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一夜》是否存在 诈骗?诈欺?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5:58  新闻晚报
张咪 张咪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因为150万诈骗潜逃?歌手张咪(微博)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走进派出所的那一刹那,很多人并不相信这位曾经走红一时的明星会为了区区这个数字铤而走险,张咪本人也终于在沉寂两日后通过律师发表声明,称将择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欲对两位报案的当事人齐丽英和黄子琦追究名誉损失。而这两位经济财产遭遇损失的当事人则一口气罗列多条罪状,要将张咪告到锒铛入狱。

  就在双方各执一词的同时,一个冷酷的现实是,从去年8月开始至今,张咪所投资的音乐剧《中国一夜》无声无息,究竟是其中的一方说了谎,还是另有隐情?遗憾的是,张咪律师发表的声明中并未对《中国一夜》的现状作出详细描述。

  质疑连连音乐剧的影子呢?

  在张咪接受北京警方调查的同时,两位报案的当事人齐丽英和黄子琦显得十分高调,频频在媒体前亮相,而她们坚持的观点始终如一:张咪骗走了她们的钱。

  昨天张咪离开了派出所,而北京警方也以证据不足为由,称将进一步调查此事。但齐丽英和黄子琦依旧对张咪不依不饶,并在媒体上公开罗列了张咪的数条罪状,其中最具杀伤力的,莫过于质疑当初张咪问她们要投资款项的投资项目音乐剧《中国一夜》并不存在。齐丽英表示,当时打款给张咪时,对方曾表示 《中国一夜》2011年会前往维也纳排练并在6月首演,但至今没看到音乐剧,也没看到过排练。另外与项目相关的制作团队协议、欧洲巡演的场地租赁合同等均未见到,但在这种情况下,张咪却在未得到投资人签字的情况下挪用投资款项,令她们不得已报案。而黄子琦则透露,张咪运作这部音乐剧已经5年,还有一位英文名叫FrancisHuang的香港人也投资了300万,同样无疾而终。不过两位当事人除了之前在微博上贴出张咪的收条外,并未提供张咪涉嫌造假文件、假信息欺骗两人的进一步证据。

  律师声明项目处在前期筹备阶段

  对于两位报案者的种种质疑,昨天下午张咪终于通过代理律师在网络上发表声明,表示将择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保留起诉两人侵犯名誉的权利。而对于《中国一夜》,声明表示该项目尚处在前期筹备阶段。

  声明中称,《中国一夜》为真实客观存在的投资项目,齐丽英及黄子琦所属单位 (北京市华筝古韵文化艺术中心)均与该项目制作公司及其负责人签订了正式的项目投资协议,该剧项目处于正常的前期筹备阶段。该项目投资款项由相关投资方签字支出,张咪从未私自从项目投资专用账户中挪用过一分钱,张咪也从未以“借款”形式向上述人员融资,更谈不上诈骗。

  而8月23日晚,张咪所乘坐的车辆在机场遭人恶意围攻拦砸,张咪护照、行李及助理手机被人抢夺,在此紧急情况下张咪报警,并为配合警方完成笔录才去的派出所,并非“涉嫌诈骗被警方带走”。

  不过在这份声明中,张咪及其代表律师并未就“为何6月份首演但到现在毫无动静”做出解释,与此同时也并没有举证说明 《中国一夜》的确存在,而这正是对张咪行为定性的最关键因素。

  专家意见也有可能是诈欺

  鉴于目前双方的说法不一,北京警方也认定张咪涉嫌诈骗证据不足,因此现阶段将张咪诈骗当做既成事实处理的做法,显然是不科学的。记者翻查了相关法律文件,对诈骗罪有着严格的认定,这其中张咪是否一开始就想要骗投资人的投资款项,是否伪造了《中国一夜》的相关资料和文件,是判断张咪是否是诈骗的关键因素。

  法律专家表示,如果《中国一夜》的项目的确存在,只是张咪夸大了事实以博取投资人的信任,但最终实际情况不符造成了经济损失,那最多也只能算是诈欺,属于民事纠纷的范畴,公安机关不会介入,张咪也不会被判刑。当然,如果张咪也是实际受害人,只是项目进展中客观受阻,那看待这场纠纷的方式又将另当别论。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