“拆家”源于粤语,意为分销商,毒品拆家即毒贩。编者注),还用剪影方式猜测“大佬拆家”到底是谁,有传闻指向孙楠,后者还专门开了发布会否认。

  前段时间,某些媒体报道说我向警方供出了同伙及重量级人物,更有好事者拉出了一串天王天后名单,说这些都是出自我的口中,在这里我要正式声明:我从来没说过这些不负责任的话,警方就此事已声明过,所谓涉毒名单根本子虚乌有,一直以来都是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在造谣、胡乱编造。我要向大家再重申:这次纯属个人不良行为,与娱乐界任何一个人都毫无关联。

  3 强制戒毒、无期徒刑系谣传?

  此前有报道称,孙兴曾向警方表示两次婚姻失败令他身心疲惫,加之现女友没工作,自己不想她空虚才和她一起吸毒。而孙兴被捕后曾传出藏毒量较大,且包括冰毒等,不但会被强制戒毒,还会被判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我很庆幸家人和影迷一直支持我。患难见真情,这次经历让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也让我找到我人生中最后一位女人,我一定会让她成为全世界最幸福的人,不会让她再受到任何委屈。同时,我也要澄清:那些说本人要被强制戒毒、被终身监禁或判死刑的说法,纯属谣言。我现在能站在大家面前,是因为我已接受了法律惩罚。我国法律对我之前发生的事情已给出定论:本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第一项和第二项条文。如再有媒体想做不属实报道,请问问自己的良心,不要再落井下石。

  ■ “同”改前非

  莫少聪:孙兴跟我两码事

  又讯 与孙兴同日被北京警方抓获的“毒星”莫少聪于4月30日获释,并选择前日(5月8日)回港召开记者会“忏悔”,他也一改此前银幕上嬉皮笑脸的谐星姿态,四次深鞠躬道歉,并强调自己跟孙兴是两码事。当天记者会15分钟就匆匆结束,港媒称莫少聪诚意不足,选择母亲节召开发布会也有“博同情”嫌疑。记者昨日从其工作人员处获悉,莫少聪现已开工,以后不会在内地再开记者会。

  前日下午14时,莫少聪身穿一套白色西装,在经纪人张国忠陪同下现身。因上次在内地接受新浪网访谈公开道歉时面露笑容而被炮轰后,莫少聪此次刻意收起笑容,数度以90度鞠躬表示诚意。期间莫少聪再度澄清自己是第一次吸毒,并主动向媒体粉丝认错,表态今后不会再犯。在被问及之前可曾与孙兴有类似聚会时,莫少聪说:“有报道说我跟孙兴在家中吸毒是错误的,我认识孙兴,但平常没有联络,他的事情跟我的事情是两件事情,是不一样的事情。”他还表示会用工作报答大家,用爱心多做有意义的事回馈社会。张国忠同时否认此前报道称莫少聪被释放后提出收钱专访一事。

  记者会后莫少聪和女友在酒店内用餐,有港媒记者追问其母亲节召开记者会是否有“博同情”之意时,他避而不答,只是回应称稍后会和母亲聚餐说明事件原委,并请她老人家原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古珺姝 杨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