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词人林夕新书定格幸福 爱情该是“以战求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8:34  新闻晚报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晋升香港专业填词人开始,时至今日,林夕在华语音乐界获得的奖项已多达数百个。他的词作,凝结成无数的经典,也成就了多位歌坛巨星。

  以丰盛的绝妙词作红透华语音乐界的林夕,继多部散文作品陆续引入内地并成为畅销书后,昨天下午,其新作《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中文简体版由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出版中心推出。

  传授幸福“伪攻略”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的书名,来自林夕1995年给陈奕迅写的歌 《我的快乐时代》中的一句:“我特喜欢这一句,口气是反问的,其实在表明,能够唱所谓最幸福的歌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林夕的文章与他的歌词一样,字里行间透露出其对现代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精准的感受力,然而与歌词的感性优美不同,他的文章中往往交织着缜密的逻辑思维和隽永的人生哲理。

  在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中,林夕将思考的主题定格在人们心心念念却往往触手难及的 “幸福”上。书中林夕从身边所见所闻所处的一件件小事说开,从一茶一饭、衣食住行,到爱情冷暖、世界末日,无声地晾晒人心的种种蒙昧与迂腐,指出通往幸福路上的心理迷障。“各人都有不同的福分,别为别人的幸运与福气而付出自觉不幸的代价。”“事若求全何所乐,心中无数也是福。经常为幸福精明地估价,只落得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林夕在书中传授给读者的是一些玄而又玄,全凭感悟的“伪攻略”:“心热如火,冷眼似灰”、“事若求全何所乐”、“闲世人之所忙,忙世人之所闲”……

  当然还相信爱情

  正值谢霆锋张柏芝婚变事件沸沸扬扬,为谢霆锋写过多篇作品,也曾在“艳照门”后力挺张柏芝的林夕,对记者含蓄暗示的问题会意于心,首先的铺垫是把自己从“娱乐圈”中摘了出来:“我只属于音乐圈,这样区别开来,不是说娱乐圈有什么不好,只是很不一样,可能唱片行业比起整个娱乐圈来说是比较简单一点。特别是幕后的人更简单,我接触最多的不是艺人而是音乐制作人,只和一两个明星偶尔讲讲电话,而且都是为了工作,私事很少谈到。 ”林夕强调:“对这样的事情,我所知道的几乎都是从娱乐版知道的,没有什么内部消息,别以为我知道得很多。 ”

  娱乐圈爱情分分合合无定数,网上一句 “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因此流传,而林夕,仍然是爱情的固执信奉者:“我当然相信爱情了。不相信爱情、不相信婚姻、不相信任何可以持久的东西,那都是很惨的。 ”

  在林夕眼里,爱情本身就是一场战争:“你在争取一个人的心的时候是需要战术的,中间相处的时候更是权利斗争。往往你的爱人也是你的对手,战争,在爱情里面,我觉得该是以战求和。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责编: 饺子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