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文物 回应:提前拆除罩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9:16  汉网-武汉晨报

  本报讯 赵本山在北京新开张的刘老根会馆被指破坏文物,文保人士实名举报其所占用的四合院中,有一个为不可移动文物“晋翼会馆”,该会馆被改造成最低消费18万元的私人会所,且怀疑在装修中被改变原貌,屋顶增加罩棚,院内设游泳池等。

  昨日凌晨,本山传媒发表声明,称为了刘老根会馆8月16日开业需要,我公司在北京小江胡同30号院内搭建临时罩棚供开业接待使用。但最近有相关人士对此罩棚提出了异议,认为对风貌有影响。我公司决定提前将罩棚拆除,现施工人员已开始动工。

  会馆内藏晋翼会馆

  16日开张营业的刘老根会馆位于北京刘老根大舞台的北侧。在刘老根会馆建筑群中,只有临街的一栋3层楼是新建筑,其余部分则是租借、改造、利用了6个四合院,其中便有布商行会会馆“晋翼会馆”。晋翼会馆至今有278年历史,是山西翼城人士出资建造。2004年,小江胡同30号晋翼会馆就列入文物普查登记项目单位,并对社会公布。这意味着它成为“不可移动文物”。根据文物法规定,不可移动文物不得改变文物原状,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拆除不可移动文物。

  文保人士实名举报

  6日,文保人士曾一智向北京东城区文委实名举报——刘老根会馆涉嫌破坏文物原状。举报称,“在刘老根会馆建设中,文物本体遭到破坏,建设方在会馆建设中添加了院内本无的建筑,破坏了文物的原有风貌”。对此,东城区文物部门以“会馆只是加盖了罩棚,没有动文物本体”,“只是进行内部装饰”回复举报者。据北京市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已经受理并正在调查处理中。(孙佳音)

  本报快评

  文化人的文化到哪去了

  本山大叔走红后,相当一些人对他的表演很不以为然,觉得那太俗,称不上艺术。可几年来,他用他的娱乐帝国和他在观众心目中受欢迎的程度,证明了“俗”也是一种文化。但如今,刘老根会馆牵扯出的文物风波让人看到,走高端路线的商业文化模式,其实也证明不了一个人骨子里的“文化”。

  热热闹闹开张的刘老根会馆,来捧场的名人很多,这些大抵都算是文化人的明星们,却显然没注意到,会馆对不可移动文物的创造性利用。面对举报,本山传媒很快显出闻过即改的态度,东城区文保部门也赶紧回应“未动文物本体”。可文保专家表示,在会馆屋顶上加玻璃木头罩棚,院内建游泳池,已从事实上改变了文物原貌,超越了所谓“仅仅是装饰”,文物已经面目全非。

  一建一拆中,对文物的伤害已成事实。那显然,赵本山和他的文化集团就不仅是和举报者见面“沟通”,而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和道歉。需知,文物承载着一方历史,更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内。它们不是工具,更不是哪一些人手中会下“金蛋”的老母鸡,它们属于所有公众,那任何使用者对历史文物都应该多一些温情和敬意。可现在,本山会馆对文物的态度,显然太过功利,只看到自己谋利的需要,而完全忽视以致伤害了公众寄托于这些文化遗产上的情感。

  演小品,办传媒集团,都是文化事业的一部分,既然吃的是文化这碗饭,就应该有基本的文化素养,对传统文化及其载体表示出应有的尊重。6000余万元的投资,如此庞大的工程,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更不可能不宣而行,而同样身为文化人的文保部门迟迟不见介入,个中缘由更值得追问。如果我们的社会,连从事文化事业的那批人都在利益的诱惑下丧失了对文化的追求,那不仅是文物保护的悲哀,整个社会的人文精神又如何能免“俗”?(本报评论员郭钦)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