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数:我没有娱乐气质 做不完美婚礼的完美新娘

陈数 陈数
陈数 陈数
陈数 陈数
陈数 陈数

  执行/屈天鹏 采访、撰文/巩晓莉 摄影/储可为 化妆/王耀葳(东田造型)助理/田笑 《精品购物指南》封面服装/Loewe 配饰/Shanghai Tang、Martine Wester

  9月16日大婚在即,陈数(微博)却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当未婚夫赵胤胤在忙着一轮一轮地品酒、试菜时,她还奔跑在剧组、广告与杂志封面间。“这肯定是一个不完美的婚礼”,化妆间,她一边细致地做着手膜,一边喝着随身携带的暖水杯里的热水,一边颇感无奈地说着:“他怎么做我都会很满意,但确实有很多自己看到却来不及做的遗憾。”

  因修改剧本而推迟的《夫妻那点事》的档期与婚期撞得如此厉害,是陈数始料不及的,甚至蜜月旅行也极有可能因此取消。“你不拍这个戏成吗?戏还会有,但人生能有几次蜜月啊?”赵胤胤忍不住抱怨,却加倍心疼。她体寒,他为她煲生姜羊肉汤;她喜欢吃鸡油饭,他为她用鸡汤蒸米饭……矮油,这幸福,得让多少女孩子羡慕嫉妒恨啊,也难怪在百度上会出现“我要嫁给赵胤胤”的帖子,但陈数却说,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在遇到他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否则即使相遇我们也会擦肩而过。”

  弗洛姆说,爱是一门需要具备知识并为之付出努力的艺术。不得不说,对于这一点陈数早有领悟,在她看来“有质量的两性关系比你做一项事业要难”,婚姻是“一个怎么能让两个人都好的选择”,而在未来的日子里,她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对方离开你是一个损失的你”。在这次访谈中,陈数不是《倾城之恋》里性情温婉的白流苏,不是《日出》里优雅风情的陈白露,不是强悍的铁梨花,更不是刚刚在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上封后的事业女,她是生活中的陈数,是准新娘,是未婚妻,是一个能把握自己人生的优雅而智慧的女人。

  在9月16日的巴厘岛上,我们将看到,新郎赵胤胤、新娘陈数将在对方无名指上戴上这枚戒指,在这枚外形简单、没有任何饰物的戒指上,只有两个人的名字,那是专程送往纽约手工篆刻而成。

  关键词 婚姻

  婚姻一定是不完美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话剧《柔软》中有一句台词,“好的婚姻能看到善的一面,坏的婚姻让人看到人性恶的一面”,对于婚姻,你有什么认识?

  陈数(以下简称陈):我认为婚姻一定是不完美的。任何的选择都会有得有失,但选择了就不要埋怨。我现在觉得有质量的两性关系比你做一项事业要难,因为它没有规律可循,很多女孩子,千万不要自以为已经具备了什么所谓的条件就认为自己应该怎样,在情感方面真的没有“应该”。婚姻,是一个怎么能让两个人都好的选择,永远觉得自己是对的,很难长久。

  记:名人结婚大多不会有物质上的考虑,对于很多年轻人的裸婚你怎么看?

  陈:谁说结婚必须要有房有车?这是社会的一些问题,社会给了年轻人压力。因为正常的财富积累不可能是二十啷当儿岁就可以什么都有的,现在这个时代比较催熟,所以不要怪我们平时经常吃到那些有毒的食物了,因为大家都在催熟,很浮躁,但我们自己要能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一定要有一份冷静的心。虽然可能多多少少会被影响,但是一定要知道,成功不是催出来的,大部分人都是踏踏实实在生活的人,这才是普遍规律。

  记:说到规律,人类的普遍规律可能就是喜新厌旧,这也导致了很多婚姻出现出轨的问题。

  陈:把自己做最好,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女人,让自己成为一个对方离开了你是一个损失的你,你就可以坦然地生活了。无论你有没有幸福的生活、成功的事业,还是曾经遭遇不幸又再次遇到幸福,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 寻爱

  在相遇之前,我其实做了很多准备

  记:在你微博上有一句话,“若不是因为你,我至今还是一个漂泊的人。”现在回想起来,你怎么看待和赵先生的那场相遇?

  陈:不是有句老话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都主张先把自己做好,不要过多去要求别人。遇到他,是我没有想到的,因为在此之前我看到太多不够积极的故事,但是如果连自己都放弃了,上天为什么还要给你爱啊?有人问我“锋芝恋”后你还会不会相信爱情,我说,就算这个世界上你看不到任何一对幸福的人,你都要相信爱,否则你不会拥有爱。

  记:这种准备是什么?

  陈:我过了30岁之后更加明白,所有该做的事情我必须去做,我尽可能让自己具备更多的让大家喜欢我、接受我的美好素质,让自己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女人,而不只是一件漂亮衣服,或者有钱、有事业。遇到他,很多人都说我很幸运,我也这样认为,但我还想说,在遇到他的过程中,我其实做了很多准备,否则即使遇到也会擦肩而过。

  记:有一种说法是,女人耐不住寂寞就找不到幸福。

  陈:这是每个人针对自己个案的一个学习过程。我曾经遇到一个男的,40多岁还没有结过婚,他说,“哎呀,我现在什么都有了,有房有车有事业,怎么就找不到一个老婆呢?”我对他说,当你说出这个话的时候,你一定找不到。事业上的成功,经济上的积累,并不代表两性关系的心智也能同步增长。

  关键词 生活

  戏中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我不希望生活像戏

  记:你跟赵先生才相处15天他就向你求婚,后来又求过好几次,但之前你一直没有答应,当时最大的犹豫是什么?

