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嘉首度回应方舟子质疑 野鸡大学不等于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乐嘉首度回应方舟子质疑野鸡大学不等于造假
乐嘉终于回应质疑。
乐嘉首度回应方舟子质疑野鸡大学不等于造假
乐嘉

  7月17日,方舟子(微博)在微博指责乐嘉“性格色彩学”“剽窃Taylor Hartman性格色彩密码”,并指乐嘉学历也存在问题,“乐嘉的母校美国阿姆斯壮大学则是和西太平洋大学一样的加州野鸡学校,曾在国内合作办学,已关闭”。当时,乐嘉以“在国外度假”为由拒绝回应,称自己“先忍忍”。昨日下午,乐嘉终于开腔,给本报记者发来一份详尽的说明文章,正面谈到了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学历门”和“剽窃门”。谈到为何在沉默了10天之后才对此事作出声明,乐嘉表示:“因为我在《非诚勿扰》和《不见不散》中本已张扬,平时总希望尽量夹着尾巴做人。此次我被人鞭策着一定要高调做人,实非我所愿。但我想通了,江湖本如此。”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回应“学历门”

  自白:我特后悔,如果我当时人在国外读书,再怎么烂的大学只要回来,俺都是正宗海龟。

  “本人1991年宁波中专金融专业毕业,1991年~1994年就读宁波电大外贸专业, 1999年~2000年在上海完成阿姆斯壮大学工商管理学士BBA(本科)。”

  乐嘉解释说,阿姆斯壮大学位于美国加州奥克兰,成立于1918年,是经由加州政府私立大学教育局及美国高等教育学位评审委员会(ACICS)核准并认可资质的大学。阿姆斯壮大学于2008年11月25日正式停止营运,在2004年前该校资质一直被ACICS 认证,“故在当前ACICS网站上无法查询,有心者可亲自确认”。他透露,当时所读的课程是一年半的专升本课程。在完成九门课程后,取得该大学学士学位,学费共3.5万元。

  乐嘉感叹说:“按照中国教育部承认的文凭,俺大专毕业。我特后悔,如果我当时人在国外读书,再怎么烂的大学只要回来,俺都是正宗海龟,而现在这个阿姆斯壮是国内读的,咱不好意思和别人说;我特后悔当初干吗不考大学,因为我的电大文凭拿不出手;我特后悔为何当初不逼迫爹娘咱家就是砸锅卖铁哪怕卖血也要把我送出国门。所以,只能怪自己没本事读好书,怪我没生在好人家。因我当时完全没有高瞻远瞩,现在落得被人唾骂。”

  回应“剽窃门”

  自白:马化腾不是即时通信工具的创始人,却是腾讯的创始人;我不是拿色彩作为符号分类性格的创始人,但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是我办的。

  谈到“剽窃门”时,乐嘉表示:“我剽窃了什么?你要真想认定我是小偷,首先要看完我和我学生的6本书,还要看完你认定我偷的那个人的书,还要赶紧通知你认为我偷的那个人快来抓我这个小偷。这些年来,我不敢停止写书,是因为我知道世界上有一些通过挑剔别人来成全自己的人。但就算你再怎么不相信自己的同胞,随便用脚指头想想,也可问问自己这人咋能写出这么多内容呢?有人会马上回答,枪手干的。欢迎阁下继续打假,挖掘真相,挖出这家伙是如何卑鄙地使用枪手冒名顶替沽名钓誉的。”

  乐嘉称目前已经取得与FPA及性格色彩系列相关商标共9个,“我用自家的东西,为何还有人说我是偷别人的?”“希望诸位朋友以后在外面如果看到有人盗用,要赶紧打假,因为所有权和使用权都是我们的,如有假冒,拜托立即通知,有重谢。”“顺便普及一个常识,马化腾不是即时通信工具的创始人,却是腾讯的创始人;李彦宏不是搜索引擎的创始人,却是百度的创始人;我不是拿色彩作为符号分类性格的创始人,但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是我办的,‘FPA性格色彩’是我生我养的。”

  【给方先生的建议】

  在声明中,乐嘉表示:“出于对打假斗士的敬佩,本人建议如下,务请方先生相信我对您的尊重。因为我怕打击报复,怕得罪人,而您不怕。”

  1.如您专注在学术打假,需有学术精神,要有专业精神!譬如人家看到我天天蹦跶在电视上,都认为我沽名钓誉,屁股坐不住,所以我也不指望自己能做多大的学问。但您不一样,您要打倒做假学问的人,肯定不用说,也自然会细致全面地做功课,不搞清楚绝不出手。所以当我得知其实您没怎么看过我的书,也没怎么了解性格分析流派,只凭个人经验就得出结论,我非常诧异。

  2.看得出来您容易轻信他人,一个简单的网友给您的私信,便引发如此轩然大波。按性格色彩的说法,您的性格很容易因为情绪化和冲动,被坏人利用了良知和正义。

  3.打假要有目的。如果打假不是为了惩恶扬善,只是为打而打,会有一些支持者可能远离。再好的人都有自己的恶,再恶的人都有他可能的善。斗胆恳请您打其他人的假时, 能否不一棒子尽数打死,否则别人可能误会这不是为了帮老百姓的权益,只是为了凸显自己的权威。

  4.我不知如何为您添砖加瓦,但为了您更好地战斗,欢迎您前来听课学习,切磋交流。

  【反问网友】

  乐嘉还向“各位看官讨教几个问题”:

  1.野鸡大学的“野鸡”是什么意思?野鸡=假,还是野鸡=差?如果是假,阿姆斯壮假在哪里?如果是差,请问差的学校就不是学校了?

  2.是谁定要套我一顶帽子,说我是“工商管理硕士”毕业,请追查到底,明明我只是一个不入流的学士,凭空无故给我升了一级,安的什么心?是让众人觉得是我在拼死往自己脸上抹金块?

  3.是谁抛出一个阿姆斯壮学校70万元买博士的概念,误导众人想当然地以为原来我也是在购买文凭? 

  4.是谁让众人以为我造假?我到底造了什么假?我骗了谁?我到底骗取了什么?

  5.是谁说我在自己的著作中多次提到自己毕业于美国阿姆斯壮?我在哪本书中大肆吹嘘自己的学历,您到底看过吗?

  乐嘉心声:

  做公众人物付出的代价太大

  在声明中,乐嘉说:“不必迁怒方先生。”他表示:“对方先生而言,他只是履行他人生的梦想和使命,他在打假的过程中总会有误伤,如果我是误伤者,我不能因为我受伤害而去否认他的良知、他的使命、他的担当!我本人一如既往地鼓励先生继续打假,也将旗帜鲜明地维护先生打假的权利。”

  乐嘉同时表示,预计“也许过不了多久,我有更多的门被造出”。“其实,乐嘉只是这个世界上微不足道的一个小人物……时间到了,我自会离开公众视线。做公众人物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这让我内心厌恶不堪!我还没有崇高到为了成全大众的娱乐而丧失自我的内心。”

(责编: Soul Food)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