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嘉译:我演的是接地气的李大钊(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5: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嘉译饰演李大钊 张嘉译饰演李大钊
张嘉译在《建党伟业》中的表演突破演技 张嘉译在《建党伟业》中的表演突破演技

  本报记者 任磊磊

  提起张嘉译,很多人会想起《蜗居》中的宋思明,而这两年《你是我兄弟》中的大哥和《借枪》中的熊阔海也成了他的标签。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上,张嘉译击败吴秀波获得“白玉兰视帝”,而他在目前热映的《建党伟业》中出演的李大钊更是被认为是他演技的一个突破,19日,张嘉译在拍戏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片酬不会因为获奖就增长

  齐鲁晚报:能不能谈谈获奖的心情?

  张嘉译:我非常开心能够拿到这个奖,出道二十年,这个奖是对我的一种鼓励更是鞭策。这分荣誉不仅代表我自己,还有我的家人、朋友以及我的工作伙伴,这个荣誉背后也有他们无私的付出。

  齐鲁晚报:成名后这几年,生活和工作都有些什么变化?是不是片酬也涨了不少?

  张嘉译:工作和生活一如既往,如果有变化,或许就是更忙了。片酬不会因为获奖就有所增长,我的片酬一直是符合行业标准的。

  齐鲁晚报:你现在对剧本的要求是什么?演过那么多角色,有没有特别想尝试的角色和剧本?

  张嘉译:故事好、角色适合我,这一直是我选剧本的原则。我是一个对好角色没有抵抗力的演员,并不会拘泥于某类角色、某种类型的片子,只要故事能打动我,我都乐意尝试,我还是一个很有冒险精神的演员。

  齐鲁晚报:演过这么多角色,哪个角色跟你本人最像?

  张嘉译:每个角色身上都有我的影子,这是无法超越的。

  李大钊不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

  齐鲁晚报:对自己这次在《建党伟业》中的表现满意吗?外形和演技方面你更满意哪个?

  张嘉译:满不满意,最后要看观众的评价。一个专业的演员一定是注重自身素质的,外形是你根本无法决定的,所以要修炼自己的素质。对于表演,我觉得自己还有上升的空间,我还期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齐鲁晚报:很多人觉得你演的李大钊仍有其他角色的影子在里面,你对此怎么看?你是如何去把握李大钊这个人物的?

  张嘉译:每个演员创作的基本材料就是自己,我并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能够完全超越自我的演员。在创作李大钊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跟黄建新导演讨论过,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将伟人平凡地演绎出来,我演的是个接地气的李大钊,而不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

  齐鲁晚报:拍这部电影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作为非特型演员,你觉得这次扮演伟人是不是有一些心得呢?

  张嘉译:在《建党伟业》里,尽管演员众多,但跟我对手戏最多的是冯远征,远征是个非常好的演员,他的表演自成一派,我们很有默契。不管是演普通人还是演伟人都是表演,作为演员要通过自己的理解去演绎角色,尽心尽力让这个角色生动起来,这就是基本原则。

  职业是演戏,生活就别再演了

  齐鲁晚报:40岁得女,是不是感觉很开心?你曾说自己60岁了,女儿才20岁,那有没有为女儿的将来做准备的计划?

  张嘉译:当然开心,女儿是我最大的成就,最完美的作品。我对她的将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只希望我有能力让她一生都开心。

  齐鲁晚报:你现在工作这么忙,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有了女儿之后,在接戏方面会有所取舍吗?

  张嘉译:确实很难兼顾,因为现在实在太忙了,会努力减少戏量多陪家人。

  齐鲁晚报:曾看过一个采访,你删除了自己的博客,是因为很多人都催你更新,你的微博也没太用过,这是为什么?

  张嘉译:忙,真的是没有时间,我的倾诉都给了角色。

  齐鲁晚报:上次在东方卫视影视盛典上看你,你没有带助手和经纪人,这好像跟你现在的名气很不符合。

  张嘉译:我只是想活得随性一些,职业是演戏,生活就别再演了。

  齐鲁晚报:能不能谈谈新戏《雪狼谷》?这个角色跟你以前的角色好像不太一样,应该很有挑战性吧?

  张嘉译:在这个戏里,我将和连奕名、杜淳等演员在大漠上与日寇展开一场生死之战。这是我获奖后的首部作品,是我演艺事业的一次转型。这个角色是我以前没演过的,跟我以前的儒雅角色反差挺大,有一定挑战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