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谈《最爱》回应跨国恋:分手是我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6:54  南都娱乐周刊
章子怡接受访问 章子怡接受访问
章子怡与vivi感情已成过去式 章子怡与vivi感情已成过去式

  @稀土部队:暂别~ 四周江水环绕,古榕婆娑,江面依旧舟来楫往的古镇。依依不舍之情始终萦绕在心涧,挥之不去!难道真有让人多愁善感的季节?⋯⋯醉花泪,苍天饯,一萧似催,是红尘中,谁的眷念?

  《最爱》

  章子怡:“我跟琴琴这个人物,是共同去挣扎,共同去经历,共同去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的。”

  如果你依然觉得镁光灯下的章子怡是陌生的,那么不妨回到电影世界里寻找答案,事实上,她也更习惯用电影和观众对话,她曾说“电影才是衡量章子怡的唯一标准”,在这个领域里,那些角色曾经让观众读到她的强韧和好胜心。在经历挫折的一年,她任由自己沉淀在《最爱》的天地,“琴琴”这个女孩搭救了她,她也干脆“角色附体”,随着琴琴活,随着琴琴死,将所有承受到的痛苦、所有的挣扎肆意在角色中释放,这反而令她找到了一种更纯粹的表演方式和生活方式。

  南都娱乐:在《最爱》中,跟其他角色相比,琴琴显得漂亮和时尚许多,这种反差是导演的要求么?

  章子怡:其实“琴琴”也算是电影中的“时尚女孩”,她那件挚爱的红袄袄也帮别人完成了一个临终愿望。造型上我一直是尊重导演的想法,只是在这个角色的塑造上加入了我很多个人情感,把自己置身于那样的环境当中,戏也油然而生。

  南都娱乐:你有没有向他要求“扮丑”?

  章子怡:我第一天到现场时,看到所有的演员造型上都有很大的突破,我也想过来个“农村红”什么的,但是跟导演仔细商量过后,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角色是不需要靠外形上的变化去体现他的个性的。他说:琴琴这个人物已经是非常饱满的了。

  南都娱乐:对现阶段的你来说,这个角色的表演,是不是只有最后那段算有难度?

  章子怡:这个角色是没有办法只依靠表演技巧去完成的。我跟角色之间没有距离。我活在人物命运里,不能用“难简”来形容这个创作过程。它的程度远远超过了表演,表演是可以不断复制的,但是琴琴的命运和她的情感是无法复制的。我为她活了一次,也死了一次。

  南都娱乐:好像你说自己演我的父亲母亲》时,还不太懂表演,是自然状态,现在再演一个农村的角色,即使你不想“演”,但毕竟有阅历有沉淀了,怎样做到不“演”呢?

  章子怡:这一次创作很奇特,我跟琴琴这个人物,是共同去挣扎,共同去经历,共同去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的。很多场戏,角色呈现的那种情绪,是无法用言语解释的,我们融在了一体。如果我没有生活阅历,没有过岁月的沉淀,我是没办法驾驭它的。

  南都娱乐:你那段时间也正经历人生中一些极端事件,拍完戏回到生活中,你会把自己当琴琴吗?

  章子怡:那段时间我是跟她一起快乐着,一起悲伤着,我分不清自己和她有什么区别。近几年,坦白讲是从这两部戏开始,我发现很难从角色中抽离,以前演完会很快回到现实,但我现在会很怀念,有时甚至会很迷茫。因为我在那个世界里呆得太久,也太深了,我需要时间把自己抽离出来。

  好像昨晚我一直睡不着,因为在《一代宗师》拍了一场很激动的戏,即便我人离开了剧组,情绪还在人物身上。总之当你投入太多情感在一个人物身上时,就会难以割舍。

  南都娱乐:《最爱》的尺度好大呀,对你算空前挑战么?

  章子怡:你真的这样认为吗?这部戏,“尺度”或“激情”都不是它的重点,但琴琴决定把自己一遍一遍地泡在水缸里,用冰冷的身体去帮得意降温时,她已经知道自己将面临的是什么,那份爱情的意义甚至超越了她的生命。我没有觉得自己挑战了什么尺度,为了体现这份爱,这份情感,我必须这样做!老实话讲,制片方可以拿这场戏做一个商业卖点炒作,但他们没有这么做,我很感激他们。我想当观众看到这场戏的时候,也不会拿它和“情欲”画等号。

  南都娱乐:听说这部片是你特别喜欢才接下的,你现在接片,似乎没有一定要挤到最大投资的片里去,反而坚持走文艺路线?

  章子怡:现在的电影市场很活跃,演员选择的机会很多、空间很大。我在这方面比较谨慎,每次选择的剧本都是最能感动我的。我是深深地被“琴琴”特定的命运所吸引。她的勇敢,命运对她的捉弄,挣扎,矛盾,到她的坦然面对,都是这个人物的魅力所在。我希望观众可以认同我的选择。

  南都娱乐:你会不会特别期待靠这个角色得最佳女主角?

  章子怡:相比之下,如果一个角色能永远存在于观众的记忆当中,得不得奖已经不重要了。

  聊与ViVi一段情

  章子怡:“分手更多是我个人的选择。”

  无论在事业的哪一阶段,章子怡都没有远离她为自己设计的人生轨道,恋爱、结婚、生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这个有着国际光环的女孩内心坚持的传统梦想。在爱情里的章子怡是什么样子?你或许曾从狗仔镜头里捕捉过一二,你或许也听过关于她的爱情的各种传说。你能八卦,能评断,但却不见得能想象到这部分隐秘的真相,你更难想象到的是,那段备受公众瞩目的爱情来了,又走了,而且走得令人惋惜。其中的酸甜苦辣,经由女主角说出来,倒或许让你感觉得出真挚与痴情,那一刻,她跟任一个恋爱中的普通女孩一样,笨得没有分别。

  南都娱乐:你这样一年才接一两部电影,是不是也挺大经济损失的?

