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丽萍反同性“断背” 引发网络大骂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1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海英态度坚定 孙海英态度坚定
吕丽萍反同性“断背” 吕丽萍反同性“断背”
杜汶泽加入骂战 杜汶泽加入骂战
宁财神姚晨卷入风口浪尖 宁财神姚晨卷入风口浪尖

  内地演员吕丽萍在6月26日晚转发了一条反对同性恋的微博,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招来许多质疑,已公开“断背”身份的蔡康永就批评她“仇视”同性恋。随后,这一风波愈演愈烈,还掀起了一场微博骂战———宁财神认为同性恋者反应过激,却被杜汶泽斥责为“法西斯”,而姚晨力挺老友,说杜汶泽“没看懂简体字”……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不仅网民围观,连性学专家李银河也忍不住发表评论,呼吁“消除歧视”。

  主要战场

  起因:吕丽萍转发“同性恋是罪”

  美国当地时间6月24日深夜,纽约州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在该州参议院艰难通过。针对此事,去年的台湾金马影后、内地演员吕丽萍于6月26日在其微博上转发了“同性恋是罪”的帖子,并附上“弟兄姊妹转起来”的评论,号召网友转发,旗帜鲜明地反对同性恋。

  据悉,早在2007年,吕丽萍的丈夫孙海英就在接受采访时公开声称“同性恋就是犯罪”,引起了相关群体的不满和抗议。

  爆发:蔡康永批吕丽萍有仇视心

  也许吕丽萍也没想到其微博会造成那么大的影响。由于吕丽萍转发的微博原文中用到了“罪人”、“羞耻”等字眼,在网民中引起广泛争议,而台湾媒体的率先公开报道,更令此事牵扯进不少名人明星,其中尤以已经公开了同性恋身份的蔡康永为甚。

  蔡康永在微博上反驳道:“吕小姐(吕丽萍),你仇视的同性恋,并不是受伤不会痛的抽象名词,而是有血有肉的人呀!你此生合作过的剧组,提携过你的媒体,看你戏给你奖的支持者,其中多少同性恋者对你善意成全?从做人最根本的道理来说,鼓吹仇视这许多成全过你的人,可以吗?”

  在得到众多圈中艺人的支持后,蔡康永又继续发出第二条微博:“她(吕丽萍)是金马影后,所以我们关切,我也在意,毕竟我主持时郑重以礼相待;和长者讲理我选择讲人情义理,而非抽象的文明尊重。李敖先生对同性恋是讥讽嘲弄(注:之前李敖也在微博上讨论过同性恋问题),但不是定罪,不一样。很多同性恋者仍在排斥中受苦,这样的讨论再徒劳,也是一线微光。”

  高潮:宁财神杜汶泽姚晨陷骂战

  蔡康永的两条微博令这场风波愈演愈烈,更多的艺人加入讨论。昨日凌晨3点多,内地著名编剧宁财神在微博上撰文发表看法,还自嘲为“找骂帖”:“我对同性恋并不反感,见到真爱的伴侣也会支持和祝福,但这次的大反击,让我觉得,你们缺乏必要的自信……要知道,在所有需要灵感与创意的行业,冲到顶尖的很多都是同性恋者。在这个时代,你们早已不是弱势群体了,拜托,自信点好吗?”

  虽然他的初衷也许只是希望同性恋者不要反应过激,但此言一出却招致了更大的反应,“杀”上门来的就有香港艺人杜汶泽,他在微博上对宁财神此文进行转发并措辞激烈地评论道:“‘走到社会顶尖’才可得到厚待?难道一个人没有成就便没有生存空间?没有争取平等待遇的权利?作为一个电影编剧,你(宁财神)就这么肤浅?”末了,激动的他还用上了“去你妹”、“法西斯”等字眼。

  看到好友被骂,姚晨忍不住发文指责杜汶泽没能理解宁财神的原意:“杜先生显然没读懂简体中文,老财(宁财神)分明是在夸同性人群的智商和审美都很高,常是行业里的杰出人士,鼓励他们要自信。还有,甭管你妹他妹还是我妹,您尊重一下女性,ok?”

  孙海英:她有个态度很正常

  昨日下午,有媒体就此次网络风波采访了吕丽萍的丈夫孙海英,对方声称对事件的始末不是很清楚,而在得知蔡康永对其妻的反驳言论后,孙海英反问媒体:“谁是蔡康永?”其实,就在去年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蔡康永正是主持人之一,还曾与吕丽萍同台。至于吕丽萍的反对同性恋言论,一向爱放炮的孙海英变得谨慎起来:“人有个态度很正常,谁没有态度啊?”随后便以拍戏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

  蔡卓妍:做人最重要是善良

  蔡康永的微博发出后,他的言论得到了许多非同性恋艺人的支持,蔡卓妍在微博上说:“我身边有很多同性恋的好朋友,他们都是很好很好的人,人最重要是有颗善良的心,对不对?”

  伊能静的观点也与蔡卓妍不谋而合:“真正的爱没有分别心,真正的尊重没有歧视。”

  专家观点

  李银河:这种歧视不该存在

  对于吕丽萍的公开“反同”态度,社会学家、性学家李银河在微博上撰文称:“吕丽萍发表了恐同言论,去看了看,无非说同性恋是罪,同性恋者是罪人。真是老生常谈,愚昧落后。如果是个普通老百姓也就罢了,有人开放,有人保守,是很自然的。可是作为公众人物发表这样的言论就不可原谅。”

  昨日,李银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吕丽萍的言论有很明显的歧视倾向,这种歧视不应该存在。她是公众人物,言论引起抗议是正常的。现在社会越来越包容,公众人物应该更加包容,而不应该走向闭塞和偏激。”

  网民声音

  公众人物应注意言行

  截至昨日下午,吕丽萍转发的那条“反同”微博后已经累计近3000条评论,大部分网友认为吕丽萍的这一做法欠缺考虑,“品客小优”称:“现在社会已经进步了,我们要懂得包容,特别是一些公众人物,要知道你们的一言一行都是被放大的。”但也有网友认为同性恋不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应受到鼓吹,“我不觉得吕丽萍有什么错”。

  至于杜汶泽和宁财神因此而掀起的骂战,不少看客都表示出反感。有网友称:“你们平时在私底下吵一下就算了,为什么要把粗口放在空开的网络空间来说?每个人都有表达观点的权利,但作为公众人物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责编: 水门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