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模张梓琳捐款“被缩水” 经纪人:本周发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4:29  华商网-华商报
名模张梓琳(资料图) 名模张梓琳(资料图)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名模张梓琳(微博)的一笔专项资助金,没有被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红十字会)旗下的小天使基金一次性支付给被资助人,筹得的资助款8万元被基金会以3万元的一次性给付缩水5万元,遭到网友质疑。

  本报记者昨日分别联系到了小天使基金会的项目管理部副部长周魁庆和张梓琳经纪人朝鲁,他们分别对此事做出了回应。

  受助者:8万变3万,还我看病钱

  据了解,小天使基金会7月2日在北京举行了慈善拍卖会,名模、世界小姐张梓琳捐出了个人收藏的紫砂壶,拍得了8万元的善款。受捐助者叫张紫翎,今年6岁,去年9月查出患有白血病。而小天使基金给予张紫翎父亲张世良支票的时候,只给了3万元,并且伴随着一张“一次性支付3万元”的告知书。随后,张世良不断在微博上发表对此事的看法,“8万变3万,还我看病钱!”得到众多网友力挺。

  此后,小天使基金会称,发放的告知书是普通救助的模版,没有将“一次性”这样的字眼划掉,是工作疏忽。现已重新拟定了8万元的告知书。同时,小天使基金会要求张世良在使用资助款时提供相应票据,以表明这些款项用于张紫翎治疗。

  小天使基金会:剩下的钱可不给受助者

  昨日,小天使基金会的项目管理部副部长周魁庆说:“首先我们是按规定在履行我们的义务,我们作为一个正规的慈善机构,有我们的手续流程。捐赠者曾经表示过这8万元要用于张紫翎的治疗,并授权我们进行监管,而按我们的规定,我们必须去审核使用状况。规定中第25条就是社会定向募集的捐助款原则上全部用于指定的捐助对象,如捐款超过该捐助对象的实际治疗费用,其结余部分计入小天使基金,用于资助其他申请人。”另外,他也表示:“目前法律上对于这一块并没有明确的说明和规定,事实上这件事情在情理上是说得通的。捐助者明确说过这些钱用于她的治疗使用,如果说她的病治好了并且还有剩余,剩下的钱可以不拨付给她。”

  而对于要求张紫翎父亲提供相关票据的事情,周魁庆也说这是事实,也是必须要走的手续流程,“我们在接受捐助者捐助的时候都会给对方开相应的票据,那么当然使用这些钱的时候也需要相应的票据来对应,我们的财务审计是非常严格的。”

  事实上,红十字会经常会面对收不到票据的情况,比如汶川地震时的客观性,对此周魁庆说:“任何规定也要看情况,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前期进行药品购置与发放时都是非常严格的,但到了灾区,那就是救命的东西,时间又紧,当然要简化流程,这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但张紫翎这时并不是处于病情非常恶劣,手头也有可以使用的钱,所以我们走正规的流程完全没问题。如果大家真的以为基金会就是一个倒手的中介机构,那还要基金会干嘛呢?捐助者大可直接把钱给受捐助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张紫翎病没有好,仍在治疗中。

  张梓琳经纪人:本周将发声明

  而随后记者也联系到了捐助者、名模张梓琳的经纪人朝鲁。他表示,张梓琳现在不接受任何媒体任何形式的采访,“张梓琳目前在国外工作。关于这件事情,我们暂时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采访。过几天,大概就在本周之内,我们会通过一个官方媒体进行一个说明会的声明,因为关于这件事情,我们不可能和每个媒体都说一次相同的话,所以我们也觉得这个方式比较好。” 本报记者 朱秦冀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