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真《汉阳造》里为人妻 台词没了小翠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1:25  北国网-辽沈晚报

  几年前,三部《马大帅》让一个学芭蕾的小姑娘孟真(微博)家喻户晓。观众记住了那个操着一口浓重沈阳口音、邻家女孩模样的“马小翠”,小翠儿也真的像邻居家的女孩一样让观众们惦念着。马大帅之后,小翠“忽然”消失,之后几年里,再未进入公众视线。

  这些年本山老师的系列电视剧又捧出了一个个明星。很多街坊邻居都惦记着,小翠呢?小翠干啥去了?

  几经周折,记者还是找到了即将再次“出山”的小翠。现在,小翠已经正式作为职业演员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奋斗。目前她正在上海拍摄年代大戏《汉阳造》,同邵兵(微博)演夫妻。记者特地去胜强影视基地探班,为您呈现从马小翠到职业演员,孟真几年来的幕后故事。

  片场直击

  《汉阳造》里为人妻,台词没了小翠味

  孟真最近一直在上海胜强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汉阳造》。这部以中国第一枪“汉阳造”为主线的兵工题材电视剧,由吴刚和邵兵领衔主演,这部男人戏中,孟真是为数不多的几缕女性柔情之一。

  孟真进组已经近半个月,昨日拍摄的是她在戏中亮相的第一场戏,卖身救父的冯云彩不幸被卖到妓院,她在逃跑的过程中遭到打手追赶,幸好刘汉阳(邵兵饰)母子仗义相救,冯云彩请求刘老夫人收留她当使唤丫头来报恩。

  试戏两遍,实拍时各个角度机位都非常顺利,要不是群众演员的手机响起,基本上就可以一遍通过。在这段戏中,孟真先后流畅地表现出惴惴不安、哀求、感激、羞涩等多种情绪。“求求您收下我吧,我当牛作马伺候您老人家……”等大段台词也都一气呵成。

  在《马大帅》中,小翠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一口浓重又慵懒的沈阳口音,再加上木讷的表情。而在《汉阳造》的拍摄当中,这些完全不见,孟真的台词十分标准,面部表情也很丰富,展现出楚楚可怜的形象。在老夫人仔细端详她时,那种很羞涩的样子,让人依稀也看见小翠的影子。

  以前哭戏靠吓唬,现在靠悟性

  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就是“汉阳造”,《汉阳造》正是通过展现跟汉阳造相关的一系列人物的命运,展现近现代中国的兵工发展史和革命史。剧中也仔细展现了男主角刘汉阳(邵兵饰)的感情经历。孟真扮演邵兵的妻子,原本是身世悲苦的女子,被刘家收留,本是为了报恩,却因为朝夕相处慢慢对刘汉阳产生了感情,后来在老夫人的支持下,终于同心中爱人成婚,全心他的事业。在《汉阳造》中,孟真也挑战将近二十年的年龄跨度,并且出演十岁男孩的母亲。

  记者也在现场看到《汉阳造》的部分剧本,其中暗恋、告白、结婚、遭刁难、受人利用安放炸弹等段落都十分精彩。孟真告诉记者,这个角色同小翠相比,相同之处是楚楚可怜,区别是这个角色内心戏很多,是一个内心丰富、有心机却又不得不被人利用的角色,尤其很多细微的情绪,很考验演员表演的分寸、拿捏程度。

  一个悲情的女子,里面也少不了哭戏。孟真说,以前拍《马大帅》时不会哭,每次拍哭戏基本靠吓唬。“经常都是赵老师吓唬我‘你咋那么笨啊’,自己觉得不好意思就哭出来了。现在就不会这样了,自己悟一下,角色的感情可以更自然地表现出来。毕竟也在学校里系统地学过表演,学校拍戏的时候,练过很多不同的人物,泼妇什么的都演过。 ”

  剧组的人都学小翠喊“钢子”

  从剧组工作人员对孟真的态度就能看出来,当年《马大帅》的影响力有多大。剧组里天南海北什么地方的人都有,但大家几乎都看过《马大帅》。拍摄间隙开玩笑,大家还学小翠说话玩,“钢哥”、“钢子,你咋还不回来呀”。孟真听了,一边笑一边有点无奈地摇头,“反正我现在不这样了,你们学你们的吧。 ”

  一位同组的演员跟对记者说:“知道她叫啥名,但每次看到她就不自觉地想喊小翠。她不让叫,还是让叫真名。好像不想让别人觉得她还是小翠。 ”

  记者 王琳娜电自上海

  记者手记

  长大了,原来有点“虎”,现在还挺“真”

  眼前的孟真外形上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不同的是,说话的语调完全变了。当年演小翠时,一口浓重的沈阳口音,观众说“真实得有点傻了吧唧”。接受采访时也很拘谨,面对媒体,少了职业明星们的那些自我粉饰,也有的媒体记者会评价那时的小翠,说话有点“虎”。

  现在则是标准的普通话,表情平静坦率,要仔细听才能听出沈阳味。说话时也会条分缕析,很从容地说着“首先”、“其次”、“然后呢”。在片场里是一副乖乖的后辈模样,见了谁都大大方方地打招呼。不禁让人感叹,的确在北京受到了不少锻炼。

  孟真最近吃胖了,邵兵总催她减肥,经常都逗她,“快看这孩子瘦成什么样了”。孟真听了,则要不好意思地扭捏、并“吭叽”一下,还是依稀地又看到了小翠的模样。

  圈内同行判断一个明星 “好不好”、“是不是可教”,有自己的一套标准,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看台上台下是否如一。孟真,就是那个太如一的典型,如一得让你觉得,她果真就是认识了多年的邻居家的孩子。

  昨天戏拍完之后,孟真会放一天假,在郊区住了很久的她想出去放风,顺便尽地主之谊带记者去上海市区逛逛。回到房间卸了妆,随便地套了一件白色短袖,灰色休闲裤,脚蹬洞洞鞋,把各种东西往大包里一划拉,简单地擦了防晒,脸上还顶着几个痘痘留下的红印,就要出门。

  拍戏时为了表现朴素的农村丫头,发型师给编了两条麻花辫,还弄得乱蓬蓬的。这个发型,再加上这么家常的一身,就是一个小区里的邻居。记者问她要不要重新弄一下头发。她说:“没事不用了,我挺喜欢这么梳的,后脑勺中分比扎马尾辫凉快多啦。 ”

  走到酒店大堂照镜子时,她忍不住掐掐肚子上的肉,感慨,“哎呀,真是该减肥了”。猛然间看到自己的发型,忍不住感叹:“这么梳头好像真的又回到了小翠那时候。 ”

  还是小翠的那种本真的感觉,其实,她没变。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