  陈:我觉得婚姻是一个事关承诺的话题,需要等待一些时间以确认我自己、确认他,再来承诺,而不是冲动。如果我答应,也是对他的承诺,要对他负责任,用时间来验证是一个比较稳妥的方式。

  记:具体怎样一步一步地确定?

  陈:所谓时间其实代表了很多事情,而最主要的是代表了冷静,通过时间,你可以看见他的生活习惯,他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他真性情的表露,你能不能接受他的缺点,能不能很好地相处?这些其实都是时间问题。

  记:有一种说法是,恋人是对方的镜子。你在赵老师那里看到了怎样的自己?

  陈:这个话我不完全赞同,在纯粹的两性关系中,你会有很多成长,因为你看到了自己的问题,也看到了自己在这段关系中的薄弱。和他相处中我得到了很多成长,变得更加有耐心,适应力更强。比如他的生活节奏快,但我拍戏已经很累了,希望生活能慢点,有时候一个问题出现他会没有任何拐弯地顶给你,这些都要去适应。其实两个人相处是一门课程,很不容易,如果没有深的、坚定的爱做基础,真的很容易散伙。能让自己改变的,一定是因为你爱这个人,然后去想办法找一个不委屈自己,同时能让对方也舒服的相处方式。

  记:才子佳人在一起,人们总会幻想很多故事,生活中的你们是什么样子?

  陈:我很了解作为故事而言,大家都希望看到轰轰烈烈,但我们的过程绝对没有轰轰烈烈,在戏中我已经历了太多的悲欢离合,我不希望我的生活像戏,这样的日子我过不了,我希望在生活中过得相对平静、稳定。

  关键词 年龄

  我不喜欢二十多岁的自己

  记:和很多年少成名的女星相比,你算是大器晚成的了,会有年龄焦虑感吗?

  陈:也不能说完全没有,每个女生在成长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焦虑,但我对自己的欣赏和爱是从30岁开始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其实一点也不喜欢20多岁时的自己,那时可能有年轻的皮肤、好的外貌、好的体能,但性格中有太多的自我,还有一种不明事理的自以为是。而且很奇怪,我从十几岁开始欣赏的女性都是那些成熟的30多岁的人。小时候上舞蹈学院,同学家墙上贴着伊莎贝拉·罗西里尼的铜版纸海报,我当时记忆很深刻,她穿一件白色半裙,坐在那里,转过身看镜头,我觉得世界上最完美的女人不过如此:她既是纯真的,又很性感;既是简洁的,又很风情;既是年轻的,又很成熟;既是轻松生活状,又很端庄典雅。那是一个30多岁女人的样子,也是我向往的美的方向。我更喜欢有一定成熟质感的女性散发出的味道,她让我觉得更加优美,更加具备回味,不肤浅,有厚度。

  记:有焦虑感时怎么排解呢?

  陈:看书,真的是看书。我并不是想通过看书来让自己显得多有知识、多有内涵,看书只是一种载体,最终还是如何去感受你看的书,并理解、接受,最终运用。看书是一个心静的过程,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人们很难心静,心静的过程也是面对外在世界的你回到自己身体里。而且我喜欢读纸质书,因为直接跟纸张接触有着在电脑上不能达到的质感,电脑显示屏是一个无形的障碍,在阻碍我和文字的链接。

  关键词 娱乐圈

  这个圈子容易让人迷失

  记:正直是赵先生对你的评价;非物质女、绯闻绝缘体,也是媒体对你的评价。这些让你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娱乐圈的人。

  陈:谢谢,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好高的评价。我一直觉得我没有娱乐气质,而是专业气质。不可否认,娱乐圈是容易让人迷失,有一些虚像的东西会让很多年轻孩子刚入这行时觉得有捷径可走,但我一直觉得,这个行业是一个专业,那意味着你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去积累。这次我获得“白玉兰奖”真的很高兴,是对我这么多年努力的很综合的认可,也能让我感觉欣慰,因为这么多年我在走自己的专业路线,不断提高专业能力,让很多作品有高度、深度,很多人其实是看在眼里的。

  记:娱乐圈潜规则比较多,以前会不会觉得不公平?

  陈:小时候会觉得不公平。我以前学舞蹈,如果你没有流过多少汗,没有多少次跳,没有踢过多少次腿,就不会练成,这也是为什么我从小觉得专业很重要的原因。但刚入娱乐圈会发现,很多人专业不怎么样却能迅速成功,当时也会埋怨,后来我发现要去接受,因为这是这个行业的特点,说别人没用,把你自己做好。我无力改变别人,也无力改变世界,我可以改变我自己,我可以选择我自己的人生,这是必须成熟的心理状态。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