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继续深挖郭美美 找到“红十字广告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1:51  深圳晚报
郭美美炫豪车、名包惹祸。 郭美美炫豪车、名包惹祸。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曾贤平报道 昨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召开媒体通报会,重申郭美美事件中所否认的内容。不过此次媒体通报会,只选择了几家中央级媒体,其他赶来的记者均被拒入内。

  网友对其回避相关问题不满,依然持续“解密”,郭美美所说的红十字广告车已经找到对应体,还牵出了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香港上市公司民丰控股,证据链与天略公司、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有着一定关联。  

  疑似红十字广告车

  浮出水面

  昨日网友还“扒”出疑似郭美美所称的红十字广告车——社区红十字博爱服务站。根据郭美美之前微博所称,“我所在的公司是与红十字会有关系合作的公司简称红十字商会,负责与人寿保险或医疗器械等广告签约,将广告放在红十字会免费为老百姓服务的医疗车上。”

  根据《金融时报》2009年记者所探访的“红十字博爱服务站”,描述道:“实际上像一辆红色的房车,只不过它没有动力系统。车里面设有空调、病床、轮椅、担架、饮水机、血压仪、急救箱等。在外面的车体上,印有“红十字博爱服务站”和中国人寿的标识,服务项目写着:紧急救助、健康宣传、量血压、人寿保险、家财保险、车辆保险。”人寿保险广告和医疗车,两者都对应,至于郭美美所称“杜撰”,已经无法取得网民信任,很多网民质疑,一个20岁的女孩,居然对此类经营模式非常熟悉,即使业内人士也未必了解,绝非她说的“杜撰”,因此怀疑郭美美之前称的“总经理”应该是操作此项目的中红博爱资产管理公司所属职位,而网络上同样存在中红博爱招聘总经理的信息。

  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全国性的控股投资集团,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关系企业,主要业务是关于红十字会相关公益,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依托中国红十字会的品牌和资源”的“红十字博爱服务站”与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合作后,收效良好,合作不到一年,据其新闻称“已达成68件保单,其中长险保费收入达到78万多元,短险保费将近11万元。”

  北京王鼎公司

  与红十字会关系密切

  而在2008年8月以前,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与香港上市公司民丰控股旗下的民丰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民丰博爱小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民丰博爱小站”在国内各社区的网络。网友推测,这应该就是“红十字博爱服务站”的原项目。

  网上现存2007年9月24日民丰控股的公报显示的构架图,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是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认可的机构。对于这样一个主营茅台政法专用酒的企业,何以能通过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认可而与香港上市公司合作这样的可以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推广的项目。有一件事能说明,媒体采访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秘书长孙莲证实,商红会副会长王树民和副秘书长李庆一是王鼎公司的员工。而且,王鼎公司法人王彦达是王树明的女儿。

  网友们一直存有疑问的商红会李庆一手机邮箱出现在王鼎公司和天略集团网站上,此前李庆一回答媒体记者问时是断然否认自己在王鼎公司工作,而表示是朋友在该公司,为了推销酒方便而挂上去的,而天略公司网站则是合作需要。

  中红博爱被疑

  和郭美美关联大

  在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与民丰控股短暂合作“红十字博爱服务站”的日期,也正好和李庆一掌控的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天略集团合作“博爱之星”红十字劝募大赛无疾而终的日期相重叠。

  网友们猜测,天略和王鼎、王鼎和民丰都没能拿下红十字会的“博爱”这个品牌项目,最后是让新成立的红十字会关系企业中红博爱运营了,项目由红十字投入30亿元。根据中红博爱的红十字博爱服务站与郭美美说的广告车相吻合,中红博爱曾在郭美美住的现代城办公,郭美美在该公司成立后开始暴富,不得不让人质疑中红博爱也许就是郭美美将任“总经理”的公司。

  网友发现,如今中红博爱将网络上的信息删除,并将部分法人、地址等信息更改,网络上只剩下与招聘有关的信息。网友们断定中红博爱与郭美美有莫大的关系,希望媒体能够调查,并称:“真相越来越接近。”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告郭美美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28日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以郭美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并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逐条回应诸多疑问

  与商红会不存在募捐分成

  据新华社电 近来成为网上最热话题的微博“红人”郭美美不仅“炒红”了自己,也同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红十字会官员与郭美美有何关系”,“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是怎么回事”以及“红十字会为何超标采购420余万元”等诸多疑问,中国红十字会进行了逐条回应。

  郭长江与郭美美、郭子豪、

  “百达翡丽”无关

  红十字会总会称,郭长江既没有名叫“郭美美”的女儿,也没有名叫“郭子豪”的儿子。郭长江从来没有使用过微博或博客。红十字会总会也没有“红十字商会”机构。

  对于网络上流传着一组关于郭长江所佩戴手表的“照片”,称该表为世界名表“百达翡丽”。红十字会说,这是“无中生有,指鹿为马”。郭长江没有“百达翡丽”手表,此前甚至不知道“百达翡丽”这个手表品牌。

  中国红十字会

  不存在募捐分成

  对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解释说,这是中国商业联合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第八条“全国性行业根据需要可以建立行业红十字会”的规定提出申请并经总会审批成立的行业红十字会,其本身并不从事商业活动,与中国红十字会也不存在募捐分成的问题。

  其工作人员由来自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志愿人员组成。这些人员的工资、奖金和补助均由原单位发放,未在红十字会领取任何报酬。中国商业系统红十字会设有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职务,从来没有总经理的头衔。

  李庆一表示,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可在商业系统内开展募捐工作,使用的账户是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联合出具证明,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开设的基本账户,主要用于开展募捐、收取会费等。“成立以来,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总额为10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比如用于红十字校园安全行动、商业系统红十字事业发展等。”目前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收支管理是参照商业联合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由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会长王树培审批,副会长兼秘书长孙莲负责执行。

  据李庆一介绍,北京王鼎市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市场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由法定代表人王彦达担任,公司相当一部分业务来自为商业系统的企业策划项目寻找合作企业,从企业收取咨询费用。

  “超标采购420余万元”

  不存在贪污腐败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表示,日前审计署公告所披露的是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财政拨款使用的问题,不涉及社会捐款。这5个问题中,有的是操作层面的技术问题,有的是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均不存在贪污腐败、假公济私,也不存在“小金库”等问题。

  关于超标采购420余万元问题,王伟介绍说,2009年经财政部批准,红十字会总会在当年财政预算中安排了1648万元卫生救护培训项目的模拟人教具采购任务,并于当年12月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招标采购,中标总额为1227.67万元,低于原采购预算的420.33万元。为加大对地方红十字会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培训的支持力度,总会对招标采购结余的420.33万元资金,采取增加采购模拟人的数量完成了当年的预算执行任务,但未按规定程序向财政部报告。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