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雷锋”田亮:我是演员那么我好好拍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21:05  《南京日报》
田亮(资料图) 田亮(资料图)
《雷锋》田亮剧照 《雷锋》田亮剧照

  从小,老师就教育大家要“学习雷锋好榜样”,田亮记得,他自己小时候经常响应号召做好事,帮同学做值日、下课抢着擦黑板……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2009年的一天,电视剧《雷锋》的投资方会找到他,希望让他来演雷锋。本月19日,这部电视剧在山东卫视、河北卫视等播出,曾经的跳水奥运冠军田亮,又一次走进人们的视线之中。  

  “在拍《雷锋》这部戏之前,我也和大多人一样,只是知道雷锋的一些小故事。对于真正的雷锋和他的日常生活,完全不了解。”所以准备角色的时候,田亮做了很多前期功课,参观雷锋纪念馆,去雷锋的家乡,和雷锋战友聊天,“接触得越多,我越感动。”

  在演《雷锋》之前,田亮只拍过《牛郎织女》,青涩的演技遭到许多批评。为了演好雷锋,他专门去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戏剧表演,“理论知识会对表演有所提高,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多演多练。”

  《雷锋》讲述了雷锋16岁到22岁去世的故事,田亮庆幸地表示,好在自己的娃娃脸看起来够年轻,“占了点优势,化妆师再一装扮,就挺有感觉的了。”为了贴近雷锋的形象,双眼皮的田亮不得不连着80多天在眼皮上贴胶纸冒充单眼皮。但仍有很多人质疑田亮长得不像、打扮太时尚了。田亮对此不以为意,“我觉得演一个角色不是非得追求‘形似’,‘神似’更重要。我可以保证,我用了最真诚的状态来演雷锋。”

  《雷锋》之后,田亮又接拍了《美女如云》、《王的女人》、《不再让你孤单》、《笑咏春》等多部影视剧,眼下正在电视剧《国父孙中山》中出演宋教仁。他不断尝试着更多的角色和戏路,与此同时,对表演的理解也越来越深。田亮并不认为做演员比当运动员轻松,“拍古装戏《王的女人》时我演韩信,要披着盔甲骑马、带兵打仗,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和挑战。演员的辛苦和运动员的辛苦是不一样的。搞体育的时候,强度会很大,危险性可能会更大一些;但做演员的时候,没有正常的生活起居,生物钟都是乱的,而且工作的时间会很长。”

  不过,就算拍戏收工再迟,他也要打电话给太太叶一茜(微博),听听女儿的声音,知道她们一切安好才会放心去休息。叶一茜带女儿去探班,就是他在劳累的剧组生活中最快乐的时刻。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田亮一谈到女儿就特别来劲,“我女儿特别好动,本来想让她学学钢琴培养淑女气质,但事实并不理想,只能再观察观察吧。我和她妈妈都希望让孩子自由发展,看她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只要她做自己感兴趣的,我们肯定会支持她。”当了爸爸以后,田亮感觉肩上有更多的责任了,“我总是希望力所能及地为女儿、为家庭再多做点什么。现在我是演员,那么我就多拍戏,好好拍戏。”

  撰文 本报记者 苍淑珺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