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咪择日将开发布会 专家:暂不能断定张咪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6:40  新浪娱乐
张咪(资料图片) 张咪(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歌手张咪涉嫌诈骗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她委托代理律师王军发表声明,声明强调事件所涉舞台剧《中国一夜》客观存在,张咪也并未因涉嫌诈骗被公安局抓捕或拘留,而是去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张咪方面将于近日举行发布会。新浪娱乐咨询了专业律师高超,高超介绍,目前案件处在公安机关的甄别阶段,对于张咪是否构成诈骗并无定论。如果张咪诈骗罪名成立,她将会被判处至少十年以上的徒刑。

  事件回放:张咪卷入财务纠纷

  8月23日22时,朝阳区公安分局建外派出所接齐丽英和黄子琦报案称,张咪诈骗了她俩150万人民币。建外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将双方接回派出所协助调查。据《北京晨报》报道,朝阳警方经初查,认定张咪涉嫌诈骗证据不足,根据双方提供的情况还需进一步工作。目前,双方已离开派出所。

  律师发声明:张咪并未被抓捕或拘留

  8月25日中午,张咪的代理律师王军在公开声明中强调,事件所涉舞台剧《中国一夜》为真实客观存在的投资项目,齐丽英(英子)及黄子琦所属单位(北京市华筝古韵文化艺术中心)均与该项目制作公司及其负责人签订了正式的项目投资协议,该舞台剧项目也处于正常的前期筹备阶段。该项目投资款项由相关投资方签字支出,张咪从未私自从项目投资专用账户中挪用过一分钱,张咪也从未以“借款”形式向上述人员融资,更谈不上诈骗。

  对于齐丽英(英子)及黄子琦质疑为何没有演出立项批文的问题,律师王军表示,舞台剧演出不是电影作品需要拿制作许可证。舞台剧是无需报批的,只需要演出前三天向文化主管部门做报备即可。因此现在没有批文也属正常。

  律师王军还否认了张咪“涉嫌诈骗出逃被抓捕或被拘留”的说法,他称,张咪出境是为了去加拿大进行业务合作沟通,且早在2个月之前就已做出了出国安排。2011年8月23日晚,张咪在其车辆在机场遭人恶意围攻拦砸,张咪护照、行李及助理手机被人抢夺的紧急情况下报警,为配合警方完成对双方的报案笔录才去的机场派出所和建外派出所。

  律师王军发表的声明表示,当事人“英子”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单方要求解除合同、撤回投资的违约情形;该项目《协议》(2011年1月10日签署)一方当事人“北京市华筝古韵文化艺术中心”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存在未能依据投资合同如约投资的违约情形。

  除此之外,律师王军还表示张咪将在近期召开媒体发布会,进一步澄清相关事实,并且公布每笔款项的去向。

  第三方律师解析:暂不能确定张咪诈骗

  张咪到底算不算诈骗,北京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央党校政法部博士后高超表示,刑法对诈骗是有着严格界定的,必须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才能算是诈骗。第一、当事人必须主观上有以诈骗钱物为目的的行为,说白了是一开始就想骗钱;第二、当事人客观上有一些具体诈骗的行为,比如伪造合同、公章、物品等,也就是说要想把假的变成真的;最后、当事人客观实施了客观情节,还要达到了一定数额,并且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性,数据较大(5000元以上)。以上三点同时满足才有可能被定为诈骗。

  除了诈骗之外,高超律师介绍,民事诉讼中还有一个行为叫诈欺,与诈骗相同,都是伪造了事实,有欺骗别人的客观事件的发生。不过诈欺相比起来就是当事人说一些谎话,但是谎话中还有一些真实的成分,而诈骗的虚假性更强。

  如果被定为诈欺,双方就进入民事诉讼阶段,去法院打官司,公安机关是不会介入的。高超律师强调,现在公安机关也就处在一个甄别阶段,公安机关就不会受理,到时候公安机关就会出一个不予受理的通知书。

  高超律师认为,如果张咪诈骗罪行成立,她将会被判处至少十年以上的徒刑。由于非法集资一定要牵扯到有社会上不特定的多数人,所以张咪这件事暂时不会牵扯到非法集资。

  王玉年/文

(责编: sammi)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