  章子怡:损失谈不上,因为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不会为了赚钱去出卖我的理想和对电影事业的追求。我心中有一把尺,希望有一天观众会觉得,子怡选的剧本是有品质的,是值得观看的。

  南都娱乐:你为什么老这么强啊?

  章子怡:这不是强,我是对自己要求比较高,(这样会很累啊?)对,很累!我有时候觉得,我干吗让自己这么累?(想通了吗?)没想通。(性格?星座?)这我不懂,但可能是我命中注定要有很大的承担和责任。压力是自己给的,投入了,总希望有个好结果。

  南都娱乐:但这么强,又功成名就,这样不是更难嫁出去了吗?

  章子怡:啊?!姐姐……(我说的是现实问题,女子无才便是德,我觉得中国男人根深蒂固有这样的想法吧。)那我就嫁给我的电影吧,哈哈。我觉得这都是命运安排的,该出现的时候就出现了,我也不会强求什么。(不会为了他牺牲?)我不会为不合适的迁就,差一步我就完成了婚姻大事,但是婚姻不是儿戏,我赌不起。我有自己追求的,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我想要的,我很难去形容,我要最真实的生活,也许那样的生活,对我来说,就是很不现实的。

  南都娱乐:你是说让你不工作,在家呆着,变一个人那种生活?

  章子怡: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了平衡,感情是需要经营的,对的时候就是要勇敢地为它付出,人要懂得知足,珍惜所拥有的,有一天如果它出现的话,我愿为婚姻、家庭放弃事业。当我的心智还没有作好准备的时候,它的空缺也许也是美丽的。

  南都娱乐:你和Vivi分手是因为文化差异吗?

  章子怡:嗯,都有吧。(所以你也理解他?)对,非常理解,这更多是我个人的选择,是我的决定。(传闻分手有几种说法?)说法就不用听了,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原因是什么。我是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家庭,很中国式的家庭里长大的,我希望家里人都是生活在一起的,有孩子在家里乱跑乱哭摔跤跌倒,有大狗在周围肆意地追着孩子跑,这是我想象的生活,我有爸爸妈妈,我要所有人生活在一起。在创作时,其实人是孤独的,你在他的世界里,要为他而活,所以当我回到我的生活中,希望它是最简单不过的,跟你的家庭是一样的,爸爸妈妈,锅碗瓢盆……我努力过了,所以不后悔,也没什么遗憾的。

  南都娱乐:还以为你挺想成为美国人的?

  章子怡:从来没想过。

  南都娱乐:不会是因为去年没有共患难的原因吧?

  章子怡:完全不是,在我最难的时候,他是支持过我的,我是很感激的。

  南都娱乐:那你以后如果恋爱的话,会不会注意保护自己,就不要那么迁就对方?

  章子怡:当你真正爱一个人的时候,就顾不上那么多了,但我还是很渴望爱情的到来,恋爱的过程大多是美好的,这跟电影里一样,当琴琴跟得意两个人开始眉来眼去的时候,那是特别幸福的事。

  南都娱乐:看你微博里隐隐透出一种想恋爱的情绪,去年的事会否加剧你这种感觉?

  章子怡:爱情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有对爱情的渴望和幻想。恋爱对我来说,一定是源自内心的澎湃或感动。

  南都娱乐:你怕不怕过两年自己也成剩女了?

  章子怡:没啥怕的,剩就剩了,爱就爱了。

  南都娱乐:最近很多女星都结婚了,你之前好像说过豪门未必幸福的话。你会想进豪门吗?

  章子怡:没想过,这不是一个标准,我只要我的大门是敞亮的。

  南都娱乐:你觉得豪门不好的地方在哪?

  章子怡:我不懂得它好或不好的定义是什么。因为豪门这两个字不代表好也不代表不好,因为你嫁的是那个人,而不是那个门。(但进了那个门,那个人就不受你左右了?)这还是看自己向往什么了。什么年代了,自己是可以为自己做主的。

  南都娱乐:你会接受那种情感来了一夜情的行为吗?

  章子怡:(摇头)接受不了,我骨子里还是特传统的。

  南都娱乐:会接受姐弟恋吗?

  章子怡:可以呀,但我妈接受不接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哈哈。

  南都娱乐:你会接受自己做小三吗?曾子墨说过“一个不偷不抢的小三有什么错”,韩寒也认为爱情里没有小三。

  章子怡:哦,是吗?

  南都娱乐:《最爱》里这么投入,会不会爱上男主角呀?

  章子怡:不会,但是琴琴真的很爱得意。

  南都娱乐:你们拍这种尺度的戏难道一点没错觉吗?

  章子怡:可能是受老师的影响吧!我上中戏一年级时常老师就说,你们啊,不许互相谈恋爱,你们互相谈恋爱了,就没人找你们排段子了。这是我印象特别深的,可能从此就有这种先入为主的概念了。拍戏时,你真的要恋爱了,可能那个感觉就不对了。(但那样会更让观众信服吧?)也许吧,但我不跟男主角谈恋爱,也能让观众信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